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1937年6月生,字若石,江苏淮安人,民进成员,1959年参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大学文化,教授。中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汉语文化学院院长,汉语史、应用语言学两个研究方向的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兼理事会理事长。
许嘉璐欠了学生半堂课
许嘉璐是当今中国的“训诂学”大师,虽然这门学科很冷僻,也很枯燥,但由于当时他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期间治学严谨,一个学期选修这门课的学生竟达200多人,以讲《论语》出名的北师大才女于丹也是其中之一。
谈起恩师许嘉璐,于丹说了记忆犹新的一件事。许老师上课都提前到教室,然后站在那里一讲就是50分钟。只有一次例外,他进教室后表情很凝重,讲了 20多分钟后说:“实在对不起,同学们,今天我不能讲下去了。因为陆达松先生病危,他是我上大学时得益最多的老师,也是章太炎的再传弟子,我必须马上赶过去。这种情况下,我站在这里也魂不守舍,讲不下去了,只好欠同学们半堂课了,以后我会找机会补上的。”说完,许老师就走了。于丹说,许老师走后,同学们都哭了。大家都能理解许老师的心情,他本来就不愿耽误我们的课,所以没有调课,坚持要给我们上课,然而,他对老师的感情又使他难以坚持。
许嘉璐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尊师重教课,给学生们的思想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名师解读】在恩师病危之时,“训诂学”大师许嘉璐因害怕耽误学生课程进度而坚持上课,终因“魂不守舍”而向学生坦言真相:决定“欠半堂课”赶去看望病危的恩师,并许诺找时间补课。如此重教尊师,让人敬佩。而这,也正是他备受学生欢迎和尊重的重要因素!可见,教学的质量,和教师的品行也是息息相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