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儿时的一首儿歌,说是小二郎上学堂,不怕太阳晒,不怕风雨打,就怕没有文化,无脸见爹娘,当时以为,上学去学习知识就是学习文化,但是后来我才明白,知识并不代表文化,文化的内涵非常博大,对于一个集体而言,那是一种理念,对于个人而言,就是一种修养,而这种修养往往决定了我们一生的路,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前途,我们的幸福。
我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还很迷茫,爸爸告诉我:记住,无论你以后选择了哪一行,要想干好,你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可惜,当时我正处于愤世嫉俗的年龄,根本无法理解父亲的话。其实道理很简单,无论是谁,即使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歹徒,也喜欢好人。但什么是好人呢?易经里说,天,以清高以笼天下,地,以厚德以载万物,就是说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宽大的胸怀加一个仁者之心。以往,我一直以百分百的唯物者自居,并为之洋洋自得,但心里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世界上会有那么多人信仰宗教,后来对宗教逐渐了解我才发现,假如这世界真的有上帝存在的话,那么这个上帝真的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信仰和崇拜,首先他既可以从宏观上统领全局,运转世界,又能体察入微,关心每个人的疾苦,让人们觉得上帝随时都与你同在。其次才是上帝最最让人敬重的地方,就是他那几乎无限包容的仁者之心,全天下都是他的子民,他爱任何人,不管是圣人还是恶棍,是君子还是小偷。这种仁爱之心,对于我们医生尤其重要,来的每个病人,不管他是谁,他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身份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的病人,我们就要以一个仁爱之心去对待他,去帮助他去体恤他去爱护他。
其实,这种仁爱之心就是一种文化,小二郎上学堂学的是知识,为什么要说没文化无脸见爹娘呢?我们常说有知识有文化有了知识才会有文化,天地万物都有一个规律,儒家称之为理,道家称之为道,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丰富自己的头脑,才会懂得道和理,既道德经所说的绝学无忧。记得几年前医院组织了一次礼仪学习,是在开封大学,讲课的是台湾人张家麟,他有一个习惯,凡是他认为落后和错误的观念,他都称之为农民的思想,当时的我,对他对农民兄弟的歧视颇感不平,但后来我慢慢的明白了,他歧视的不是农民,他歧视的是无知,歧视的是没有知识没有文化,如果我们无知又无识,我们就不懂道和理,那我们还谈什么仁爱之心,更无须谈什么治病救人了。所以学习对于我们至关重要,通过学习丰富来我们的头脑,。
说到这里会有很多人不服气,从古至今,有无数的文化水平低,甚至于文盲都能成大事的。这一点我也很长时间困惑,不光我困惑,很多人都困惑,那个博览群书的南周皇帝,亡国后把书全烧掉,现代的很多专家因为无法解释,甚至专门发明了一个词,叫做情商来自我安慰。其实所谓知识,是指知而识之,光知不识,跟不知没什么区别,如何去学习知识很重要,知识是无限的,而我们的精力能力是有限的,我们常说隔行如隔山就是这道理,而我们每个人擅长的往往只有一个方面,一个人做了一道复杂的数学题,我们称之为聪明,一个人写了一篇妙趣横生的文章,我们也称之为聪明,一个人善于揣摩别人的思想,我们还称之为聪明,可那个做数学题的可能文章写的一塌糊涂,那个写文章不谙世事,那个通晓人心的可能象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样是数学白痴,但他们都是聪明人,甚至可以说是绝顶聪明,这就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我们不光要博学,我们还要专攻,要专攻自己的专业,这就是一个职业人的敬业精神。儿时的我曾经有很多的梦想,有科学家,老师,飞行员,甚至还有司机,当从没想过自己做医生,上了医学院后很是沮丧与颓废,后来有一天,爸爸问我:你觉得如果你努力的去做一个医生,你会做的很好吗?那时的我正处于激情的年龄,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当然满口肯定,于是爸爸告诉我,世界上没有完美,如果你觉得你能找个职业比你做医生会更好,那就去做,但如果你一旦选择了这个职业,那你就要努力去做到最好,不要让青春在抉择中虚度。爸爸的话对我的触动太大,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爸爸永远是坐在那里专心致志看书写字的形象,爸爸的敬业精神,永远是我和哥哥仰望的,而他所说的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最最朴素的敬业精神。综观古今,成功者无一不是敬业者,秦皇汉武,他们的勤政都是有名的,每个好皇帝都喜欢微服私访,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对于帝王来说,勤政就是他们的敬业,假如南唐后主李煜是个普通文人,明神宗是个木匠,那他们会是一个杰出的人,甚至名垂千古,可如今只是贻笑大方,他们错就在缺少敬业上。
李世民有一次在玩鸟,刚好看到魏征,忙把鸟藏在袖子里,魏征故意耽误时间,等魏征走了鸟也憋死了,一个帝王,连玩个鸟的时间都没有,偶尔玩遇到臣下还要藏起来,怕被说不务正业,看来贞观之制不是招之既来的啊,但这里李世民还有一点让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玩个鸟,见了臣下吓得把鸟憋死了,难道一个堂堂皇帝会怕一个臣下吗?不,这是一种敢于直面错误的精神,其实承认错误直面现实那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是人性的最基本的弱点之一。记得小的时候,考试成绩好就受到夸奖,补考就受批评,所以没到考试就很着急,不知觉中,学会了作弊,后来爸爸知道了,给我买了一套模拟试题,对我说,你想知道你考试大约会考得怎么样,你可以先用模拟试题来检验一下,如果你做模拟的时候还作弊的话,那你就是骗你自己,即使模拟了100分,真考时还会露馅,吃亏的是自己,如果一道你不该错的题你错了,你可以找100个理由为自己辩解,说你真考试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但到真的考试你有一万个理由也没有人听,因为你错了就是错了,分已经扣了,你的借口只是在骗你自己,同样你的考试是为了检验你知识的学习情况,你作弊,成绩全是满分,你的脑子里还是空的,我们表扬的不是你的成绩,而是你学到了东西。从那以后,我考试不在作弊,为了成绩我塌实的去学习,这让我一生受益,而这种不自欺欺人,实事求是的精神更会带来无尽的收益,然而,这种人性的弱点并不那么容易攻克,电视里演的医生,只要你是医生,似乎凡医学相关的东西,哪怕很边缘很边缘的东西你都可以侃侃而谈,然而,现实是很难做到的,总有我们不懂的方面,当我在临床遇到或谈到一个并不熟悉的病时,我的习惯是硬撑,往往不肯承认自己不懂,怕丢面子,常常硬装做自己也很懂的样子,甚至有时人家问到头上,还要装做很不屑的样子让人家自己去翻书,其实自己本来不懂,到头来还是不懂,最多偷偷的回去翻翻书,了解一些皮毛就沾沾自喜。有几次我硬着头皮承认自己不懂,甚至看书看到疑惑时主动给同事打电话,得到的并非嘲笑,而是非常非常热烈的讨论,而换来的是自己更深刻的理解,过后的感受是一种充实,一种自信,而不是先前的那种空虚和自责,这是一种敢于直面事实的精神,这就是求是的精神,是每个技术人员都需要有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