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高三的勇士们:
你们好!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来临,今天是我们高三同学高中生活最后一次升旗了,再过9天,你们就要踏上 20xx年高考的考场,今天我代表全体高三教师给全体高三同学们送上三个温馨的提示和一个良好的祝愿,希望大家能带着它们走进考场,也希望它们能够给同学们带来吉祥和好运。我就通过三个小故事,并结合故事内容一一给同学们送上提示。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明朝年间,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考试前两天的晚上,他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这两个梦似乎有些深意,于是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还打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到店里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这时,店老板感到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就要考试吗?怎么今天就要回去了?”秀才就把做梦与解梦的事说了一番,店老板笑了:“哈哈,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考。 你想想,墙上种白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又打伞不是双保险,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乐观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悲观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态度决定我们的一切,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所以,在高考的考场上要做到“积极乐观,相信自己”,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提示,它是高考取胜的第一要决。希望同学们在考场上保持自信乐观的良好心态。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相传西汉名将李广,夜间外出打猎时,见到一块石头,以为是老虎,射箭,结果射中石头,箭深深地插进石头里面,李广天亮时再次射箭,但再也射不进去了。由此可见:人的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当人处于一种紧张而关键的状态之时。在座的每一个同学的潜力也是无穷的,我希望同学们在面对考题时,能根据平时的积累,不断挖掘自己内在的潜力,超越自己。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二个提示:“挖掘潜力,超越自我”。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高原地区,有一位经营苹果园的杨格先生,他种植的“高原苹果” 味道鲜美,很少污染,在市场上很畅销。有一年,高原上突然遇到一场特大的冰雹,把结满枝丫的大红苹果打得遍体鳞伤,人们都认为杨格将损失惨重。但杨格却意外地发现,被冰雹打击后的苹果,味道变得格外清香爽口。杨格立即组织员工如期将苹果装箱发运,并在每个纸箱里放进一张纸片,上面写道:“这批苹果独具一格,个个带‘伤’。但请看好,这是冰雹打出的疤痕,是高原地区苹果的特有标记。这种苹果,果紧肉实,具有妙不可言的果糖味道。”收到苹果的买主半信半疑,尝了带有伤痕的苹果,发现味道特棒。从此,人们更加青睐高原苹果,甚至还专门要求提供带疤痕的苹果。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做事情遇到劣势或不利情况时,不必灰心丧气,关键在于头脑灵活,要冷静思考,善于、敢于冲破困境,闯出新路,劣势或许就会变成优势。所以,在高考的过程中,当你遇到难题或处于困境时,要冷静思考,不要着急,善于运用平时各科老师强调的分析到的或者自己平时积累到的应试技巧和方法,走出困境,考出自己最好水平甚至是超水平发挥。这是我送给大家的第三个提示:“冷静思考,以巧取胜”。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走出去的是自信,留下的就是奋斗!高三的同学们,最后,送给大家一个美好的祝愿,这是一幅对联,上联是:“书山比豪气看我武高学子登顶折桂”,下联是:“学海竞风流瞧我高三同学劈浪夺魁”。横批是“金榜题名”。最后,我提议,为高三加油,为青春喝彩,掌声响起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