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推荐过程比作一次营销,营销中的主角就是一位认真负责、足智多谋并对商品非常了解的推销员。所以,选择适合的推荐人是完成推荐信环节的第一步。
推荐人可分为很多种:从国籍上分为中国人与外国人;从职业上分为教授、老板和其他相关人员;从认知程度上分为熟悉你的人或不太熟悉你的人......无论怎样分,都要记住一点,推荐人一定是认可你的人。推荐人一定要对你非常欣赏,一定要保 证他会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来肯定你。很多人迷信名望大的推荐人,其实名气有可能往往和你们之间的距离呈反比,他可能只花10分钟为你写一封敷衍了事的推荐信,而呈现在学校眼里的你就只有敷衍了事的10分钟这样的价值。有时幸得某个大师级人物做你的推荐人,但他甚至不记得你的名字,好些的可能会说你上课坐在前排,看起来专心听讲,但多不会花心思为你精心撰写。如果推荐人眼中的你并不像你自我感觉的那样出色,尤其当让外国人直接写推荐信给申请学校时,那推荐就真成了一个黑色幽默。
一般来讲,在校大学生都会找自己的老师作为推荐人,已经毕业的申请人,会找自己的直接领导或者老板作为推荐人。我个人建议申请学术型项目或者学位,可以考虑找三位教授从学术角度推荐;如果申请普通的硕士项目,在校学生可以两封学术推荐信和一封实习推荐信;已经工作的申请人可以一封学术推荐信和两封工作推荐信。无论这三位推荐人怎样组合,请记住一点,想一想哪个专业课老师指导自己的时间最长,哪门专业考分,是否与申请的专业相关;想一想哪个直接领导还是老板对你比较认可,你们平时的交集比较多;在这个前提下,可以重点考虑选择那些更有分量的推荐人。比如推荐人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声望,如果跟你所申请的学校有过学术上或者其它事宜上的交流,那就更完美了。尤其是学术推荐信,如果推荐人是国际上这个领域中有一定权威性的教授,也比较了解你,那么你的推荐信将会给你的申请带来更大的惊喜。
如果你有很多方面需要向学校展示,在选择推荐人时就要深入思考,要和你的整体形象定位结合起来。选择那些可以对你的各个方面能都进行评价的推荐人,包括你的智能、性格、专业成就以及领导才能等等。如果你想突出自己的专项特长,选择相应领域的推荐人,让他来说明你在这个领域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