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七步成诗。
曹操死后长子曹丕继位。曹丕唯恐几个弟弟与他争位,便先下手为强,夺了二弟曹彰的兵权;又逼四弟曹熊上了吊。此时就剩下老三曹植,曹丕深恨之。故命曹植在大殿之上走七步,然后以“兄弟”为题即兴吟诗一首,但诗中却不能出现“兄弟”二字,成则罢了,不成便要痛下杀手。曹植不假思索,立刻脱口而出:“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便是赫赫有名的“七步成诗”。曹丕听了以后潸然泪下,没下得了手,只是把曹植贬为安乡侯。
坟坑里捉蟋蟀。
跳高名将倪志钦,小时候常被小伙伴们骂作“软蛋”、“胆小鬼”。
有一次,小伙伴们相约到坟地里捉蟋蟀,倪志钦害怕遇到“鬼魂”,茸拉着脑袋不敢应声。这下子,小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风凉话全来了:“没胆量就算啦!”“是呀,胆小鬼不能去,去了再喊救命,蟋蟀不全给吓跑了吗?”……倪志钦脸涨得通红,深感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他一仰头,斩钉截铁地说:“我一定要去,你们等着瞧吧!”
第二天一早,倪志钦真的跟着小伙伴们一起上路了。他们来到半山腰的一片坟地,顺着鸣叫声慢慢寻找,在一个阴森森的大坟坑旁边停住了脚步。
倪志钦断定蟋蟀就在坟坑里,不管三七二十一,“扑通”一声跳了下去。
他刚拣起一根粗大的腿骨,忽然瞧见一个完整的骷髅,一对黑洞洞的眼窝,仿佛在死死地盯着他。
倪志钦有些害怕了。可是就在他将要张嘴呼喊的一刹那,他想起了伙伴们的嘲笑。不,不能再让他们骂我“胆小鬼”了。我一定要争争这口气。
也真怪,强烈的自尊心竟能盖过一切,他不再感到害怕了。
倪志钦是拿着两只威风凛凛的大蟋蟀爬出坟坑的。小伙伴们见了,一个个都露出钦佩和羡慕的神情。
从此,倪志钦的名声也一下子改变了。
徐悲鸿三请齐白石。
草庐三顾不容辞,何况雕虫老画师。海上清风明月满,杖藤扶梦访徐熙。
这是齐白石为赠与徐悲鸿的《月下寻归图》的题诗,由衷感激徐悲鸿“草庐三顾”的识拔之恩。
久慕其名。
一九二九年秋,近代画家,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出任北京艺术学院院长。他深信只有优秀的师资,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为此用心物色遴选教授,意向聘请的第一人,便是齐白石。
齐白石少年习画,经半个世纪刻苦精勤不懈努力,终于跻身画坛大家之列,于一九二零年定居北京,专业卖画刻印。徐悲鸿一向十分赞赏他的人品画技,称他是真正的艺术大师。
两顾草庐不果。
九月初的一天,徐悲鸿来到西单跨车胡同齐白石的寓所。问候过后,道明来意:“先生是扬名遐迩的画坛大师,想请您来艺术学院任教。”齐白石婉言辞谢:“承蒙徐院长看重,只是老朽年逾花甲,耳欠聪,目欠明,恕难应命,但只心领了。”
“高等院校的教授中,古稀之年还不少呢,齐先生老马识途,点拨指导,谁能及得上?正是大有用武之时。”徐悲鸿挽请说。
齐白石还是不答应:“教授责任重大,还是另请高明的为好,以免误人子弟。”
求贤若渴的徐悲鸿不愿就此放弃。百忙中三顾齐宅,而且是顶风冒雨而来,再次表敬爱之心,诚恳迫切相邀。齐白石感动之余,解释了“恕难应命”的真实原因:“年老体衰而外,是因为老朽木工出身,并未进过学堂,登台教授缺少经验,恐引教师非议,又恐顽皮学生捣蛋,连课都上不成。”
“齐先生的顾虑不无道理,但似可不必。”徐悲鸿情真意切道:“教授的资格,在于真才实学,不计出身如何。有些留过洋的不也是徒有虚名?齐先生融合传统写意和民间绘画的表现技巧,艺术风格独特。不但能教学生,也可教我徐悲鸿。”
“不敢,不敢,徐院长太谦逊了。”齐白石摇手不迭。
“事实正是这样,并非过谦。”徐悲鸿继而保证道:“齐先生上课时,不必做长篇的理论,只要作画示范稍加要领提示即可。开学之初,我陪着您上课,为您护驾。以防真有个别学生不守纪律。”
齐白石发自内心的感动,终于点头了:“那就试一试吧。”
开学那天,徐悲鸿亲自乘着马车把齐白石接到学校,向全校师生恭敬有加介绍了齐白石的高超造诣。又言出行随,为齐白石“护驾”。考虑到齐百石的确年事已高,徐悲鸿还给予多方照顾:入冬以后天气寒冷,给他在讲台边生个火炉;到了夏天,又给他装个电扇;刮风下雨,又派车接送往来。可谓无微不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