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基础知识存在问题不要通过课外补习或强化训练来解决。中考时,两个语文整体成绩有差异的学生,在基础知识方面的差异通常不会在试卷上体现出来。
有次,一位文汇中学的家长给我打电话,说我的孩子这次考试考的特别次,我问哪部分?他把试卷一看,丢分的多是字词拼音还有组词解释,病句修改等基础知识。然后她告诉我,她打算用一学期的时间,好好的报一个课外班补习一下。
其实他要真去补习了,那就反而错了,知识的吸收分两类,一类是自然吸由的,就相当于主食里的营养一样,一种是补充得来的,相当于各种进补食品一样。如果你觉得孩子缺营养,我们能不能通知狂吃米饭馒头来补呢?不能!语文基础知识,就相当于饮食中的米饭馒头,不可或缺,但不能狂补,只是在平时吃菜时,自然补充。
所以,语文基础知识方面,如果存在问题,我们家长不能通过课外补习或强化训练来解决。因为基础知识随着还是上初一初二的增长,会有一个自然变化增长的趋势。我们曾经上小学时或许写很多错别字,有人会专门去改错别字,有的则只是顺便遇到了便更正过来。
但当高考的时候,很多人的错别字真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多,因为你在这过程是逐步完善的,如果你专门拿出半年的时间去找自己的错别字,再加以修改,或许高考真的没错别字了,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写答案,该怎么写作文,该怎么完成阅读。丢掉的东西会比得到的多很多。我当时跟那个家长说,什么班都别报,你就正常学,让孩子认真听课就可以。
而且到中考的时候,那个基础知识已经变的微乎其微。很多学校考基础知识,更多是希望孩子从一开始的时候学习的时候,认真一点、谨慎一点、扎实一点。
二、了解孩子所在学校的考试特点,对语文丢分问题做到心里有数。
1、不同学校在初中时的考核思路的不同。
基础知识在中考和高考时虽然不易影响分数,但在初一阶段,却可能对孩子的语文成绩造成明显的影响。我们按初一考试时出题思路的不同,将学校分为两类。
第一类:初一时便按中考的题型出题,基础知识考核偏少,阅读题量偏大。
这一类学校从孩子刚上初一的期中考试,便参考中考的题型比例来出题,这一类学校希望孩子从上初一的时候,就能够对中考有所认知,从一开始就建立这样的一个思考和答题的适应性,很顺畅的往下走。
第二类:初一时重视基础性内容和知识的考核,阅读所占比例偏少。他们认为初一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我课上讲的什么你要记的住,它初一第一学期出题的时候就考核前面几个单元的相关内容,看孩子课上学的怎么样。
这二者考试思路的差异会直接体现在考试分数上。比如说去年秋季的人大附中,当时语文阅读分是30分左右,结果班里面有只得7分的孩子,得15分左右的也特别多,这个分数是让很多的家长看到以后完全崩溃的结果,家长会想,我的孩子一直学习不错,小学的语文经常答100多分或者是90多分根本没有任何问题。结果上了中学却这么差,孩子在这儿丢分数了家长就特别的茫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2、刚上中学的家长和学生,有必要了解小学语文阅读考试与中学的差异。
(1)、小学语文阅读成绩的好坏,在中学不具太大参考意义和价值。
在这里要说一下,如果你在小学阅读丢分比较多的话,原因可能一个是你答题的时候不够认真,还有一个你不够听老师的话,或者老师个人的爱好跟你不一样。
我国小学语文的考试中,本身没有完善的阅读教学体课、课程实施细则与标准,如果要补上这一块,得从两个源头抓起,一是在师范类院校的中文专业下增设《阅读教学》课程,但目前国内还没有;二是完善小学到中学一体化的语文阅读课程实施标准与教学细则,目前也没有。正是因为这两样的缺失,小学阅读的教学乱象不一而足,正是因为缺少这两样标准,老师判分时往往偏向于两个极端:
一是死扣字眼,与参考答案稍有差异,便判错,没有遵守语言文字表达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二是过于主观,学生只要按老师说的思路来做,即正确,没有按老师的思路来进行,便判定为错误。
这两种极端,都使得阅读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无法体现孩子阅读应试能力的基本水平,因此,其分数没有参考性。
(2)中学语文阅读考试,有章可循上初中以后,整个中学语文阅读只能考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知识点,小学基本上不涉及这个知识点,针对初中,我在《语文知识地图》中梳理出了完整的知识点考核体系。比如问:“文章第一段中运用了环境描写,它在文章中起到了什么作用?”环境描写的作用就是考核知识点,按《语文地图》来分析,环境描写总共有四个作用,第一交代背景,第二渲染气氛,第三丰富情感,第四个推动情节发展。每一年考试不管是中考和高考,只要是考到环境描写说它起到了什么作用或者是有什么好处,它只会考这四个作用中的一个。其余的你不管答多少,都不会得分。
第二方面是答题结构和答题模式,如果没有答题结构和答题模式,也是《语文地图》中的四种能力,即概括能力、理解表述能力、判定分析能力和赏析能力。小学考试基本不涉极判定分析和赏析能力,但在初中,这两样能力是必考。
3、明白孩子在哪部分丢的分数,比考了多少分更重要。
明白孩子在哪部分丢的分数,比考了多少分更重要,因为你要决定我要用多长时间或者是要不要用时间解决那个问题,有的时候你需要了解孩子的学校考试试卷情况。比如说北大附中初一的孩子考完之后,有的孩子考的比较弱,但因为他们初一考试以课内和基础知识为主,如果考得差,可能只是说明这个孩子上课听课效率低,因为它初一期中考试阅读题占的比重较低。基础知识和课类单元考试的比重较高。
因此,在得到孩子的考试成绩后,最重要的不是看总成绩,而是要看在哪部分丢的分多。
另外,学生的成绩,一学期中,期中和期末成绩可以作为参考就成,平时的成绩虽确有高低之后,但不可以作为分析样本,因此,过渡地焦虑学生短期内的成绩波动,对学生和家长百害而无一利,反而会助长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焦虑情绪,缺少长远的学习计划安排,追求短期的应付性的学习,紧跟着带来的,是盲目的、重复性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