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这个暑假终于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一个人生活的酸甜苦楚。现在才知道这二十一年来我把生活和生存看的有多简单。
我以为二十了,无论自己有没有一技之长,找一份糊口的工作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所以大学一年了我什么也没有学到。所得的是用这一年买了一个不学无术的教训吧。
以前只知道现在大学都在扩招,大学生越来越多,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即使自己毕业了也不一定能从事自己所学所喜欢的专业。现在才知道对我们而言不应该说竞争压力大而是知识不够,能力不足。我们埋怨政策的问题,埋怨教育机制,埋怨教学质量,当然也免不了埋怨老板们的苛刻要求。不否认这些问题的存在,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为自己开脱的理由。在外界的各种声音中我们忽视了针对我们自己的声音。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我们究竟花了多少时间上网,多少时间聚会,多少时间逛街,多少时间谈对象,最后又用剩下的多少时间来学习。没有足够的知识何来能力的提高。
我知道研究课本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但是潜意识里我却把实践的位子放的太高。以为只有实践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的能力。却忽视了能力其实是对知识的运用,是知识发挥作用的实践条件。如果我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还用的着为了不丢掉一份并不是很合心意的兼职工作而满大街发宣传页吗?兼职是为了靠自己的能力赚钱,也可以说是检验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但是我希望检验和提高的是智力能力而不是体力能力。
这个暑假的兼职工作告诉我之前的一年我过的有多荒唐。
我以为一个人走的远远的,就可以离开父母的照顾,不在对家再有儿时的依赖。所以高中的时候我坚持一个人去外县,半个月回一次家都觉得太频繁,可是每次在学校遇到不高兴的事收拾东西就要回家。我永远记得那次月考,妈妈对我说:“你要回家谁还能不让你回啊。”所以爸爸就和我窜同好了向老师请假。我以为远在北方上学,即使哪天任性了要回家,也不能说回就回吧。一直以来在朋友同学眼里我是最不恋家的,他们相信我可以一直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生活,哪怕那里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只有我自己清楚我对家有多依赖。记得我们家最近一次,在一起吃的最正式的一餐饭是20xx年的年夜饭,四个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我希望有一天能靠自己的力量让家这双慌乱的脚步慢下来,变得从容。在此之前我必先让自己具备独自生活的能力,自己去解决问题,自己去承担委屈。
原本铁下心这个暑假不回家,完全凭自己的力量去生活。但结果是,我还是忍受不了回家了,虽然这个暑假没有花家里一分钱,回家也不是因为钱。总之,不再去计较是什么原因,只能说自己还是太脆弱。我困惑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变得足够强大,什么时候才能有勇气真正一个人直面生活。我希望自己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
我以为对于钱绝对不是省出来的,加之父母从小给我的就不比别人差,甚至更好。所以对于节俭一直没有很深的概念,不过现在总算明白精打细算对于过日子有多重要了。以前我总认为该花的钱就花,但是什么是该花的就不知道了,往往是想花就花。要是算算细账的话我应该胡乱花了一笔不小的钱,如果当时在花钱的时候能够明智一点,下学期的学费绝对是够的。不过我还是坚持会花钱有能力花钱的人才会挣钱。通过这两个月的生活,我觉得我本身还是没有能力花钱的,因为这两个月证明我的能力只能维持温饱。之前我的花钱能力都是父母给的。
因此,我现在觉得会花钱是一种优秀的心态与能力,但是省钱也是一种优秀的心态与能力。对于还没有能力挣钱的人来说首先是要具备省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