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我们生活的地方已经变得越来越美丽,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的景象随处可见。然而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不可挽回的悲剧。
有一个故事:几个学者与一个老者同坐一条船渡江。学者们问老者会不会哲学,老者直摇头,学者感叹道:你已经失去一半的生命。这时,一个大浪扑过来,船被大浪掀翻了。老者掀翻了。老者问学者们会不会游泳,学者们异口同声说不会,老者说:你们已经失去全部的生命。
是啊,灾难的发生是没有人预测得到的。无论是儿童、成年人、老年人,如果缺乏警惕,不懂得安全意识,那么,危险一旦发生,本可能逃离的厄运,却都会在意料之中、客观之中发生了。
每天都在上演着,种种触目惊心的画面难道还不能唤醒同学们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吗?让我们把平安的种子撒播进自己的心田,当它发芽开花、长成参天大树时,我们将会收获更多的祥和、幸福和安宁。
当别人不经意间碰了你一下,你是坦然一笑还是破口大骂?
当听到别人的议论时,你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扁人一顿还是认为他们在夸奖自己?
当输掉比赛时,你是去祝贺对手还是抛给对手一个白眼。
尊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重别人,别人自然也会尊重你。
尊重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们生命,给了我们生活;尊重老师,因为他们教给我们知识,引领我们做大写的人;尊重朋友,因为他们在我们失落的时候,给予我们关心;尊重同学,因为他们是与我们同在屋檐下,寒窗苦读的伴侣;尊重对手,因为是他们给了我们鼓励、自信与勇气。
尊重太阳,因为它给我们光明与温暖;尊重大地,因为它给了我们落脚点;尊重地球,因为他给了我们生存的空间;尊重江河湖泊,因为它们给了我们生命之源;尊重大树,因为它们在夏日为我们洒下浓荫;尊重小草,因为它们为我们的世界增添了一抹绿;尊重花朵,因为它们使我们的世界更加缤纷。
尊重,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尊重,是在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尊重,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尊重,好像只是为了别人学会尊重吧!当我们每个人都懂得尊重别人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必将更加和谐。
在众多的事情中,我们可做过一件尊重他人的事呢?老师为我讲课时,我们应专心致志地去聆听他所讲的那好比食物般的知识,只有认真地起听取它,才能使我们的精神得到一定的充足,可往往在我们认真听取时,常常有像蚊子一样的声响,我明白,那是一些同学厌恶了老师所讲的课,和别的同学正讨论他们的国家大事呢!渐渐地,蚊子般声音的范围越来越广,使老师不能继续讲下去,只能很无奈地停下来,维持纪律。这样,经过许多次后,压抑在老师心中的怒火终于爆发了出来,对这样的我们感到很失望,在失望中又对我们进行了说服教育。
要让别人尊重我们,我们可先做到尊重他人了呢?
我们首先要让我们自己先尊重自己,做出的种种事情都不能有贬低自己的行为。如果你先做不到自尊,就别嚷嚷着:你尊重我了吗?尊重他人是每个自尊的人都会做到的事情,因为他知道尊重的前提首先要赢得他人的尊重。我们上课时只要少讲那几分钟话就可以尊重这个老师,老师因此也会尊重我们。用一句话来说:尊重他人就是要把他人看成同自己一样需要自尊。我们只要做到这句话,就可以赢得别人的尊重。
别以为尊重他人是没必要的。它在我们的交际、事业、学习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我们只有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我们的需要,也会使我们得到快乐。
尊重,是一个既简单又深奥的东西。我们往往把它看的很深奥,其实,只要我们做到这两个要素:一是尊重他人是获得自尊的前提;二是尊重他人要把他人看成同自己一样需要自尊,这时,它又变成了一个简单的东西。让我们来永远珍惜尊重,做一个懂得尊重的人吧!
人类既然是生命中的一分子,就没有什么可特殊的。在所有的生命面前,万物都是平等的,所以,我们应当既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世界上所有的生命,这样,也就是尊重了我们自己的生命。
自然的法则决定了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切生命必须和谐相处,共同缔造美丽的家园,否则,就会受到自然法则的惩罚。这种自然法则最先受到最强大的恐龙的破坏,后来,最先灭绝的,恰恰就是高大威猛、弱肉强食的恐龙。
人类的历史并不是很长,人类诞生不久,就以捕猎为生,于是,那些奔跑着的动物就成为人类捕猎的对象,成为人类的美味大餐。现在,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没有人类不敢吃的,而且什么珍稀吃什么,这使得珍稀动物越来越稀少,有的已经接近灭绝。君不见,洁白的天鹅垂下了带血的翅膀,在集市上被公开出售;君不见,藏羚羊被偷猎者追捕,茫茫的青藏高原上,堆着它们的累累白骨;君不见,东北虎的数量大大减少,打死金钱豹的人竟然还被当做孤胆英雄,赫然出现在中学语文课本上。近来,又出现了清华才子用硫酸泼狗熊,四川一大学生将一只小狗放在微波炉里烘烤等旷世奇闻。长此以往,等世界上只剩下人类的时候,我们还与谁为伴,我们还拿什么作为生命的依托?到那时,人类灭绝的日子也就不远了。人类的历史恐怕比恐龙的历史还短暂,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维持自然界的平衡,我们必须遵循自然的法则。生命的个体之间要相互尊重,
尊重生命吧,尊重它们,就是尊重我们自己。
有一种品格,历经五千多年的冲刷侵蚀照旧光彩夺目;有一种修养,跨越二十个世纪的血雨腥风仍旧熠熠生辉;有一种美德,贯穿无数个日夜的浮沉更替依旧璀璨耀眼!它,就是尊重。
中国,一个礼仪之邦,人们相处讲究以礼相待,其核心就是尊重他人。孟子曰: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说的就是尊重人的人别人就一直尊重他的道理。翻开历史的一页页,我们看到信陵君尊重侯生虚左亲迎而救赵成功,李广尊重部下同甘共苦而名垂青史,刘备尊重孔明三顾茅庐而三分天下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无不为我们阐释了尊重他人的重要,中国文明的大厦正是在尊重的基石上巍然屹立。尊重别人,不仅是人际交往的需要,更是一个人精神修养的体现。我国著名戏剧大师梅兰芳,一次在戏院演出时,一曲下来,观众热情鼓掌大声叫好,却有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摇着头,连说:不好,不好!他想:老人说不好肯定是有原因的。于是他卸下戏装,走下台来,恭恭敬敬地把老人请上后台,敬上一杯热茶,细声寻问缘由。正是他这种谦虚好问、尊重别人的道德修养,才成就了这位艺术大师的辉煌事业。
尊重他人,其实并不难,有时一个友好的眼神,一个善意的笑容,一句真诚的祝愿,都会在他人心中产生美好的印象,改变他人对你的看法,让你收获意想不到的喜悦。尊重他人犹如送人玫瑰,而自己手上也沾满了余香。
山自重,不失其威峻;海自重,不失其雄浑;人自重,才不失为一个真正的人。懂得尊重自己的人,是可敬可佩的。古有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今有朱自清不吃美国救济粮,他们维护自尊,小则扞卫了自己的名誉,大则扞卫了整个国家的尊严。而缺乏自尊的人则是可耻可悲的,正如俄国著名作家屠格涅夫所说,人假使没有自尊心,那就会一文不值。的确,试看历史上那些奸诈小人,哪一个不是把自尊丢到一边,再肆意践踏,最后遗臭万年?因此,先有自尊,才能拥有他人的尊重,才能立足于当今,才能无愧于天地,我们每个人都要在心中播种自尊的种子,收获来自他人的尊重的芬芳。
人与人之间,因为尊重而交往,国之国之间,因为尊重而合作。凡事以尊为先,尊老爱幼,尊师重教这优良的传统在一代又一代人手上交接,让尊重之花开满世间,让礼仪之风吹遍华夏,让我们永远铭记尊己尊人。
尊重人类进步的阶梯,尊重与我同行,尊重是一个人必备的一种品质。如果你连自己都不懂得尊重你自己那么还怎么奢求别的的尊重呢?所以我们应当学会尊重他人,因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尊重经听说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地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会地走开了。走了没以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地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贸云集、热烈隆重的社交场合,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您可能早已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您就是那位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为止。没想到商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竟使一个不无自卑的人顿然树立起了自尊,使一个处境窘迫的人重新找回了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自尊与自信,才使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优势,终于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不难想象,倘若当初没有那么一句尊重鼓励的话,纵然给他几千元也无济于事,断不会出现从自认乞丐到自信自强的巨变。这就是尊重,这就是尊重的力量!尊重,是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审神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悄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在有些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也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应有的尊重。
尊重他人让世界更美好,尊重你我他,尊重伴随我们左右,尊重与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