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写的长篇小说,看这本书是在初中的时候,因为考试的原因,为了能应对最后那道名著题,便去了解一下内容的大概,结果深深的被其内容吸引。
这本书,描述了二十世纪军阀混战时期,祥子的坎坷命运,展示出了旧中国劳动人民的真实背景。祥子这篇小说的主人公来自农村,他勤劳、纯朴、善良、老实,孤身一人来到北平,无依无靠,但他没有放弃生活。因为来自农村,没有文化,没有背景,仅凭一身的空力气,所以选择了靠苦力来挣钱——拉车挣钱。
最开始没钱只能去租车,终于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新车。这仿佛是他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可是好景不长,连人带车被宪兵抓去。但是,他没有放弃,他坚强地站了起来,卖了三只骆驼,拼命拉车,准备再买一辆新车时,他憧憬的理想又一次被狠狠地踩了一脚——在干包月时,他辛辛苦苦攒起来的钱,被孙侦探骗去了。后来虎妞以低价为祥子买了一辆旧车,现实并没有对这个苦命的劳动青年停手,虎妞难产而死,祥子只能卖掉了车,去给虎妞办丧事。
经过了这三起三落,祥子再也没有迎接挑战的勇气了。从此一蹶不振,他不再像以前一样以拉车为自豪,从一个热爱劳动的青年到厌恶劳作,吃喝嫖赌,堕落成了一个社会垃圾。
在看小说的时候,祥子的命运一直揪着我的心,一个生活在水深火热的年轻人,每天都在拼命的挣钱,从始至终只有一个理想——买一辆自己的车,不管多艰苦,他依然保留着那个纯真善良的心,最终还是被旧社会的黑暗腐败和污浊所侵蚀。导致了他后来的自暴自弃,郁郁寡欢,也从另一个角度,控诉了旧中国的黑暗。另外又让人为车夫祥子的悲惨遭遇感到惋惜。
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太平的世界,衣来伸手饭来张嘴的时代。但是我们却不好好珍惜,有时候还在怨恨这、怨恨那,觉得生活对自己很不公;有时候感叹自己生活得多苦,一次次地让父母失望。
21:00,我们还在上夜自习,在寒夜的路边,那些为了生计的人刚摆出生烧烤摊;23:00,我们差不多要入睡,外卖小哥还在为熬夜加班的人送餐;5:30,我们还没从美梦中醒来,清洁工阿姨开始打扫城市。刚出生,我们哇哇落地,有些小孩还没来得及看这个世界一眼,就已经离开了;10岁,我们在读小学,在贫困的山区,他们要上学得走好几公里山路;15岁,我们在读初中,有一些人,因为先天性疾病,一边治疗,还不忘学习……现在的我们,还没进入社会,却有无数的人在本该上学的年纪选择了进去社会,而祥子,他没有选择。
祥子从始至终只为了能够买一辆拉车,平平淡淡的过日子,可却跟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可能我们在羡慕别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别人在羡慕我们能够安安稳稳的上学读书。要相信,努力和成果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