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你们来到,位于安徽黄山市黟县的世界文化遗产——美丽宏村!我是你们今天的导游朱正焜,很荣幸能陪你们一起仔细游览。
宏村原名“弘村”,在清朝皇帝的当政期间被改名为“宏村”。宏村的历史十分悠久,在明朝时候就已经尚存。村里住户大多姓“汪”,这是因为宏村的开山鼻祖是一位姓汪的大户人家,他在此兴建了第一座大房子,而经过了风风雨雨的岁月,子子孙孙的修筑,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宏村。
现在请大家聚焦我们前方的荷塘。这片荷塘十分清澈,有许多鱼儿在荷叶间游戏,不亦乐乎。满池的荷花多姿多彩,有的才刚刚是花骨朵儿,有的已经绽放,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还有的长出了小小的莲蓬……它们就像是镶嵌在荷叶上的小香囊,真是美丽!而荷叶呢,好似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过了池塘上的那座桥,我们就可以进入宏村了。
看,宏村的建筑有着一种古老的味道,属于明清风格,内部保存完整,而它们的样式还是沿袭古代的模样。我们脚下是一条条的水渠,从东向西,来来回回,是整村人的生命之源,依着房屋渐进,有一句俗话说“有房子的地方就有水渠”。
宏村到处都有美丽的风景,怎么也介绍不完,就请你们自行细细地欣赏。最后,我奉上一首我赞美宏村的诗:“细水潺潺依村行,永保纯清不驻停。小街通野蔬果盛,蝶扑花躲戏新春。豪放农家迎过客,淡饭新菜化佳肴”。欢迎大家来宏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