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姑且不论我们在高考中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但至少在意志上我们就要能够战胜自己。高中三年对我们的挑战,远不只是知识的挑战,更是意志的挑战,没有坚持不懈的意志,没有不可战胜的意志,就不可能出成绩。因此,我亲爱的同学们,当我们跑操时手还放在口袋里,当我们晚自习时还在聊天,当我们上课时还在睡觉,这些似乎并不应该是海高学子的形象,海高不需要这样的学生,我们也不忍心看到我们的学生有这份模样。你们要有你们自己的精神,你们要有你们自己的意志,这可能和我们不一样,但你得有精神,你得有意志,否则大家就会瞧不起你。同学们,我们需要有个性的学生,但我们不需要颓废的学生。
同学们,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上清华北大的,这一点我也相信,因为我也没有上过清华北大的;但是,那怕我们上不了清华北大,不等于我们就不能没有远大理想。我是华东师大毕业的,但淘宝的老板马云是杭师院毕业的,我就觉得他比我更有理想,事实上他还把自己的理想付诸现实了。可是,我们的同学们,你们远大理想是什么呢?你可以考试成绩不好,但你得告诉我,你哪个方面好呢?同学们,只要你告诉我们,而且我们觉得你这个理想是有远大前程的,学校就会想法设法地帮助你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但如果你的理想只是混混日子,那我今天要提醒你了,海高并不是混日子的地方,海高是孕育梦想,培养理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