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传统节日数不胜数,但众多节日中,唯有能让家人团圆的中秋节,才是我最为喜欢的。
据说,中秋节的由来有个动人的传说:古时候,天上原本有十个太阳,人间因此而民不聊生。这时,一位叫做后羿的勇士,因见不得民间疾苦,毅然拿起弓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射下了九个太阳,只留下一个太阳,为人间照亮光明。而后羿此举,感动了天庭上的西王母娘娘,并给予了后羿一枚仙丹。有一天,他将仙丹放在家里,自己出去打猎,而后羿的妻子——嫦娥,却耐不住飞仙的欲望,吞下仙丹,飞天成仙。王母得知勃然大怒,将嫦娥打入广寒宫,永世不得出来。后羿却爱得痴狂,每当中秋月圆,都望着天空中的月亮,希望能找到嫦娥的身影。从此,人间便多了一个与相思有关的节日——中秋节。
中秋的每一幕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散不去,淡不了。我依旧每天盼着它的“秋思”与团圆。中秋,不仅是一个传统的节日,还代表着家乡人们美好的期愿,更象征着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瑰宝!中秋,中秋,难忘佳节!
中秋节前夕,我们学校组织了中秋博饼。中秋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博饼是厦门独有的传统民俗活动,相传是340多年前从郑成功军营里流传出来的。我从上幼儿园开始,每年中秋节都会在学校博饼,今年我们学校也组织了博饼。家委会为我们准备了很多博饼需要的“会饼”。一秀是海苔和水笔,二举是饼干,四进是跳绳、跳棋、斗兽棋、飞行棋和奥赛山楂,三红是铅笔盒和小密码本,对堂是大密码本,状元是闹钟。
大家开始了热闹的博饼,我博了一个四进、两个二举,五个一秀,有博到东西就很开心了,无所谓好坏,博饼图的就是高兴。这次的博饼真有趣。
今天上午,我回爷爷家博中秋,昨天回外婆家博饼运气不佳,应该是要把运气留到今天用吧。
要开始博饼了,大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由堂弟靖仁开始,前面几轮大家运气都不错,唯独我不是没博到就是一秀,我拿的一秀奖品—-牛奶都可以堆成小山了。这次又轮到我了,我心不在焉的博了出去,表哥洋洋马上又要拿起来了,“等等,一、二、我、三、四,四进!”堂哥靖祺大叫。“哦,是吗?”洋洋将伸出去的手收了回来,仔细一瞧,真是四进!姑姑将一大瓶薯片(四进奖品)抱给我,说:“靖杰,你果然有好手气存着!”听了这话,我的心里美滋滋的。
这四进给我带来了博饼的信心。每次博前,我都会装模作样的吹一口“仙气”,然后再抛下去。而我博出来的成果也不赖:三红、四进、二举,......,除了状元与对堂,其他的都有了。
到了最后,只剩下状元、对堂和2个四进的奖品了。我像刚才一样,吹口“仙气”,抛下去之后,习惯性的一数,看有没有对堂,而这次我惊喜的发现,真是对堂!因此我拿到了一张50元钞票(对堂奖品)。第二个对堂不一会儿也被堂弟靖仁收入禳中。轮到堂哥靖祺了,只见堂哥双眼紧闭,双手有节奏的颤动,只听“哐当”一声,一看,一团黑,但仔细一瞧,哇,五子带六,最后的状元奖品(遥控飞球)花落堂哥靖祺家了。
今天,我对于我博到的奖品已经心满意足了,除了状元没拿到之外,其他的都到齐了。但我希望明年运气会更旺一点儿,争取拿到状元,来一个十全十美,我期待着!
今天是中秋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可是今年我们可没有这么幸运了,从早上起天空就飘洒着蒙蒙细雨,天阴沉沉的。看来我们今天晚上无法看到那皎洁的明月了。到了晚上,我们一家人围成一桌吃着团圆饭,开开心心的聊着天,我和哥哥吃着圆圆的月饼,不时地望着天空,希望能见到那圆圆的月亮。我不禁想到去年上月时的情景。去年的中秋,一吃完晚饭,我们一家就出去赏月。我看见月亮从云层中露出半张脸,害羞得像个小姑娘。慢慢地,圆圆的月亮升起来了,像一个大玉盘,把大地照的如同白昼。从月光中我仿佛看到嫦娥姐姐在孤单的哭泣,他双手抱着玉兔想念着自己的亲人。想到这儿我忍不住被诗一首: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众人一听,连夸我说“不错嘛,兴致蛮高。”我得意的笑了……多么难忘的中秋夜啊!这个中秋夜虽然说有些遗憾,但我过得同样愉快,一家人其乐融融过节,团团圆圆吃饭才最重要。
年年中秋,岁岁中秋,今日又逢中秋。人生易老,中秋不完,赤子之心念家园,游子之心看圆月。
“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
今夜,我很孤独,这美丽的中秋月色,触动了我思乡、思亲、思情、思友……。
思思思思……。
“云遮中秋月,雨答上元灯。”
这是千百年来我们的先人总结出来的气象经验,从中秋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约145天左右的时间,中秋这天的天气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今后145天的天气变化和规律,中秋若不能见到月亮,元宵节下雨的机率就很大,影响着春节后第一个重大节日的欢庆气氛。至少在南方的大部分地区是这样的气象规律,因此,人人都盼望着中秋圆月。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晚饭过后,我们一家人到院子里去赏月。
抬头一看,咦?月亮上有一个黑影,那可能是嫦娥吧,她旁边的小黑影应该就是玉兔了。真想跟她们会会面,一睹嫦娥的风采、玉兔的纯洁。可惜那只是神话中的人物,我们是不可能看见的。也许,那些黑影并不是嫦娥和玉兔,而是蕴藏着宝藏的仙脉,正等着我们去探索、开发呢。
把目光转移向花坛,月光正透着花丛散发出柔和,皎洁的光芒,把周围的一切景物都镶了一层白边。这时的我仿佛漫步在天堂中。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
“啪啪啪”几声巨响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原来大街上开始放烟花了。我迫不及待地向大街走去。
来到大街上,我惊呆了,好一派繁华的景象:农民们三个一群,俩个一伙,正讨论着今年的丰收;小孩们在大街上追逐打闹,互相嬉戏,好不活泼热闹;青年大多是三俩个一齐坐在石椅上聊天;老年人则牵着孙子在大道上漫步;还有人在欣赏着那五颜六色的烟花,高兴得拍手叫好……望着这一切,我陷入了沉思:今天的中国是多么繁荣富强,不再是常常受外国人欺负的“东亚病夫”了。它现在已是屹立在世界东方的“雄鸡”了。祖国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党和人民群众的血汗。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我为祖国感到自豪。我也不会辜负祖国的期望,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回报伟大的祖国及我的父母。
今年的中秋节过得真愉快。躺在床上,我那颗热血沸腾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祝愿祖国,祝愿它更加繁荣,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