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春天又来到了,面临下一个三年(20xx——20xx),如何走好未来的路,把二中办成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这是我作为校长应该思考的问题。经过校委会近一周的研究与讨论,我们确立了打造“质量上乘、环境一流、特色鲜明、气正风清”魅力新二中的三年发展规划和“干部担当有为、教师治教有道、学生成长有梦”的主流价值观。为此,我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五方面的要求,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做起。
生命是宝贵的,生命只有一次。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弟子规》上说:“身有伤,贻亲忧”。所以,我们一定要珍爱生命。注意交通、消防、用电、活动、饮食安全;防溺水、放拥挤踩踏;慎重交友,拒绝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
不管时代如何发展,不管条件多么优越。勤奋、刻苦永远是成功的前提条件,永远是成功人士的优秀品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之苦寒来”说的都是勤奋和刻苦。除此之外,学习还要讲方法,讲效率,会思考。“学贵有疑,大疑大进、小疑小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认为,现在同学们的学习缺少的不是时间,不是方法而是思考,是效率。送给大家一句话“不求每分钟都学习,但求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有效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报告中,提出了“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这“四个学会”被称之为21世纪人的“四大支柱”。但是,我认为学会自理,具备人基本的生存能力,是当代中学生健康成长最基本的内容,也是将来立足社会的根本。因为,你们会长大,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所以,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都不要过度依赖父母,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自己学会叠被子、整理房间、洗衣服、打扫卫生,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自己生活自理能力,实际上就是培养自己的生存能力。
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说的就是环境的影响作用。爱护环境,就是要求同学们,讲究共卫生,不乱扔乱丢;爱护公共设施,不损坏公物;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一个人的文明,是由自身的言谈举止来体现的;一个学校的文明,是由每个师生的文明举动来形成的。文明不是偶尔一现的昙花,今天有,明天就没有了,它是一种持久的魅力;文明不是强迫,而是一种自觉行为,一种美好的习惯。
著名作家梁晓声说“文化”可以用四句话表达: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认为,一个人有文化,说的就是一个人有道德。心地善良、自觉自律不就是有道德的表现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一个学校有校规校纪。希望同学们在校要按照《二中学生手册》的要求去做,在自己的内心播下自觉、自律的种子,为自己的生命打上人文的底色,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
今天的讲话,虽经过认真思考,但没有形成文稿,有点冗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