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去了丽江。
父母特别不理解为什么我那么执拗地喜欢丽江,喜欢一个节奏那么慢的地方。
在丽江的日子是梦幻的,慵懒的,随意而感性的。不可名状的情绪听之即来、挥之即去。我喜欢在丽江的每一个我。在玉龙雪山为亲人祈福的我;双手张开小心翼翼地走在小桥流水边的我;在米线店大口大口地吃过桥米线的我;为一条20元钱的披肩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我;还有在驼铃店里,凝视那古老而神圣的东巴文化的我;在夜幕降临时分,伴着满天繁星,在大石桥下放一盏河灯时许愿的我。丽江,一个可以让人泄放真我的地方,在那里,我又找回了失缺已久的自己,一个多面的感性的我。
然而谁也不知,对丽江的这种近乎偏执的依恋竟是源自一部电视剧,名字叫《一米阳光》。
荧屏上,22岁的孙俪包含深情地凝视着一束稍纵即逝的阳光,她轻握着男主角的手,未语泪先流。目光清澈依旧。
川夏问小武:你说,太阳会从北边出来吗?
小武还没来得及回答,便被这突如其来的一米阳光,照得睁不开眼睛。
而当他睁开眼睛,想好怎样回答川夏的问题时,而她却不见了。
永远地不见了。
有的人,有些事,变了,不见了,就是真的再也不会出现,就像一米阳光一样,稍纵即逝的短暂,但那遗留的余温,许多年以后想起来还是一如往昔的温暖。
我出生在阳光充足的南国,可我的成长经历却不像南方的温度一样温热灼人。在我三岁以前,我对父母的轮廓没有什么印象————他们到北方工作,将我放在外婆家寄养。时光飞逝,两年的光阴让正在呀呀学语的我踏上了北国的路,去寻找远方的家。
父母创业的艰辛也许是我不能体会的。我只依稀地记得我们三人住在一间阴暗,窄小的屋子里,一张还算宽敞的床似乎总是紧靠着几十个酒箱子,而我常常在这间几乎没有什么自然光线的小屋子里听收音机里好听的童话故事,哪咤闹海,碧螺姑娘,农夫与蛇,小红帽,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古代听到现代,从东方听到西方。而此时,任赁东西方的太阳,日出日落,对我这个听累了就睡,睡醒起来再听的孩子来说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因为,我的房间里看不到阳光。
原本较为狭小的空间本来就容不下比床更大的东西,何况还有那挨挨挤挤几十个牛皮纸箱子!我每天在这个充斥着酒糟味的角落里度过一个又一个不见天日的小时,陪伴我的仅是那些美丽而不真实的故事。
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不怎么能看见我的父母。白天我捧着那神奇的录音机沉醉于美梦时,他们已匆忙出门;晚上我抱着洋娃娃沉沉睡去时,他们还未归。
而我正悄然长大。
时间一长,我厌烦了这样千篇一律的生活。我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然而那唯一的通气窗被那可恶的箱子挡住了,我曾努力移动那些比我站在床上还高出半个身子的箱子,然而根本无济于事。
一天早上醒来后,我不愿睁开眼,去面对又一个黑漆漆的早晨。当我极不情愿地坐起来时,我发现了令我魂牵梦萦的景象——阳光!
一米阳光,不知从哪里照进我的房间,射得我睁不开眼睛。
或许是北方的风太猛烈还是通气窗被人打开了,最上面的那几个箱子竟移开了一个小缝,从那个小缝里,射进来了那一米来长的阳光。
我欣喜若狂地欢呼着,随即静下来,我想好好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光明。我静静地任这一米阳光抚摸过我的脸颊,那是记忆里一种前所未有的享受。
以后的日子,我变的不那么孤单,我的性格也渐渐好了起来。每天陪伴我的除了录音机,洋娃娃,和外婆送我的《安徒生童话》,还有就是,一米阳光。
当我每天早上醒来,我便嘴角上扬,美美地等待着那一米阳光的来临,等它告诉我清晨的讯息。透过它的表情,我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那我不曾探询的世界。小小的我,想象着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们在金色的阳光下快乐嬉戏的样子,于是故事里所有美丽的场景都象电影般的鲜活起来。因为有了它,我的童年似乎变得不那么单调乏味。
我在一米阳光的陪伴下,度过了那段本该有些灰色的日子,我又恢复了那个年龄本该开朗活泼的性格。我仿佛看见晴朗的冬天里,很厚的雪地上,偶尔一两个表情可爱的雪人儿,正朝我微笑;那堆积在梧桐树宽大的躯干上的雪,如同棉花糖一样甜蜜的白,那才是我印象中真正的白色。
我终于明白什么叫好景不长。那是一个平常的早上,却没有那一如既往地陪伴我的伙伴:我的一米阳光不见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圣诞节前夜的那场大雪的缘故,还是查水电表的阿姨的一不小心,挪动了箱子,它回到了原本的位置,似乎再也没有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