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很快又要到头了,仔细想想,似乎才刚过完上一个元旦,而新一年的元旦又来临了。无数的春秋,无数的问候,总感觉我又成熟了许多。街上到处都挂满了漂亮的圣诞树,每个商店都在准备着新一年的圣诞节和元旦节,希望在人们的喜悦中送上一份自己的问候。
昨天是冬至,冬至一过完,气温又下降了许多,街上的人早已穿上了暖和的衣服。空气似乎也不再寒冷,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真切的祝福。
再期待中我又盼来了周末,因为周末可以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将自己小小的愿望也随着小礼物,挂在圣诞树的最高处,让它更加地夺目。
喧嚣的氛围又拥满了整个小城,卖气球的,卖糖葫芦的也忙活了起来。要是在几年以前,也许是上小学的时候,我总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妈妈买一个气球来玩,然后载着我的祝福,让它飞向自由的蓝天。可是现在那几乎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一米六几的大姑娘再左手拿着气球,右手拿着糖葫芦总会在背后被人说几句,于是我对过节的向往也冷淡了许多。
大街上的人也多了,偶尔会碰到几个眼熟的人在人来人往的大街小巷中穿梭着,哦,那是以前的同学,以前的朋友,看见他们不禁吃紧地想:又长高了一头了。可是面对以前生活了6年,在同一个屋檐下坐了6年的同学,我总鼓不起勇气来招呼他们,于是大家又像是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哦,时光让我们疏远了。
远望天空,漂浮着几个五颜六色的气球,鞭炮的声音也响起来了,响地那么地惊心,为什么在面对新年的即将到来,我总是高兴不起来呢?太冷漠了。
时间冲洗了一切,我加快了脚步,向家的方向走去,向温暖的地方走去……。
新年的到来,
让我迷迷糊糊,总是想不明白。
总想和别人一起快乐地度过,又觉得那只是一个梦,
美好而又仓促……就让我许一个小小的愿望,
希望伴随着信鸽,寄到你们的心里。
来滋润,将要被淡忘的一切。
在烈日骄阳之下,一个衣衫破烂的人赤脚行走在被炙烤得发烫的街道上。他歪歪倒倒地前行着,看起来十分虚弱,好像生命正被一点点抽离他的身体,最后无力支撑,倒在街边。他大口喘着气,汗珠无力地淌着。这时,一枚刺眼的铜钱掉落在他的面前,他向丢铜钱的人说:“先生,我不是乞丐。”“可你很需要这枚铜钱,不是吗?它能维持你的生命。”丢铜钱的人说。“不,丢弃了尊严的生命,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宁愿这样死去。”施舍者无奈地摇摇头。虚弱的人依旧坐在地上,等待着生命的结束,他不接受任何人施舍的物品,最后他的生命消逝了。可那不食嗟来之食的品质却影响着人们。
安贝卡曾说过:即使你穷得只剩一件衣服,也要将它洗得干干净净,让自己穿起来有一种尊严。
失去尊严的生命,是苟活的,让人鄙视的。生命要有意义,需要尊严的支撑。
在一台充满的呼唤的晚会上,炫目的灯光照在一张朴实的脸上,他就是徐本禹,他手里拿着爱心造型的奖杯,讲述着他“感动中国”的生命历程。他出生在一个穷困的家庭,靠着社会各界人士的资助,走出农村,考上大学。但就在他考上研究生后,面对美好的前程,他却选择回到贫困的农村,做一名老师,回报给予他无限关爱的社会。在艰苦的环境下,他想过退缩,在贫困的条件下,他也哭过,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支持着他的选择,他的生命也因他的选择而绽放着爱的光彩。
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要做出多么伟大的事情,有时候只要在你得到别人的爱时,懂得也为别人付出你的爱,就会使你的生命充实而有意义。
在美国一家医院的一间病房里,传来许多人的哭泣声。躺在病床上的是年仅13岁的小诗人斯特帕尼克,他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可就在这脆弱的生命中,他珍惜着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把自己感受到的美好通过他的诗传达给全世界,让人们分享他的快乐。他在死前也不忘说:“我要把心灵的歌声唱给全世界。”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久。能在这有限的生命中,享受快乐的人生,并给大家也带去快乐,这样的生命是崇高的,不论是对自己或大家都有着重要意义。
生命的意义要在生活中去领会,每一个生命的降临,都有其意义,若想要这意义更加深远,不仅要爱自己,更要爱别人,爱世界,把快乐和希望带给世界。
不知不觉炎热的暑天消逝,转眼间,迎来凉爽而又愁人的秋天,天下起绵绵秋雨……。
走在铺满秋雨的路上,撑一把伞另有一番诗情画意,看着树脱去了夏的沉闷,接受着秋雨的洗涤,心里有一丝欣慰。然而对着火热的夏的逝去,心中不免有些伤感,一种无以名其状的孤寂袭上心头,而秋雨也像女孩伤心的眼泪,充满愁苦地诉说着,滴落着。
漫步在秋雨中,有一丝寒意。停在公园的排椅前,虽是星期天,但也几乎没人,只有几位清洁工。几棵常青树在秋雨的沐浴下显得异常精神,仿佛在向我深深诉说,秋天寒凉但不单调,人也是如此吧。
走过公园,叫了一辆三轮车。起初他好像并不太热心,过了一会儿才答应了。上了他的车,见他用娴熟的车技驾驶着三轮车,“去哪儿”,他突然问我。当时还沉“浸”在秋雨中的我,漫不经心地说:“新华书店。”我坐在车上撑着伞,他却只穿着一件灰大褂,雨水浸透了他的衣服,想为他打伞,可最终没有这样做。
下了车回到教室,站在走廊上望着淅沥的雨,似乎想起什么——花,赶快去找,找了许久也没找到,也许落在车上了,但愿有心人能拾到它,让他“安然握住”吧。
秋雨中的鲜花,令我收获了一种“安然握住”的情感,让我心头一直暖洋洋的。
17岁那年,最要好的女同学问我:等你长大了,最想干什么?那时校园里正流行一首歌《那一年我十七岁》,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背起行囊,穿起那条发白的牛仔裤,告诉妈妈我要去远方。”那一刻,许多美好的遐思,都充满诗意地向我招手,如梦轻盈,如花芬芳。
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妈妈对我说,填报的学校离家要近一点。我却执拗地说:“上个大学,连省都没出,那还有啥意思!”最终我选择了去远方——大连。
上大学的第一个中秋节,与同学去北大桥赏月,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如水的月光洒满无垠的大海,海面上泛起粼粼的波光,涛声如月光奏鸣曲般荡涤着心灵。在这美丽的夜色里,我突然想起了远方的亲人,此时此刻,爸爸妈妈、弟弟妹妹都在做什么呢?要是他们能和我一起徜徉在月光如水的海滩该有多好!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洛阳,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依然有梦。但成家立业搁浅了我心系的远方,生活的重心变成了在单位努力做个好员工,回到家尽心做个好妈妈。每个寒暑假,不是在去娘家的路上,就是在回婆家的车上,千里的铁路线,不知跑了多少个来回,却都不曾通向心系的远方。
日子浸泡在柴米油盐里,二十年时光飞逝,步履匆匆间,我已走到中年的行列,似乎还没来得及轻舞霓裳,便已是菊花半残了。
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抽动我内心最柔软的情丝,青春的梦想漫上心头,有泪盈睫。于是,只身飞去了三亚。漫步白沙滩,碧海蓝天椰子树,心潮与海潮相应和;流连热带雨林,神清气爽如在画中行,诗与远方旖旎而美好。
然而最初的新鲜与欢愉过后,当我独自来到天涯海角,望着夕阳浸染的海面,海吻石滩如泣如诉,突然一阵孤寂袭上心头……思绪缥缈之际,老公发来一条短信:“你在天涯还好吗?”我含泪回复:“我在海角很想家。”
那一刻,我忽然意识到,人生的每一段历程,都该有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云淡风轻的美好,远方不只是一个距离的概念,而是美的憧憬、心灵的境界。生活中,不能只顾埋头赶路,也应时常仰望星空。
人生,就好像是一个硕大的沙滩,而日记则是退潮后五彩斑斓的贝壳;人生,就好像一场精彩的电影,而日记则是其中最耀眼的一幕;人生,就好像美丽的花园,而日记则是春天时最娇艳动人的花……既然日记这么重要,我怎么会弃之不写呢?一笔一画认认真真地把当天最让人记忆犹新的事情记录来,这便是我对日记的认识。我喜欢在漂亮精美的笔记本上记下我的心情,我的经历……虽然我的日记没有像老舍、鲁迅的作品那样深奥,那么引人深思,只是十分肤浅的文字,简单的感受和想法,但我依然自得其乐。
自从家里有了电脑这个大家伙后,我的战场就从小小的笔记本转移到了广阔的日记程序中。每天晚上我都会爬上电脑去记一记我精彩的生活,倾述倾述我各种各样的心情。
就像那一回,我从奇奇的电话中带来了一肚子的笑,飞快地冲上电子日记本,准备一吐为快。我坐在椅子上,一边“咕咕咕”地闷笑,一边用颤抖的双手颤颤巍巍地打字,还不时地打错几个字。原来,奇奇认了一个“爷爷”和一个“奶奶”。“爷爷”和“奶奶”都和奇奇一般大,都是男生。奇奇先挤眉弄眼地对“爷爷”说:“爷爷,我可是有奶奶了哦!”爷爷不知是陷阱,心急如焚地大嚷:“那怎么行?我才不要呢!”奇奇一听,仿佛得到了圣旨,做了一个“耶”的手势,乐颠乐颠地去做了一些准备,在“奶奶”面前的奇奇,一副沉重无比的样子,手捧一份“休书”(假造的),对奶奶耳语:“哎,奶奶,我告诉你一个非常不幸的消息,请节哀顺便,就是……你自己看吧!?奇奇丢了“休书”一溜烟跑了。刚进教室,奇奇就像爆发的炸弹,狂笑不止。我花了好长时间才打完,便倒在床上了。你说,这样的事,我能不找人发泄发泄?但奇奇再三叫我一天后再“泄密”,就只好找日记本说说这恶作剧啦!日记本中的天气变化多端,有时阴雨连绵,有时万里晴空,有时皑皑白雪,有时狂风大作……时常,我会品尝一下这一些“不朽篇章”,津津有味,记日记不仅可以将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抹在记忆之河上,还让我的课余生活趣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