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曾经说过:“没有冲破一切传统思想的手法和闯将,中国不会有真正的新文艺的。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光。”
《狂人日记》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真正的现代白话小说。令人惊异的是,这部中国现代小说史上具有开山意义的作品,已经显示出极其成熟的特色,使后来的许多研究者为之倾倒,究其原因,除了鲁迅深厚的文学素养外,我们也无法不叹服于先生的天才。
犀利的思想与凝练老辣的语言融为一体,撕开其潜意识里面的自私,冷漠,懦弱等变态性的劣根心理,使他们在惶惶不安之中受到灵魂的折磨。在《狂人日记》中并用着两种创作方法:实写人物,用的是现实主义;虚写寓意,用的是象征主义。作品的思想性主要是通过象征主义方法来体现。但不同于一般象征主义作品的是,文章中的象征主义方法不是独立的,它只是依附于现实主义而存在,如同影子依附于形体而存在一样。自然,影子又并非可有可无,相反却十分重要:如果没有象征主义方法构成浓浓的影子,作者投射在狂人身上的思想光束就无从显示。可以说,现实主义方法构成小说的骨架和血肉,象征主义方法构成了小说的灵魂。
小说刻画了一个精神迫害症患者对周围世界异于常人的内心感受和情绪流变,从而揭示了被封建文化统治的社会的“吃人”本质,全面颠覆了封建文化的合法性,喊出了“救救孩子”这样富于启蒙主义意味的声音。鲁迅曾借用吴虞的说法追认自己的小说意在“暴露家族制度和礼教的弊害”。实际上这篇小说有着更为深刻的意蕴。小说的深刻性既表现在对他人进行反封建思想革命启蒙的彻底性上,也表现在鲁迅对于知识分子充当 启蒙角色的资格的质疑上。鲁迅没有像同时代其他知识分子那样有一种高高在上充当救世主的心态,而是把这种否定也指向了知识分子本身。鲁迅的创作过程可以看作是对身内身外双重世界的搏斗过程。这是中国反封建思想革命最为彻底最为决绝最为深刻最为清醒的声音。如果我们撇开是带背景的束缚,把思考扩展到整个人类世界的发展历史,扩展到整个人类世界的生存境遇,那么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限制的生存状况,群体对个人人性的限制,肯定会激发我们进一步的思索,使我们有新一层的领悟。
绪性的感受。在情绪性感受的基础上直接进行理性的本质概括,是《狂人日记》运用象征主义手法的结果,仅仅依靠现实主义的真实描绘,在如此短小的篇幅中便不足以达到如此高度的艺术概括力。而强烈的情绪性与明确的理性概括相结合,现实可能性与现实关系的变形描写相结合,则是《狂人日记》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相结合的主要标志。
狂人的确是一个迫害狂患者,惧有恐惧多疑,知觉障碍和逻辑思维不健全等特征。但作品的主旨并不是要挟下层劳动人民所受到的迫害,更不是一个精神病人的纪实文学,而是要借狂人之口来揭露几千年封建礼教的吃人本质。因而作品的狂人实际上是一个象征性的形象,是一个站在时代前面的反封建礼教,反封建家族制度的启蒙者,是一个勇于向传统世俗社会挑战和反封建民主主义象征形象。他的超前思想认识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
在那个变态的社会里,狂恰恰是现实的不狂。
狂人具有质疑意识、批评意识、自省意识。在举世昏睡的世界里,唯独狂人善于质疑:“从来如此,便对么?”觉醒的狂人发出了这样的诘问,正是对几千年封建文化及其代表势力的怀疑与否定,这是狂人的质疑疑问;狂人执着勇猛,看穿一切,“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用“吃人”两个字作简明直接的概括和深入骨髓的揭露和批判,这是狂人的批判意识;狂人不仅揭露他的大哥吃人,也揭露他自己也在不知不觉地吃人,如把他的妹妹也吃了,这是狂人的自省意识。
《狂人日记》的价值在于“狂人”特有的心理躁动深刻地揭示出觉醒者想封建文化的宣战,亦即“表现的深刻”。狂人虽然已经觉醒了,对于觉醒后该怎样,意识却很朦胧,但他那种反封建的勇猛与执着精神无疑为知识分子起了表率作用,是值得他们学习的,这也正是鲁迅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