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坠楼作文
时光如风拂过代代历史,将岁月的锁蚀得锈迹斑斑。一道不可琢磨的门永久矗立,那边是一代圣人孔子弥留叹息的背影,这边是永担责任的精神亘古绵长。
有人曾说:“人能尽自己的责任,就可以感觉到好像吃梨喝蜜似的,把人生这杯苦酒的滋味给抵消了。”的确,勇担社会责任是一种比时光更恒远的甜蜜。
周游用世,循礼卫道,那是孔子匆忙渐近憔悴的奔走。“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社会责任感是永远不老的马鞭,鞭挞黑暗,策马追逐光明世界。因为一颗勇担责任的心,纠结和困苦化为途中颗粒尘埃。
苦心孤诣,心心念念,那是鲁迅先生反复改稿不知疲倦的笔尖。“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这是他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身体力行的主张,亦是他心中喷薄而出的对社会责任的热情。因为一颗勇担责任的心,纰缪和差强人意化为稿纸上修改的墨迹。
生命置外,救死扶伤。玉兰花开的时节,时光翩然轻擦,46岁的护士长叶欣染病殉职,她的一句话铭心刻骨,久荡耳畔——“这里危险,让我来”。因为一颗勇担责任的心,痛心和恶病化为朵朵康复的生机。
当付出小于收获,我们毅然前行。而当付出大于收获,我们心头写满迟疑。勇担责任的精神正是填补收支不均的内容物,也正是我们心灵洁白质地的组分之一。然而,它的一旦失去,致使生命舞台轰然倒塌,生活剧情黯然谢幕。
医生脱岗,病人亡故,渎职的医生使洁净的白大褂上点染了悔恨的血滴。他无责任意识的观念使他忘记在卧的病人而惦念街中的饭食,填饱的肚子永远无法替代病人被痛苦掏噬的心。悲情如此,悔不当初,仅是那颗无责任感的心。
玩忽职守,终酿惨祸。因为一支冰棍,20岁的铁路工擅离岗位,终引来10节车厢报废,3名旅客丧生的噩耗。轻视生命,恶果来袭,仅是那颗无责任感的心。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素养也在不断提高。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谈到了人文素养。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是孔子对“知者”“仁者”“勇者”三种人人文素养的概括。而我认为,一个普通公民的人文素养水平,应该折射着整个时代文明发展的程度。
青年是国家的花朵,是时代发展的希望。从责任担当这一角度来说,在我们高中生青年身上体现得还不够全面。高中阶段,正是青年从家人的怀抱向社会进阶的一个过渡时期,我把它称作“尴尬时期的青春岁月”。此时此刻的我们思想早熟,却不成熟,对责任和担当的认识还不够完善。甚至有很多同学还一度认为自己还是在舒适的摇篮中沉睡,殊不知即将要面对社会现实。责任与担当似乎离我们还非常遥远,犯了错,有爷爷奶奶的庇护,出了事有爸爸妈妈的解决,这种意识潜移默化地浇灌着我们的成长。虽说人数不多,可也是常见现象。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真的去努力拼搏了吗?成为一名积极上进的高中生是我们的责任,很多同学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有“持书伏剑,耀我中华”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读书,是为了不断地去完善自己,是要让自己成为理想的那个优秀的自己。
放眼这个世界,总会看到有人去逃避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赡养父母,甚至开车撞人后还逃之夭夭。这种事情不断地发生在我们的周围,这种不负责任的情况早已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正视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
责任是沉重的,要背负起这两个字并不轻松,也许这就是众多人不敢承担责任的原因吧。可是责任又是高尚的,它能促使人成长。毫无疑问,责任是不能逃避和推脱的,只有勇于承担,人生才会饱满充实。
小舟之所以能够横渡大江,是因为它承担有载人送客的责任;蒲公英之所以能够漫天飞翔,是因为它承担有传播未来的责任;蜗牛之所以能够坚持往上爬,是因为他承担有对自己永不放弃的责任。
不管我们肩上担负的责任是什么,我们都应当于无形中为国家的富强增添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素养决定品性,品性承担责任,这是我们应该要做到的。少年知之,则国盛之。
我们的社会需要负责任的人,只有人人都勇于积极地承担自己的责任,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好,社会才会进步。一个人想要赢得他人的信任,在他人面前树立起威信,就必须做到四个字--有责任心。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这句话说得十分正确。一个教师想要在他所教的班上树立威信,想要管理好这个班级,使之成为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那么他自己身为一个教师,就必须担当起教师的责任,对学生的学习以及生活各个方面切实地负起责任,才会让学生相信他,敬佩他,从而在班上建立了一个老师的威信。
有的人肯定会认为:想要做到对工作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地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是很困难的事,但在世界上就有人做到了。现在由我来讲述一个实例:在日本东京的一个国际大酒店里,来了一位新应聘的服务人员,她找到饭店的负责人,负责人却叫她去打扫厕所。她犹豫了,怎么办?是接受这个工作?还是另谋职业?考虑再三,她决定还是先听听负责人怎么说再作决定。于是,负责人把她带到厕所,并告诉她厕所要清洁得十分干净,特别是马桶要弄得一尘不染,光滑洁白,饭店负责人一边说就一边开始给她做示范,并且最后还从马桶里舀了一碗水喝了下去。她被饭店负责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所感动了,明白了什么是工作,什么是责任心,于是愉快地接受了这份工作,漂亮地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在此后的岁月里,她一直勤奋的工作,她所清洗的厕所,一向光洁如新,马桶里的水她也喝了不知多少次。她就是后来成功成为了日本邮政大臣的野田圣子。正是她那种在工作中追求完美,对自己工作极度负责和勇于担当责任的精神,使她从此踏上了成功之路。她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负责任是我们所应当做的,而不负责任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而且还会损害他人利益,甚至还有可能会害人又害己,所以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千万不能做。《狼来了》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小男孩,就是因为不负责任地乱喊乱叫,才造成在最后让自己也被狼吃掉了的结局。
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的人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才会使自己走向成功。而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在人们的眼中却比一颗沙粒还要渺小和可悲,必将受到人们的谴责,也注定会使自己走向失败。
担当责任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做且必须做到的事,只有每一个人都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整个社会的明天才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