从“沁芳”说起……
龙子期
记得高中读《红楼梦》原著时,很快就被这本奇书吸引住了。然后还找了大量关于“红评”的书籍,如周汝昌、王蒙、刘心武等关于《红楼梦》的评论。至今回忆起那段读书时光,依然怀念。
读到“大观园试才题对额”情节时,当时对于“翼然”“泻玉”“沁芳”这三个词不怎么理解,有点晦涩难懂。那时候互联网没有普及,不能上网查找,只能翻开词典之类的工具书,但依然不太懂。于是,“沁芳”这个词就一直藏在脑海里……直到今天,看来高考作文题之后,才猛然觉得“沁芳”一词,实在妙不可言。
欧阳修《醉翁亭记》中写道,“翼然临于泉上”。”翼然“之意即四角翘起,像鸟张开翅膀一样,紧靠在泉水边。这不得不说,”翼然“一词,非常形象,醉翁亭跃然纸上。贾政为什么觉得不合适呢?很明显,这是直接套用、移用,完全不切实际。贾政自然不满意,指出问题所在,”此亭压水而成“,并非”临于泉上“,故不妥。于是,按照惯性思维,”翼然“不可,那继续在《醉翁亭记》中找呗,主张”泻出于两峰之间“拈出一个”泻“字,于是有了”泻玉“。不直接套用,而是借鉴,可否?且看《醉翁亭记》原文:”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渐闻水声潺潺,而泻出于两峰之间者,酿泉也。”这里提到,四面都是山,而且还有瀑布倾泻而下。这与大观园的环境截然不同,故宝玉说道,“当日欧阳公题酿泉用一‘泻’字则妥,今日此泉若亦用‘泻’字,则觉不妥。况此处虽为省亲驻跸别墅,亦当入于应制之例,用此等字眼,亦觉粗陋不雅。”而此亭的位置如何呢?“说着,进入石洞来……再进数步,渐向北边,平坦宽豁,两边飞楼插空,雕甍绣槛,皆隐于山坳树杪之间。”亭子之前的景点是“石洞”,曲径通幽处,这跟四面环山、瀑布倾泻的醉翁亭完全不是一回事,题为“泻玉”自然不合适。借鉴不行,那只有创新了。所以,宝玉认为“沁芳”更为新雅,贾政听了也点头默许。
“沁芳”一词妙在哪里呢?“沁”有三种解释:1。(香气、液体等)渗入或透出。2。头向下垂。3。往水里放。这就符合“此亭压水而成”,“白石为栏,环抱池沿,石桥三港,兽面衔吐。桥上有亭。”这座亭四周都是池水,而且建在三孔桥之上,大家想象一下这座亭子的位置,就会觉得“沁”字实在是贴切绝妙。此外,“沁”字除了有水,还有“心”字,大观园是元妃省亲而建,自然要用“心”,此亭还是大观园的“中心”位置,还寓意着“女子都是水做的”,故“沁”字实在妙极。
这就是“沁芳”之妙,亦是根据情境独创产生的艺术效果。故“直用”“化用”“创新”三者之中,独倡“创新”。“翼然”是照搬主义,连搬都没搬对。就好像考试想抄书,都找不到该抄哪里。这是极度懒惰、僵化、形式主义、教条主义,也可以叫做停留于表面化的应付。“泻玉”是过份相信权威,未全面考虑当前的形势和实际需要,貌似引章据典,实际上会贻笑大方。就像很多砖家,拿着科学数据,说着让人喷饭的“建议”。“沁芳”则是秉承着积极勇敢的态度,光明美好的理想,去创造,去追求,去否定一切落后的、僵化的、不合时宜的东西。
宝玉从“翼然”“泻玉”想到了“沁芳”,这是一种创新,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与赞赏。创新,不正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所倡导的价值观吗?习主席曾多次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由此可见,创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长远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自主创新,1964年10月16日,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就不会在罗布泊爆炸成功;如果没有创新,中国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就不可能问世;如果没有创新,中国的高铁不可能布满全国;如果没有创新,网上支付、网络购物等就不可能实现……在回顾历史吧,百余年前,中国的四大发明火药,被西方化用为武器,炸开了清政府闭关锁国的大门,也炸醒了无数仁人志士,他们开始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移用,或君主立宪制或改良或变法般的化用,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唯独具有创新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救国之路,终于在1949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再到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创新行动,彻底解放了劳动人民的双手,改革开放的春风拂满神州大地,从此,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走进新时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起点上,无论是“东风快递”,还是“蛟龙入海”,无论是量子通信,还是5g技术,无论是天宫一号,还是天问一号……这些科技创新技术,都在告诉世人,中国人民从此强起来了!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方志敏同志写的一段话,“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现在,面对无数革命烈士的墓碑,我们终于可以骄傲的向先烈们汇报:盛世中国,如您所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可以自豪地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我不知道,曹公当初呕心沥血,著作《红楼梦》时,是否想到,他书中的故事,会成为这一代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我想,曹公一定理解,为什么宝玉会题“沁芳”二字,并写下一联: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
如今重读,这“一脉香”真是沁人心脾,芳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