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买一辆车自我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在强烈的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用自我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可是没有多久,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我梦寐以求的生活愿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最终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终一朵期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于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先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辗得粉碎。这个杯具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
祥子是一个性格鲜明的普通车夫的形象,在他身上具有劳动人民的许多优良品质。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的进取和坚韧的精神。他一贯要强和奋斗,也正是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一种表现。这是一种个体劳动者虽然卑微、却是正当的生活愿望。他的杯具之所以能够激起读者强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会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这些性格特点也起了无法磨灭的作用。象这样勤俭和要强的人最终也最终变成了头等的“刺儿头”,走上了堕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会腐蚀人们心灵的罪恶。作品写道:“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包含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我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此刻人还把自我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我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杯具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全书充满了北京地区的生活风光,不少描述点染出一幅幅色彩鲜明的北京风俗画和世态画。老舍十分熟悉作品所描述的各种人物,他用一种朴素的叙述笔调,生动的北京口语,简洁有力地写出了富有地方色彩的生活画面和具有性格特征的人物形象。在写实手法的运用和语言的凝炼上,都取得了成功。《骆驼祥子》是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的小说。
通过读《骆驼祥子》成了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他的悲剧人生也广为人知,但能用心体会他坎坷命运的人寥寥无几。很多人只注意故事情节的精妙,人物命运的跌荡,有的人或许只因为这是老舍的名著而如蜻蜓点水般草草了事。
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村,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
祥子是个有梦想的人——他认准了拉车,一心想买属于自己的车。凭借他的勤劳和执着,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眼看梦想实现在即,能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但在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下,不容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在兵荒马乱中,他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三匹骆驼,但他仍然对未来怀有美好的幻想,从头开始,更加拼命地拉车赚钱。这次还没等他攒够钱,所有积蓄又被敲诈一空,他的梦再一次成为泡影。在梦想屡次破灭的打击下,祥子再也没有振作起来的勇气。他丧失了自己的本性,开始逃避生活,用游戏人生来麻醉自己,他害怕有梦,更害怕那梦醒后的苦楚。他彻底地成为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他的人生悲剧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生活空间的威压。但更可悲的是那些视祥子这类人如草芥的麻木不仁的上层人和那些沦为罪恶帮凶的下层人,对祥子精神上的折磨。在那阴暗的社会中没有人性的光芒,无数鲜活的灵魂在那一片死寂中沉沦、毁灭。
回到现实生活中,像祥子一样的人屡见不鲜,他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寻幸福,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生活。
其实帮助弱势群体不该流于形式。平常的一言一行也许就能慰藉他们孤独寂寞的心灵,给予他们最阳光的关怀。我谨借此文呼吁:凡有爱心的人都能用实际行动多关心你身边的“祥子”,别让他们成为这繁华都市的异乡人,让他们找到在钢筋水泥城市中久违的人性的阳光!
自主学习,让寒假变得更充实些。漫长的假期要用读书来充实。利用这个假期,我阅读了著名作家老舍写的着作——《骆驼祥子》。我一直很好奇它为什么那么出名,但是合上书的那一刻,我有了自己的答案。
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一个要强好胜但却又老实,富有理想的乡下人——祥子。他来到北平后,干起了拉车这一职业。他的理想就是买上一辆自己的车。为了车,他吃尽了苦头。被抢、被诈,无奈成亲,却丧了妻,喜欢的人也走了。这一路上起起伏伏,坎坎坷坷。这样无情的社会就像一瓢冷水,将祥子最后的希望的星火也被浇熄了。祥子拉车不勤快了,干脆不拉车。他开始骗钱,借钱不还,甚至为钱出卖别人。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曾经向上、不屈的祥子变了,他变得无赖、自私,变得沉沦自弃,吃喝嫖赌他都学会了,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我们也应当学习祥子的那种“吃得苦中苦”的精神,虽然未必“方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奋斗过了,便能问心无愧。无论再苦再难,都要奋斗下去。真正学会“不抛弃,不放弃!”
暑假里,我读了老舍的名著---《骆驼祥子》,感触颇深,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一身简朴的布衣,一双黑色的布鞋,加上一条沾满汗水的白毛巾,大概就是多数人脑海中那个人力车夫的形象吧!他们生活在社会的底层,每天的工作无非是拉着载着人的人力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用自己的劳力和汗水生存,他们是旧社会人们眼中的卑微人群。
小说通过描述一个旧人力车夫祥子的辛酸故事,描绘了黑暗旧社会如何把一个正直善良,自食其力的平凡车夫从肉体到灵魂加以毁灭的过程。祥子老实,健壮,纯朴,对生活有骆驼般积极和坚韧的精神,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后来,经过了3年的省吃俭用,他终于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了一辆车,但没过多久,却被乱兵抢走。第二次他又攒够了钱,却被那可恶的孙侦探给敲诈一空。第三次他用虎妞的钱买了车子,本来日子已经过得很不错了,可是虎妞却难产死了,祥子伤心欲绝,没法子了,只好把自己的车子卖了来安葬虎妞。他的这一愿望在经过多次挫折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自杀,熄灭了他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丧失了对生活的任何追求和信心,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他成了一个麻木,潦倒,好占便宜,自暴自弃,吃喝嫖赌的行尸走肉。
祥子的悲剧不仅仅是他自己的悲剧,更是当时社会的悲剧。这本书真实地展现了那个社会的黑暗面目,可想而知,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是过着怎样的悲剧生活。读到这里,我不禁为祥子感到遗憾和悲伤。对于当时的社会,我会感到更加悲哀,感动痛惜,感到耻辱。
社会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它不是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它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对于祥子,我在感到惋惜与无奈的同时,也感到敬佩,我敬佩他从前的坚强,乐观,上进。回想起来,每次我遇到困难感到胆怯和悲观是,妈妈对我说了一句话是:你可以流泪也可以悲伤,但绝对不可以趴下,坚持下去,一定要有必胜的信念。
生活中最需要的就是希望,有了希望,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了希望,就有了可能走向成功的路,我们要向最初的祥子一样自强不息,乐观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强的国,富的家。
“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里。”
读完老舍的《骆驼祥子》,几许惆怅,几许悲哀。那个年代,谁又不是这样呢?他们落在了一个贫穷落后的极端时代。
雨,肆意拍打着窗户,我的思绪也纷杂凌乱……。
祥子,一个勤劳朴实,执着善良的乡下小伙子,因为饥荒,来到那个城市,那个似乎让人向往的城市——北平城,他怀着美好的愿望来这里谋生,最大的梦想只不过是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车,可也是对这辆车的念想,彻底击败了他!
“车被抢”,“被敲诈”,“为葬妻卖车”这三落几乎让他彻底失去了希望,他单纯美好的心灵,随着时间,被黑暗一点一点侵蚀,直到那仅剩的救命稻草——小福子,上吊自尽,他彻底堕落了,心中那匹顽强坚韧的骆驼彻底倒下了,连最后的那点良知和希望也浑然消逝了,最终,成了旧社会的牺牲品。
他也曾努力过,拼命过,可得到的,是什么呢?是无尽的压迫,是贫瘠思想的渗透!哎,在那个时代,还会有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么?就算有,他又靠什么在黑暗中见到黎明的曙光?我不仅掩面叹息!
时过境迁,尘埃邈邈,只余几许惆怅,几许悲哀。
不敢再想,掩面,为自己的命运而庆幸!
历史将永远铭记——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用他浑厚有力的湖南口音庄重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的祖国缓慢而坚定地向未来走来,向成功走来。
一路风雨,一路欢歌,缓缓走来。
现在,生活如此美好,又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生在温室的我们,是否想过我们的祖国,是经过怎样的努力蜕变,才让我们有了今天这个美好适意的生活环境。悠悠历史,由封建到开放,我们的祖国经历了多少磨难;漫漫长路,由贫穷到繁荣,我们的祖国吃了多少苦头!开放、繁荣、富强,这是祖国带给我们的,这是国家领导人及我们的先辈带给我们的!
有了祖国和国家领导人励精图治,我们的国家才越来越强大:有了强大的国家,才有了我们富裕,幸福的生活:有了富裕,幸福的生活,我们才能从落后思想中挣脱出来,实现精神富有。
是祖国,她变得强大了,她正在繁荣发展,她无时无刻不在保护着我们。
是祖国,让我们有了奋斗的权力,自立根生的权力,我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从今往后,我会勤奋努力,踏实刻苦,争取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为,有了强的国,才有富裕的、幸福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