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来无事时,我爱听《半苑草》浪漫静谧的音乐听得时光似乎也将静止,忽然想起姥姥的目光,某日黄昏时分,姥姥牵起我的小手在故乡的羊肠小道上散步,望向远方密密的树林,姥姥的目光淡定而超然,关于故乡的符号,也一点点清晰。
小时候,不知是何原因,我是在姥姥家度过的,记忆中姥姥的厨艺是村里出了名的好,邻里中姥姥间总会请姥姥为他们做一些烙饼、糖糕之类的小点心,姥姥与人和善,总会眉毛一弯,笑着便答应了。所以老屋房顶睥烟囱总会冒出袅袅炊烟,我也享了不少口福。
最爱吃姥姥做的桂花糕,每到丹桂飘香之时,我享受着摇桂树的欢乐,老屋门前有一株桂花树,桂花开放,点点芬芳的香气飘向我的鬓发衣衫,浓浓淡淡,似聚还散,好像在通知我:“摇树的时间到了!”这时,我总会一手拖着姥姥擦好的凉席,一手牵着姥姥的大手,走到桂树下,铺好凉席,开始了摇树,桂树纤细,她的枝叶被我摇出哗啦啦的响声,小巧玲珑的黄花夹带着微微润湿的空气,在空中划出一道浅浅的弧,落在了凉席上,愈摇香气越浓,渐渐地,我摇不动了,但看着姥姥细心专注的模样,还是咬牙坚持下去,几片碎阳光透过枝叶照在了姥姥笑眯眯的脸上,依稀记得彼时的姥姥还未那么多刺眼的银丝,还示有布满额头的皱纹,还未有日渐佝偻的后背。
终于,到了制桂花糕的环节了,姥姥先将先前收集的花瓣用冷水清洗,将桂花研磨碎,与面粉搅和在一起,欠粉,揉捏,松软,成形……我在一旁看呆了,姥姥的手好像有魔力,一堆松松垮垮的面粉不出十几分钟,就成了一小小块桂花糕,接着生火,在大锅内铺上一层水膜,将桂花糕一块一块放上去,我跑出厨房门,炊烟缓缓升起,乳白色的烟雾在空气中升腾,慢慢地氤氲成不气,仿佛勾勒出我和姥姥一大一小围着灶台的身影,诉说着点点温馨的暖意,终于桂花糕蒸好了,我迫不及待地伸出小手想尝个鲜,姥姥慈爱地对我说:“囡囡,小心烫。”吓得我把手缩回,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段不可言的时光,犹如一颗奶糖化在周围的气息中。
微光照亮,伴随我夏夜的符号。
房间里,书桌上暗淡无光,精神已疲倦,又有了困意,心绪不定。
突然,透过窗帘的那微光,暖黄色的,我前去看个究竟,刚近窗户,奶奶的声音传入耳中:“丫头,奶奶睡不着,来花园浇浇花,你快写作业,也快点休息,不早了。”
花园里,数只蝉轻快的朗诵,喷水桶中的水珠纷纷撒落在花朵上,奶奶手拿一只手电筒,右手撒着水,那老花镜反射的暖黄色的光直直照在我的书桌上,久久都未移动,微光下,我奋笔疾书,心中的光也照亮了起来,心静则题解,一首刚以为怎么也想不出的难题就这样被解决了,心中的喜悦油然而生。
那道静谧的微光专为我照亮,唯有书桌那一小片,照亮着我的心……。
疲倦的眼睛被我揉得沙红,难道是我哭了吗?
那道温暖的微光,照亮了我的夏夜和我疲倦的心,温暖着我……。
微光的符号,暖暖的,很贴心……。
生活的节奏在不断加快,人们匆匆地走着,忽略了那些美丽的风景,如行尸走肉般,不肯停下。于是人们忽略着,抱怨着,继续走着。现在,请在纷乱和沉浮中,停下你的脚步,等一等。
等一等,停在寂静的荷塘边,看那出水很高的如少女般的荷叶。等一等,站在热烈的向日葵旁,用笔将它们的模样画下。等一等,坐在风光无限的楼台上,望台下万千景色,咏千古兴亡事。但许多人们没有停下,等一等。于是只留下一篇《荷塘月色》,一幅《向日葵》以及一首《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等一等,不仅仅是领略风景,也是品味亲情,学会感恩。“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小时候,我们在襁褓中,父母精心呵护。稍稍长大些,我们尚不能自理,父母精心呵护。直到现在,我们投入学习,父母仍在精心呵护。
那些点点滴滴,我们毫不留存,全部丢弃。父母凝眸注视着我们,饱含深情,我们却如机器人般,不肯放慢脚步,回首看看那些因我们而染上的白发,因我们而刻上的皱纹,因我们而压弯的腰背。我们索取着,失去着,淡忘着,仿佛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不愿停下,不愿等一等,我们匆匆走着,我们忽略了爱,我们不曾回头,所以我们无法感受,无法品味爱,学不会感恩。我们站在爱的支流汇成的海洋上,一味地向别人祈求,最终死于干涸。
等一等难吗?大多数的人回答是:“不!”可是为什么没有人停下,等一等呢?风景是那么美好,亲情是那么温暖。有人说:“生活节奏快,时间少。”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有人说:“不需要,达到目的就行了。”急于奔向目标的人,总是看不到最美的风景。这都只是借口罢了。还有人报以不屑,说:“管他呢。”这种人只能浑浑噩噩的活着。
无人停下等一等,他们无心停下来,他们以为自居于他人之上,于是生活给予他们烦腻,疑心,憎恶。他们顺着自以为正确的道路走下去,他们是求乞者,用无所为和沉默祈求,仅仅得到虚无和尘土。
等一等吧,停下你匆忙的脚步,离开你自以为正确的道路。看一看吧,等等那美丽的风景和最爱你的亲人,停下你疲惫的身躯吧,等等那些你拥有的。请放慢你匆匆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当然,还有你疲惫的心。
人世间有着许多美好。我也曾在一个深秋的清晨,见证了一份美好。
步入初中,早起是不可避免的。晚上,奶奶问我:“明天吃什么早饭啊?”我边写作业边说:“随便,早上起的太早,不想吃什么。”“那就吃点绿豆粥吧,清爽一些。”我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继续写作业了。
清晨,鸡叫声打破了宁静。我揉揉眼睛,看了一眼闹钟,才五点,太阳公公还没起床呢,再睡会儿吧。突然,客厅的灯亮了,紧接着厨房里便传出“叮叮当当”的声音。
谁起这么早啊!好奇心驱使我离开温暖的被窝,下床一探究竟。我悄悄地打开门,刺眼的灯光让我的眼睛睁不开。我缓缓地睁开眼,原来是奶奶。现在已是深秋,清晨的温度更加低,窗户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霜。奶奶只穿了单薄的衣裳,即使在屋子里,但也冷的让人直哆嗦。
只见奶奶将前一天晚上泡好的绿豆用冷水洗了一遍。奶奶的手被凉水冻得通红,她却丝毫没有在意,认真地淘米、洗锅、煮粥一点儿也不马虎。
我光着脚站在地板上,没感到丝毫凉意,只感觉心头暖暖的,鼻尖酸酸的,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从小我便觉得奶奶很幸福,既不用上学,也不用写作业。可就在那一刻,我懂了,奶奶一点儿也不比我们轻松,反而比我们更累更辛苦。每天比我们早起两小时,还有那么多的家务要做,不论春夏秋冬,不论风雪雷电。奶奶把满头黑发都给了我们,只剩下两鬓霜花;奶奶把挺直的腰杆给了我们,只留下弯曲的脊梁;奶奶把年轻的容颜给了我们,道道皱纹悄悄爬满眼角。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好幸福。
我吃着奶奶煮的米粥,感觉再冷的天,永远都是那么温暖。这一刻,我见证到了世间最美好的东西——亲情。
月如钩,一盏灯,常明,将整个楼道照亮。清脆的开门声是如此亲切,一脚跨入家门,仿佛房子中浮动的空气都沾满了温馨,能洗尽一身疲惫,让我由内而外的放松。主卧那昏暗的灯带来的不只是光明,更是感动。
不管多晚,妈妈都会安静的枕在床边,等我回来。
这次却例外。
“回来啦,正好,我也快剥完了,吃点吧。”声音里隐藏着的是困倦,却又是由内而外的欢心。我转身向厨房走去,虽然心存狐疑。“都说,清明螺丝端午虾,想着也买了些来给你吃。”声音嘶哑,像被烟熏过了一般,想必坐那儿很久了。“这不是又怕你学习忙嘛,就索性煮好,冷下去后,直接替你剥了。""带着点小自豪。我走入厨房,里面弥漫着虾的清香。她特意用一小碗替我少装了些,放些我爱吃的醋,浸着些虾汁,插了根牙签。
我点了点牙签,那个被插住的白黄相间的虾像一叶扁舟,荡开了我的心湖,那暖暖的颜色,是因为刷上了母爱。
估计是困极了,她眯着眼。淡黄色的卷发因她嘴角残留的温和的微笑,少了分时尚,多了分柔美。松散着,未束,配上那如羽扇般的睫毛,和昏黄的灯晕,倒是衬得她年轻了几分。我仿佛看见了传说中那母性的光环。
只见她两指捻起一只肥美的虾,微翘着兰花指,利落去皮的同时,几滴汁留在了指缝间打滚,慢慢掠过指腹上淡黄的茧,顺着手腕流下。倒是仔细,在臂弯处垫了块白毛巾,但汁已将毛巾晕的看不出原色。
玻璃碗中快填满了虾,整个厨房充斥着虾味的母爱。
睫毛的阴影遮上了黑眼圈,都说孩子是天使,我想,我的母亲也是位迷人的天使。这辈子最幸运的,最美好的礼物莫不过她给的生命,我一直珍之,重之,细细品味了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