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我已经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年头,进入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作为已经成年的大学生,我的暑假生活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无所事事了。我要过一个既有意义而又充实的暑假,我和室友有很多热烈的讨论,我也有了自己的打算。我想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来赚取自己所需的生活费,当然更多的是想通过亲身体验让我自己更进一步了解和认知这个社会,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个暑假中增长见识,更为重要的是想检验一下自己是否能够融入这个社会的大家庭并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在社会中存在的差距。
临近暑假,校园里、大街上各种各样的招工广告随处可见,我和几个室友准备在暑期找份临时工来充实自己的暑假生活。在找工作的时候就听说其他学校的有去打工被骗的,所以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都很谨慎。经过慎密的筛选,最后我们决定跟着我们校学生会志愿者部社会实践部的一个干部去,她是东莞顶裕木器制品有限公司的招工代理,她也跟着我们一块去打工所以我们就放心的跟着她一块儿去了。
考试完的第二天我们就出发了,坐了两天的长途大巴,我们一行三十多个人终于到达了东莞,到达厂里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我们收拾收拾东西就去食堂吃饭,吃完饭我们就开始和老板签合同,老板给我们开了会后我们就去休息了。这个公司主要是加工木制珠宝盒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去车间工作了。第一天工作给我们安排的工作都很简单,我们们很容易就能完成,同时也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第一周晚上只加班到九点半,刚远离的学校紧张的复习备考生活,没有了学习考试的压力,每天只是工作,吃饭,睡觉这三部曲也没有什么思想压力感觉很好。从第二周开始就给我们安排一些有技术含量的活了,并且晚上加班到十一点有时甚至十一点半,枯燥无味的长时间工作很令我们乏味,手机在那边也没法上网整天像是与世隔绝了。长时间的工作导致我们晚上睡觉做梦都是在干活,早上起来手都是肿的,握就握不住。就这样持续了56天,期间只过三个星期天休息了三天,整天盼星期天就像盼过年似的。还好,我们们只干两个月就走了,坚持坚持也就过去了,过着还有个盼头,但是想起那些厂里的老员工,他们整天整年都这样重复着这样乏味的日子,动不动就被组长骂一顿,在那组长一般不骂我们学生,让我们干的都是稍微轻点的没有危险的工作,顿时感觉我们很是幸福。
这个公司分为四个部门:木工部,组立部,油漆部,包装部。我是在组立部的,也就是把各个零件组装起来,那些活儿看是简单而轻松的,身体不断的重复着一个动作,是相当的枯燥和烦闷的。但不管做什么,我们在期间不单单只是为了工作,机械的运动永远只是停留在那一步。在实践期间我们还要讲究方法,怎样做省力又好,在期间组长教我们的,还有其他方法都很科学,期间我也很受启发。但是有一些小事不太科学,比如说一些员工往一个小瓶子里倒胶的时候就没有注意大气压强的问题,导致倒胶很难倒,就不往瓶子里进,我注意到这个问题后就和那个老员工讲了一下她那样做的不对,我告诉她正确的倒法后她很快就倒好了。这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学习的知识还是有用的。(*^__^*) 嘻嘻……
虽然这个暑假基本没上过网看过电视,像与世隔绝了,24小时的一半多时间都是在工作,打交道的也只是厂里的老员工和一块儿去的同学,整天只是在厂里呆着,但是这也让我看到了社会的一角,这个世界真的是太疯狂了。我本以为只有在电视上才会发生的事竟然有好多在我身边发生了,这就是和在学校的不同,学校太理想化了,而社会太现实了。不过通过暑期的打工经历也让我明白了许多以前我认为说得不对的名家名句,到底还是名句,都是有一定的生活哲理的!
暑期的社会实践打工经历让我亲身感受到了许多:
一、时间真的很宝贵。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确实是可以创造金钱,但是金钱却买不到时间。我们在那打工都是按小时付工资的,只要干有那么多时间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报酬,但是有了这么多钱我们想买点时间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刚放假的时候本来说是七月五号出发,我们三号考完,正好四号可以歇息一天收拾收拾东西,但是三号上午考完后,下午通知说是四号一早就走,这个下午真是让我们慌的很,室友的一个同学要和我们一块去,我们就连忙打电话让她晚上赶过来,宿舍暑假要被占用还得搬宿舍的东西,表弟也要和我们一块去结果就没能赶过来,还有一个要一块去的老乡第二天还有考试……那天下午真是把人给折腾死,就相差一天,原来的计划都泡汤了,那是真是切实感受到了时间的宝贵。在那呆了将近两个月也就意味着在家只能呆两三天,真的好想在家多呆几天……
二、挣个钱真难。整天在学校吃穿不愁的我们却很少想一下父母挣钱供养我们上学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在学校吃喝玩乐日子过得很是潇洒,但父母呢?他们只是一个劲的想法挣钱让我们吃好喝好,而他们去整天省吃俭用,辛辛苦苦的挣钱,而我们只是知道花钱。通过这个暑期的打工经历我确实感受的了钱是多么的难挣,每天超负荷的工作量把人累的够呛,有时候一连站好几天站的腿酸疼硬疼的,每天早上手指肿的握就握不住,反正是钱是没有好挣的。
三、人活着真不容易。现在想想我们以前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看到和我们同龄的好多人早早的就担起了家庭的重担,以前还以为他们出去打工很自由还可以挣钱花,但亲身实践后才知道还是在学校好,在学校自由点,在这儿父母供养着没有人骂,没有生活的压力。他们打工在外动不动就被上级骂一顿,整天都是机械的工作,生活没一点儿乐趣,并且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也许他们唯一期盼的就是发工资的那一刻,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有时候想想就是混个人好难,一辈子都要被生活的压力牵着鼻子走。
四、珍惜现在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暑假在那干活的时候不让说话,不让听歌,机械的工作很是令我们乏味,这种生活我们也幸亏是干了不到两个月,在那干活的时候就经常想还是我们在学校幸福,到学校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这一开学就是大二了,大学四年会很快过去的,珍惜大学里的每分每秒充分利用大学里的每份资源来充实自己,好好的锻炼自己,学号本专业知识,才能等到毕业后找到份满意的工作,到时候也许生活会比较好过点。
或许有人会说我这个暑假没有赚到多少钱,可是我们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中懂得了该怎么样生存。我想这个才是最重要最值得我们追求的东西。
在我的打工生活中,我也明白了许多:在日常的工作中上级欺压、责备下级是不可避免的。虽然事实如此,但这也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它让我明白到别人批评你或是你听取他人的意见时,一定要心平气和,只有这样才能表示你在诚心听他说话。虽然被批评是很难受的,而且要明确表示你是真心在接受他们的批评。因为这样才能在失败中吸取教训,为以后的成功铺路。我们要学会从那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才是我所应该做的。
我也从打工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会交得到很多朋友。对待朋友,切不可斤斤计较,不可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是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
打工的日子,有喜有忧,有欢乐,也有苦累,也许这就是打工生活的全部吧。我不知道多少打工的人有过这种感觉,但总的来说,这次的打工生活是我人生中迈向社会的重要一步,是值得回忆的。现在想来,五十六天的打工生活,我收获还是蛮大的。我所学到的生活的道理是我在学校里无法体会的,这也算是我的一分财富吧。
暑期虽然只有两个月时间,但是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可以感受到有些厂家总喜欢把大学生看成是廉价劳动力,这是我们最不能容忍的!累啊,可生活还得继续,还得面对学习,面对走出校门,面对找工作......不过,让我们体会一下工作的辛苦,锻炼一下意志品质,同时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是一个大学生所拥有的“无形资产”,为以后走向社会,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吧。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日新月异的社会,我觉得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不要简单地把暑期打工作为挣钱或者是积累社会经验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借机培养自己的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
时间飞逝, 告别了短暂的暑假打工生活,回到了校园,回想着刚过去的打工日子和即将到来的大二学习生活,酸甜苦辣,不禁让我感慨…… 暑假的打工,对我来说,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起点,也希望这个起点能让自己更好的融入社会,不断地成长……我会一直的努力。虽然我不是最好的,但我会尽力做到最好,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思想上,我都会努力的完善自我,一步步地、踏踏实实地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