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坠楼作文
烟,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对少年儿童的危害更大。下面是关于青少年吸烟。
希望大家喜欢。
烟,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对我们少年儿童的危害更大,不过我很庆幸,因为我有一个没有烟的危害的家庭!
烟里还有尼古丁,这个东西会使人造成肺癌。我曾经在电视上看见一个实验,那是一个抽了20xx年烟的人的肺,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下一跳啊!那上面黑糊糊的,可恶心了,医生说那上面就是尼古丁等烟里的毒素!我打从心里认为:吸烟就是吸毒!
还有一次,我在网上偶然看到了专讲吸烟的危害的青少年吸烟作文,那里讲:
大多数人都知道吸烟能致命,他们也明白吸烟能造成心脏病、中风、上呼吸道感染、肺癌,但是不知道吸烟如何能引起这些致命的病呢?从现代科学家的研究中已经完全得到了证实。
慢性肺部阻塞疾病: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咳嗽、咳痰和喘息。
先谈人类的肺,当我们吸气时,空气从我们的鼻子和口腔通过气管进入我们的肺。气管又分为左支气管和右支气管,分别进入左肺和右肺。空气进入支气管,进入小支气管最终到达肺泡。在肺泡里,氧气会渗透入血液里,由血液带到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于此同时,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也从我们的血液中被排泄出来,随着我们呼气被排出体外。
抽烟是引起这一切病症的主要原因。由于长期大量吸烟,使气管长期处于炎症,气管壁的纤毛被破坏,排痰功能降低,气管表面细胞因炎症肿胀分解而增多,致脓痰量增大,进一步阻塞气管,出现空气进入和二氧化碳排出困难。肺泡肿胀,形成肺气肿,进一步发展成肺心病,稍微活动就呼吸困难、气喘,每感冒一次就会加重一次,最后丧命。
烟里的毒素会使人中风,烟里的毒素的危害可大了。尼古丁:一种与海洛因、可卡因一样容易上瘾的化学物质。当你吸烟时,尼古丁只需10秒钟就可进入你的大脑,使你心跳加速,增加你患上心脏病的危险,同时使你在不吸烟时引发脱瘾症状。
一氧化碳:汽车排出的有害气体可取代人体内15%由红血球负责输送的氧气,造成气喘,体力不足。一氧化碳也会损害血管内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加重,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加重血管阻塞,增加心脏病爆发的可能性。
焦油:用来铺马路的物质。焦油中含有很多致癌物质和其它化学物质。包括丙酮、ddt、砒霜(一种毒药),甲醛、氨以及另外4000种有害物质与致癌物质。
吸烟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加重,脂肪沉积在血管中,使血管变窄、阻塞,如果堵塞发生在大脑血管,所供应的周围脑细胞死亡,导致中风。
吸烟也会使人得心脏病,当供应心脏的冠状动脉血管阻塞,心肌血液供应被切断时,周围的组织会坏死,并导致吸烟者爆发冠心病、心肌梗死。
吸烟会使人得肺癌。因为吸烟损害肺细胞,即损害了p53基因。在每个由dna(脱氧核糖核酸)所组成的肺细胞内,含有一个防癌及防止癌症蔓延的基因在内,这个起负向保护作用的基因被称为p53,它的功能主要是防癌。
医学研究显示,香烟烟雾中的致癌物质之一“苯并芘”能直接侵犯和损害p53基因,当肺细胞内的p53基因被损害时,恶性的肿瘤就会开始生长。
同时抽烟对他人健康的危害也很大香烟含有多种毒物,不抽烟的人闻到烟味对健康的危害等同抽烟的人。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新加坡政府在20xx年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发表青少年吸烟作文指出:“吸烟的恶习是从少年时代就开始养成的,一项调查显示,四个中学生中就有一个曾吸过烟或尝试吸烟,他们染上烟瘾后,就很难戒掉”。青少年吸烟作文说:“大部分中学生吸烟主要原因是好奇好玩,他们不知道在吸第一口烟时,只要10秒钟,尼古丁就会侵入他们的头脑,使他们有飘飘然的感觉,过后就不能自拔,一旦上瘾,吸烟就不再好奇了。调查显示,母亲、父亲或两人都吸烟的家庭超过一半,兄姐吸烟者超过1/3;亲密朋友吸烟者超过55%。虽然吸烟学生来自不同背景,但是社会环境对他们的影响很大,所以,吸烟的父母要特别注意,为了孩子的健康,应该考虑戒烟了。
幸好,我生活在一个无烟的家庭里,家长们,我呼吁大家都不要吸烟,要努力的戒烟,就算不为了自己,也要为了家人,为了你可爱的儿女们!
屏幕上出现了一串令我目瞪口呆的数字:目前,全国约有3.5亿吸烟者,其中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上升,与1984年比,20xx年,开始抽第一支烟的年龄提前4~5岁。20xx年全国由于吸烟导致死亡人数近100万人,超过了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部死亡人数的百分之十二。
到底烟为什么对人身体有害呢?
1支烟中有3000多种化学物质,43种致癌物质;最严重的致癌物质--苯丙砒。吸烟与全身各个部位的癌症均有关,是致癌的"第一杀手"。烟草中的有害物质除了致癌物外,还有一氧化碳、尼古丁、烟焦油等。科学研究已证明,吸烟在人大脑中产生"尼古丁受体"而使人产生成瘾性。这个成瘾的过程与其他吸毒成瘾的过程完全一样。烟的有害物质对人体粘膜、血管、细胞以及各个组织器官均可造成损害。
看到这里,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抽烟的人身体如此不健康了。烟是一把刀,它藏在人的心里,随时插如心脏;烟是一把枪,它指着人类,随时开枪;烟是鬼,它守在吸烟者的身边,不高兴时把吸烟者拉进地狱;烟是使人类致癌的真正凶手;烟还会将青少年引入歧途!
烟草被视为世界上危害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当前全世界烟民已达12亿,每年因吸烟导致疾病死亡者约300万。在我国有3。5亿吸烟者,其中未成年人吸烟比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据卫生部门近年来所作的抽样调查发现,在大学、高中和初中男生中,吸烟的比率分别高达46%、45%和34%,形势是异常严峻的。
当孩子还未成年时,家长有责任关心孩子的健康,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积极引导他们健康发展。研究证明,10岁以下的儿童对烟普遍反感,认为吸烟又呛又难闻,11-13岁的儿童,才逐渐对吸烟产生好奇心,跃跃欲试,15岁以后则开始把吸烟作为自己长大成人的“标志”,由此可见,11-15岁是中小学生有可能染上吸烟嗜好的危险年龄。
家长和老师首先应做到自己不抽烟,有了吸烟嗜好应戒烟,作孩子的表率;并且应对孩子讲解吸烟的危害,让孩子了解什么才叫行为美,因为这个时期是孩子能否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制定吸烟干预计划时,都把对青少年进行反吸烟教育作为重点,我国也制定了“控制吸烟--从青少年抓起”的政策,因为降低了青少年的吸烟率,也就意味着降低了今后成人的吸烟率。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通过立法,禁止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否则将对销售者课以数额较大的罚款。我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五条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吸烟。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吸烟对发育成长中的青少年的健康危害很大,对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由于青少年时期各系统和器官的发育尚不完善,功能尚不健全,抵抗力弱,与成人相比吸烟的危害就更大。此外,由于青少年呼吸道比成人狭窄,呼吸道粘膜纤毛发育也不健全,因此吸烟会使呼吸道受损害并产生炎症,增加呼吸的阻力,使肺活量下降,影响青少年胸廓的发育,进而影响其整体的发育。
烟草中含有的大量尼古丁对脑神经也有毒害,它会使学生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学习成绩下降。调查发现,吸烟学生的学习成绩比不吸烟的学生低。此外,青少年正处在性发育的关键时期,吸烟使睾丸酮分泌下降20%-30%,使精子减少和畸形;使少女初潮期推迟,经期紊乱。青少年吸烟还会使冠心病、高血压病和肿瘤的发病年龄提前。有关资料表明,吸烟年龄越小,对健康的危害越严重,15岁开始吸烟者要比25岁以后才吸烟者死亡率高55%,比不吸烟者高1倍多。
上述专家们关于吸烟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研究、调查和呼吁,并非耸人听闻,一位16岁少年因吸烟导致癌症的故事,就是一个深刻的例证:
1998年,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和麻醉科联手,及时、成功地为一位少年开胸取出肿瘤并重建隆突。隆突在人的气管与左右支气管交界的三岔路口处,是呼吸的“交通要道”,因此必须保持通畅。南方某城市16岁的中学生毕某的隆突上长了一个肿瘤。半年前,他就已出现症状,可惜被当地医院误诊,一直按感冒治疗。经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胸外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发现肿瘤已将患者左侧支气管堵严,右侧支气管也只剩下一很小的缝隙。手术难度很大,保证手术安全的麻醉尤其困难。尽管肿瘤医院做过数十例医隆突手术,对这种手术的麻醉颇具经验,但毕竟患者年龄小,瘤子大,病情重,手术风险很大,如不及时手术,孩子很快就会被憋死。医生们精心设计的治疗方案和娴熟的医疗技术,使少年又获得了新生。
小小年纪的中学生怎么会得这种要命的病呢?原来,他是个烟民,吸烟史已有两年多,从偷吸到公开吸,直到一个月需要吸3条香烟。据肿瘤专家介绍,吸烟时,烟雾大部分经气管、支气管进入肺里,小部分随唾液进入消化道。烟中有害物质部分留在肺里,部分进入血液循环,流向全身。在致癌物和促癌物协同作用下,正常细胞受到损伤,变成癌细胞。年龄越小,人体细胞对致癌物越敏感,吸烟危害越大。这位少年之所以患癌,是他过早、过多吸烟与其他促癌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如今,死里逃生的他不仅表示“再也不吸烟了”,而且准备劝说他的同学、朋友也赶快戒烟。
为了让我们健康生活在一个没有烟熏雾绕的美好环境中,这里,我们提供给各位家长10个教育孩子不吸烟的小主意,希望能在您加强孩子这方面教育时有所裨益:
1、让孩子知道你对抽烟的看法。孩子有权知道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如果你不告诉他们,他们就无法知道行为的准则。
2、相信孩子会听取父母的意见。也许有的孩子刚开始会抗拒,但到了为冒险行为做决定时,他们会重视并运用父母的正确意见。
3、不要以为学校教育孩子不应抽烟就够了。孩子们虽然会听到抽烟危害健康的信息,但也可能认为自己大概不会就真的因此受害。
4、动之以情。告诉孩子,如果他继续抽烟,你会感到非常痛苦和失望,这比同他谈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也许更为有效。
5、孩子们可能会把同龄人中间形成的风气作为自己抽烟的借口。即要重视这个理由,也要帮助孩子认识到,他们要为他们自己的行为负责。
6、做出好的榜样。如果你抽烟,那就得抛开你自己对烟的感情,并明确指出你不希望孩子抽烟。
7、如果有亲戚抽烟,告诉他们不要把烟给孩子。
8、不要认为抽烟不如其他冒险行为危险。许多研究发现,抽烟往往很快导致健康和社会问题。如果孩子十来岁时就开始抽烟,那他一般会形成20xx年的烟瘾。
9、为把香烟清除出孩子的生活环境而努力。如果社区商店向孩子出售香烟,应提出抗议。
10、无论何时候干涉,都不嫌太早或嫌太迟。那些在7-9岁初次抽烟或已有好几年烟龄的孩子也能在成人帮助下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