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观点是做一名有智慧的生物教师。智慧的教师是每个人都尝试着去模仿去追寻的,然而我想谈的智慧,是从生物学科入手,借用生物学的智慧对学生进行智慧的教育。
案例:课堂喝水、吃零食事件。
在本学期第一节生物实验课后,我就听到生物实验员老师对我的“抱怨”,学生做完实验后,实验员要花很大功夫去收拾教室中的垃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食品的包装袋、饮料瓶子。不用说,一定是学生在上课时又偷吃东西了。消了实验员老师的“火”,我的“火”反而上来了,跑到刚做过实验的班级里,对学生进行一顿“训斥”,“都初二了,连上课不能随便吃东西的规矩都没有?!如果这样,以后不要来实验室上课了”!
果不其然,孩子就是孩子,起初他们见我生气的样子,知道了上课喝水、吃东西是不对的,一段时间内果然不带来零食了,可是过了不久,这阵风气又开始了。
“同学们请大家想一想,如果有一天别的班同学请你去做一个小的汇报,在你正起劲的时候,看到台下每位同学桌子上都摆着一个大水杯,不停的咕嘟咕嘟地有人再喝水,你们会怎样想?你还有心思讲下去吗?”,我吸取了上次教训,跟学生商量着来,不急躁,引导他们去思考,可哪儿想,孩子们根本没有上台汇报甚至跨班汇报的经历,五六个孩子在台下起哄“我们愿意讲,他们喝的时候,我正好停下来,也歇歇,喝些水,润喉龙”。当时我并没有爆发我的怒火,因为看到了早在手心上写的两个字“火灾”。担心又对学生生气,我特意在手心上写上了这两个大字,提醒自己。看着这群男孩子们没有用心的回答,我只是一笑,不再对此话题谈论下去。
然而一次实验课上,我却“意外”地找到了方法,而且很有用,直到现在在我的生物课上,尤其是在生物实验室进行的实验课上,很少有同学带零食、喝饮料,而且现在去问他们印象较深的一堂生物课是什么,他们也会回答这次实验课。
这是一堂“探究孢子萌发条件”的实验课,本节课将组织学生进行对黑根霉或青霉的接种,在进行实验前,首先引导学生思考在哪里能够发现霉菌,学生回答“变质的面包,长毛的馒头,剩饭上面……”,我问:“霉菌的产生的孢子有着哪些作用?”起初是想引导学生说出孢子能够协助霉菌的繁殖,但是一位同学却提出了如下的问题,“老师,灵芝的孢子能治病,您说有没有孢子能够使人发病呢?”
因为我自身是过敏体质,平时对过敏源的类型很关注,当学生提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恰巧手臂上早已经因为过敏长出了很多突起红肿的包,虽然这次过敏不是因为孢子,但是我借用这个机会回答“提的问题非常好,有些孢子确实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能够产生不良的反应,老师就是一个典型的对孢子敏感的人,如果环境中孢子浓度很高的时候,身上就会过敏”,然后我又向学生出示了我的“证据”,学生果然相应积极,“老师,那怎么办啊?您快吃点药吧!”学生们不知道这种过敏是不用服用药品的,如果不乱挠,是不会扩展的,还有一些同学提问:“老师,孢子除了对人的皮肤有反映,还有哪些影响啊……”
我正好拿这件事情对课堂喝水的事情进行了再次教育,我首先回答学生孢子可能引起人的呼吸道产生过敏,除了引起身体的一些正常红肿以外,甚至严重时能够使人止息。接下来告知学生过敏是一个快速的过程,来得快,如果不乱挠,去的也快。然后就实验室禁止吃东西、喝水的事情再次进行了分析。
“孢子很微小,但是使用肉眼还是能够发现的,而细菌是微小的,一个普通的生物实验室里,就有超过1000多种细菌,如果我们在做实验的时候喝水吃东西,原本能够通过我们的鼻腔能够过滤掉却直接通过口腔进入了我们身体……就为了一时的嘴馋而引起全身的不舒服,你们觉得值当吗?”
这次全班集体回答,“老师,我们再也不带吃的近实验室了”。
课后对这个案例进行了简单的分析,有效的借助课堂知识解决课堂遗留事件或突发事件,从知识点的角度进行分析,也还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