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语文,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平时的积累。教课书上的古诗文言要会背,重点段落要会翻译和默写。生词表上的单词要会写。这是前面基础的10分。后面的阅读必须要注意平时的积累,首先要多读好的文章,注意积累其中的词汇。读完一篇好的文章不仅仅仅是读了就完了,要像在语文课上一样做分析,分析必须要透彻,这样才有助于阅读水平的提高。做题的时候必须要在把握文章中心的基础上。读不懂就再读,要是真的读不懂,那么就是基础功不够了。。。关于作文首先卷面必须要整洁,有必要的话练下字去。平时要多读好文章好作文,并深刻解析,这样对作文也会有帮忙。但关键还是靠自己的感觉。
数学平时如果作业不多的话,自己多做一点题吧!必须记住:熟能生巧!这一点致关重要!!!去年中考我考了117,也是粗心。。。所以对于理科,做完了都要检查。检查的时候如果时间还多,那么把答案蒙起来,重新做一遍吧!时间紧就把你认为你没有把握的题目做一遍。最后加一点:切忌骄。
英语其实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关键看你有没有兴趣啦!上课注意听讲,语法不仅仅仅要背得,而且要熟练(这点跟数学一样),学习了语法就多用用,练习相信老师布置的已经够的多了。单词也必须要努力背诵,不要一次性背诵,要反复巩固,多学多背\多用才是硬道理!也不要忽略课外的培养,多看一点适合自己的英语杂志电视等等,并且我个人认为不要看中文了,这样有一点适当的压力未尝不是好事。语感的培养同样重要,有了较强语感能够大大加强速度及正确率。这全依靠与课外培养。
物理是一门理科,但同时又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从某个角度所,物理就是生活的学科。平时的生活中能够注意观察一下周围的物理现象,比如打篮球的时候篮球飞了起来那是因为人的手对它做了功,它依靠惯性飞行;飞行过程中是动能转化为重力势能,重力势能又转化成为动能等等。物理的公式定理也要像数学一样的理解并且记忆,并且懂得举一反三的道理。做物理实验的时候不能马虎,注意观察,并且要亲自动手做一做。
政治考试的时候就应是开卷的(至少我们是)。这样题型会相对灵活,但是万变不离其中。考试之前对教材必须要熟悉,我是采用通读教材的方式熟悉教材的,挺有效的。另外做题的时候要好好审题,答偏了但是一点分都不给。。。。答一题的时间不能太长,简答题答清要点即可。如果闭卷必须要背得各个概念。
生物我认为挺简单的,我们初2时也是开卷考试。但是对教材也要熟悉,同样能够采用通读的方法。答题的时候能够适当的发散。
历史对于大事件必须要清楚地记忆人物时间\地点过程和结果。历史的背诵最好是平时就背诵了,你要临时记忆效果不会太好。。。历史是一门正宗的课外学科,所以课外的积累是最重要的。课外的掌握若是丰富了,自然不会怕考试。
学习地理同样是课外的积累,我个人推荐《中国地理杂志》一书,我认为对于有需要的人,它是不错的选取。学习地理我还有一个小窍门,那就是听天气预报,这对于记忆各省市行政区很有帮忙。
最后一点,学习之余要注意劳逸结合。
1、正确认识初三学习,它是学校中一段很普通的过程。就像小学看待六年级一样。
2、既然紧张就要放松,学习就像弹簧,有紧有松。这样才有力。如果你相信,学习只紧不松,能够拿弹簧尝试,看它还有没有力量。即使你看再多的书,书中说的伟人再伟大,他也是这么学习的,书中只是未提人家是怎样放松地!
学会放松还有很多要学的
一、初三的将要学的知识要比以前的难很多,所以我要比以前上课更加认真听讲。如果课上没有认真听讲,做作业时就会花费比别人多几倍倍的精力,那样自然就会觉得没有兴趣去学习。但是如果上课认真听讲了,把老师教的全部都听明白了,那么课后的作业就全都能迎刃而解。
二、课前必须要认真预习。上课之前把老师要讲的知识看一遍,不明白的资料要做好标记,上课的时候就重点听老师讲这些资料。如果没有预习,老师在讲台上讲了一通,还不明白老师说的是什么,那样的学习是没有质量的。如还有不明白的地方,课后就要去请教老师。
三、每次的作业都要认真完成。一般老师都会抽时间讲一讲昨日做的作业,只有我们用心的去做了,老师讲的知识点我们才能记住。倘若是照答案或是拿别的同学的抄的,那老师讲课就像讲天书一样,根本就听不懂,那样听课的兴趣就会大大的减弱。
四、要相信自己。无论遇到了多大的困难都要相信自己能克服。许三多的的“不抛弃,不放下”,正是我此刻就应有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