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我国著名作家——老舍写的一本书。这本书时不时的会让你捧腹大笑;也会读着读着就会留下泪滴,让你十分伤心;它还会让你因此而感到非常愤怒,甚至是气得直跺脚……总之,这是一本感情很丰富的书。
这本小说写了旧时代北平一个叫祥子的车夫的悲剧故事。
祥子从农村流落到城里,当了人力车夫。他既年轻,又健壮,没有一个不良爱好,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了自信。他的愿望就是自己买一辆车,做独立、自由的车夫。可是,起起落落的买车挫折使他只好放弃了一个伟大的人生理想。他有些绝望。
在感情方面,祥子也没有他的主动权。车厂老板刘四爷的女儿又老又丑,却喜欢上了祥子。祥子虽讨厌他,但没能抵挡住她的诱骗,与她结了婚。之后祥子用虎妞的私房钱买了二强子的一辆旧车。可没过多久,虎妞便因难产死亡,祥子只好卖掉车子安葬她。这时,祥子已悲痛万分。后来,小福子的悉心照顾使他真的喜欢上了这个苦命的姑娘,让他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可他逃脱不了命运的捉弄,小福子没等祥子“混好了”就上了吊。这使祥子的最后一线希望也成了泡影。
最后,祥子成天吃喝嫖赌、偷奸耍滑,成了行尸走肉,静待死亡。
这本书的结局是悲惨的,却让我感悟了不少道理。我们不能和祥子一样,遇到一点挫折就退缩,就放弃自己的理想,这样只会让我们一事无成。我们做事要一步一步地来,应该不怕挫折,坚持自己的信念,才能走向成功的顶峰。我们也不能被外界的事物所迷惑,否则我们可能会掉入陷阱,不能控制自己,我们的一生将会就这样被自己给毁掉。每一个人都要正确地看待自己,因为只有正确地看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才能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骆驼祥子》是一本多么经典的书啊!从这本书中,我们能感悟出许多人生道理,也能从中享受阅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