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三下乡”个人总结,这篇文章由收集整理,有时候一篇文章,一个故事就能让人的一生改变,希望有关于暑假“三下乡”个人总结的这篇文章能对您有所帮助!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关于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推动大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及经济、文化、教育等民情、社情的思考,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精神。我很荣幸成为我院外语系赴河源市龙川县田心中学“三下乡”服务队的一员,我们以“关注留守儿童,共谱和谐新篇”的实践主题,赴贫困县镇做义教、调研、宣传、文娱等服务活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把科技、文化、卫生下到乡。
<>
我们调研主题就是“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调查与研究”,我们调研组围绕这个主题开始了前期筹备工作——设计问卷。在期前工作中我们组员建言献策,分工合作,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顺利的完成了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整装齐发的赴向河源龙川田心,各个队员激情饱满围绕“关注留守儿童”的主题开始了七天“三下乡”服务活动。
田心镇地处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境中部偏东,全镇总面积88.2平方公里, 该镇离县城38公里,20xx年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有打工、务农和养殖,20xx年村民人均收入4200元,常住居民340户,约3.8万人。田心镇外出务工人员6580人,共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6742户,留守儿童约1200人。
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社会的未来,家庭的未来,他们的健康的发展关乎社会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以关注儿童就是关注民生、关注未来。
在调查和走访过程中,我深深的感触到,当地确实很贫困,经济来源单一,主要是靠耕田维持生活,据我了解当地平均每户只有2~3亩田,况且还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超生现象,可以设想一下,这能让孩子过上好生活吗?所以很多家长为了过上好的生活,他们选择外出打工,留守儿童随之不断的增加,没有父母或是缺少一方的关爱的孩子,他们大部分都不能健康的成长,形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他们在填写问卷时,通过观察,发现留守儿童很喜欢新鲜的事物,但是很羞涩,不敢表现自己的想法。他们都是衣裳褴褛,两手脏兮兮,从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出对知识的追求和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在深处藏着一般孩子有的天真无邪。
我们调研组走访了10个村委会,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情接待,在这7天的时间里,我们在骄阳似火下工作,中午只能是找个方便的地方进食自己的干粮,这样的生活我们为的是什么,为的是留守儿童,为的是社会的未来,为的是祖国的希望。
我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民生,关注留守儿童”。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包括农村思想建设和农村文化建设两个方面。它是相对于农村经济建设来讲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随着物质文明建设发展而发展的。一方面,经济建设的发展带来了广大农民精神面貌的变化,思想观念的解放,开拓了视野,渴求建设新生活。另一方面,经济建设的发展,也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不断提出新任务和要求。二者之间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又为经济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通过调查和走访,我用当地的经济和精神文化的情况与我家乡进行一个简单的对比,结果发现当地有些村落是相对比较富裕,楼房是红砖水泥平房还能盖上两到三层,偶尔还可以看到有些家庭有汽车,这样的家庭生活水平估计已经达到小康,但是当我们走进屋里,让我一片茫然,外表如此的整洁,屋里的摆设和卫生真的让我不敢想象,跟主人谈话可知,这房子是近几年有钱才盖的,至于卫生方面的问题,他们都是同一句话“农村是这样的”。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我就这问题我深思了许久,觉得这是跟精神文化建设有很大关系的,说到底,政府在经济建设有所发展的同时,要注意精神文化的建设,两手都要抓并且两手都要硬。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地的经济,建设美好、和谐小康社会。
<>
学校教育对儿童的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对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更是关键,家庭隔代教育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学校教育是否合理关乎他们身心健康。
经过调查和走访,当地小学教育存在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教师普遍素质较低,不负责任。分析其原因,只要通过了县教育局的所谓的教师资格考试,就分配到所在村委会小学教书,并没有什么奖惩制度和素质考核制度,这样造成教师只是为了领取工资而忽视了孩子的教育健康发展,出现一上完课就回家,根本不会留下来辅导需要辅导的学生;二是校长集权制,学校有一股官僚气味,政府把所有的权利交给校长,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即使家长提出孩子教育存在问题,最后都是收不到实效,在学校各职位等级很明显,官僚思想浓厚;三是学校缺少跟家长联系和沟通,据我了解小学是从来就没召开过家长会,这样怎能发现孩子的问题,怎么去教育孩子?四是学校教育开设的课程单一,没有丰富的课外学习活动。这样培养的学生会出现想法单一,固执,孤僻性格等问题。
针对上述的问题我的建议是:一是建立合理的教师考核制度,开展教师教育培训,提高教师素质;二是政府应该建立一个教育监督体制,家长积极参与,让学校教育合理有序的发展,成为村民满意的好学校;三是学校应该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实行定期联系家长汇报学生在校情况,注重双方对学生的教育,这样才能使学生全面的发展;四是学校开设丰富的集体活动,让学生感觉到是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尤其对“留守儿童”要有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