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是个孩子王,在老家排行老五。我祖父他们兄弟三人,四个家庭共计三十六口人,在俺村上算得上大户人家啦。
我在村上读小学、初中那些年,每每到了考试放假之时,我们堂兄妹都能取得好成绩,荣获“三好”或“五好”学生。当校长站在领奖台上发奖时,十多个傅家的“俊”字辈的兄弟姐妹们接二连三地闪亮登场,让同村的男男女女都刮目相看。
在校园里,老师们对我们兄弟姐妹也是关爱有加。我打上小学时就一直在班级里担任班干部,学习认真,工作负责,学校里无论有大小活动,老师们都把我推选为“苗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我充分锻炼的机会。
记得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一九七三年农历十月份,村上的大人们在生产队里的小麦备播完成之后,亦即农闲时节没有什么事情可干。那时候,中原农村的文化生活单一且匮乏。平日里听广播、看报纸是社员们唯一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
傅寨大队有一个文艺宣传队,样板戏唱得有板有眼,在全公社也是出了名的。傅寨大队和我们向阳大队(今野鸡脖村)是同根同祖的两个村,双方之间也经常往来,非常友好。因此,在秋高气爽之时,他们的文艺宣传队就像当近的“心连心”活动一样走进向阳大队下沟村庄慰问演出。
我的四叔父在大队支部里担任领导和会计好多年,写一手好字,是农村里的舞文弄墨之人。他用鲜红的大红纸在八仙桌上摊开,老队长也是我本家的四爷爷,他帮着把墨砚好,我四叔用楷书把他事先写好的演讲稿工工整整地抄写于其上,那字写得遒劲有力,让人百看不厌。
晚饭后,母亲领着我走进四叔父家,一进堂屋便瞧见老队长四爷爷及其他几个在大队和生产队里担任职务的叔父们都坐在八仙桌旁抽烟,好像刚才他们商量过重要事情一样。我自顾自地看桌子上的毛笔字,四叔父把我叫过来,宣布让我上台宣读这篇演讲文稿。我一听有点害怕,撒腿就往门外跑,母亲高喊着让我“站住!”。后来,我一口气跑回家,躲在奶奶房间里的衣柜后不出来。大人们合计一阵后,由我四叔父、四爷爷和我母亲连同我爷爷四位长者来做我的思想工作。还是我爷爷更了解我这个少年孩子王的特点,三说两说,我便答应大家一会儿上台演讲。
待四叔父领着我走上舞台正中央时,舞台高处的三四个大“气灯”把这黑压压的人群照得非常明亮。我鼓足勇气,撇着带有浓重地方方言的“普通话”,抑扬顿挫地宣读完了这篇有生以来最大场面的演讲文稿。当我的话语“谢谢大家!”一出口,台下掌声雷鸣,一阵接着一阵,我儿时的伙伴们都把手掌都拍疼啦!高兴的四叔父抱起我举得老高老高。那年,我整整十岁。尔后,村上的叔父和长辈们都夸我,“这娃儿聪明,口才好,大眼睛、高鼻梁,长大能当公安局长!”
就是这次少年时代的一次成功演讲和亲情的期盼,我四十年来坚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干事,用勤奋和汗水来报答父老乡亲们对我的关心和厚爱;靠着一个个亲情的鞭策和鼓励,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才一步步地走上这人生的各个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