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级的孩子注意持久性很差,如果没有讲究一些方法来吸引他们注意力,调动他们的教学兴趣的话,很难有好的效果。我课前进行谈话:“老师想带领大家去参观美丽的田园,可是守门员要求大家要闯过他设置的几个关卡,才能进入,你们想不想接受挑战。”一下子就把孩子们的教学兴趣调动起来了,个个腰挺得直直的,手平放在桌面上,精神百倍,快速地闯关成功了。进入美丽的田园后:我先让孩子们找出图中的数学信息,看谁的眼睛最亮,然后再比比看谁提的数学问题又多又好,很多孩子都信心满满的。
本课教学中我尽量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先让学生观察主题图,用自己的语言和同桌说一说:看到了什么?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并尝试解决问题,之后再来讨论交流。这样,孩子们在主动参与下发现了很多数学问题,并尝试着描述和解决,在老师的鼓励和小盖章的激励下,提的问题越来越全,如草地上的羊就有这么多个问题:黑羊和白羊共有多少只?黑羊比白羊少几只?白羊比黑羊多几只?有11只羊,白羊6只,黑羊有几只?有11只羊,黑羊有5只,白羊有几只?这样孩子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在思考和成功体验中掌握了知识,而且在交流、讨论、探索的过程中增长了智慧,提高了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