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学员朋友们:
大家好!
校长影子培训班是新时期校长培养教育模式的新探索,是教育部把促进校长发展列为教育发展先导工程的重大举措。我们感谢教育部对我们校长倾注的大量心血,我们感谢中国移动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处交流的机会,我们感谢自治区教育厅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我们校长又迎来了一个专业发展的春天!
当前,我们的教育在理想与现实的张力中艰难运行;我们的学校在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张力中艰难运行;我们的课堂在教室教和学生学的张力中艰难运行。诸多错综复杂、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既拷问着我们校长的教育理想和教育智慧,也向我们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当前都处于一个起跑线上,都面对着相同的困难和问题。任何的狂妄自大都可能在转瞬间使我们成为落伍者。因此,我们都是学习者,都是实践者,都是探索者。在这个时代里,我最信奉的一句话是“一个人保持恒久优势的唯一办法就是具有比别人更快、更强、更久、更新的学历能力。”
按照我们的理解,校长影子培训建设是一种校长的学习共同体,建构的是一种对话式的学习方式,体现的是同一地域,相同教育政策下对教育文化相互碰撞,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整合过程。我们认为校长影子培训的最高价值需求应该是尊重彼此存在,合而不同,各具特色。我们必将迎来一次思想的盛宴。一次思想的革新,一次思想的释放。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可见,校长教育思想的重要。我们期待通过本次的学习,真正学习到先进的教育理念,能指导校长的自我管理、创新理念、专业发展和未来展望,能把我们的思考、我们的实践、我们经验、我们的教训、我们的欢乐、我们的痛苦都与同行分享。我们要以谦卑的态度,向兄弟学校学习,一起深入研究,共同关心教育问题,深入探索科学发展的道路,深入总结校长影子培训的鲜活经验。
我们保证通过本次学习,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学用统一、知行统一。把理论知识内化在现实教育教学问题上,在学习过程中,仅仅围绕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和自己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在探究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增强同行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能做到勤于学习,遵守学习纪律,排除干扰,潜心听课。
我们有信心通过我们不断的相互学习和有效的教育协助,使学校间的资源融会贯通,使同行间的思想碰撞出火花,最终使学校的教育以崭新的姿态,满怀激情地面对美丽、多变的教育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