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知识与技能:掌握词语的读音、词义,熟练掌握“逗、爬”等动词的意思与用法,总结复述全文内容;联系上下文理解“神秘兮兮、哑然失笑、大喜过望、绞尽脑汁、心急如焚”等词语的意思。2、过程与方法:使用联系上下文的方法及借助词典理解词语的意思;采取自读自悟及小组学习、轻松谈话的方式,使学生乐于表达;通过引导学生想象,感受到孩子们故事续编的精彩。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理解课文的意思,想象课文所描绘的场景,感受作者的想法及其情感表达;懂得珍视想象力的重要。
教学重点。
能够用词语进行简单的造句;让学生从语言文字中能够感受到想象力的美妙和重要。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时间。
5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例:(1)他放学一回家就逗小弟弟玩。(2)别逗她了,你看她急得都快哭了。
2、爬手脚着地向前移动;抓着东西往上去,攀登。爬在地上向前爬爬树爬树。
例:(1)他们每个星期天都去爬山。(2)虫子从洞口爬了出来。三、句子学习提示。那一刻我很惭愧自己想象力的缺乏,尽管我经常在课堂上教孩子怎样想象。例:(1)她无微不至地关心着这些孩子,尽管自己也有病。(2)同学们都前去看望生病住院的王老师,尽管医院不让大家进病房。四、话题交际。话题:展开想象的翅膀。说说想象对人类的重要性,如果没有想象,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你一定也是个爱想象的孩子,把你想象的内容告诉我们吧。
第二课时。
一、听写词语蜗牛、趣味、视力、费劲、针尖、妙不可言、恰巧、走样、缺乏二、课文学习提示本文中的老师从孩子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体会到孩子们的聪明和才智。请认真阅读课文,看看“我”是怎样从学生身上受到启示的。三、教师范读课文学生注生字的音。四、学生自读课文并分段。五、分段指导学生学习课文。第一段:(1)我根据孩子作文中对蜗牛的描述亲自观察了蜗牛的眼睛。觉得孩子在一些大人不知道的领域里有很真实的发现。第二段:(2-4)一个一年级学生美术课上的一幅画,我与这个学生对话情景。第三段:(5-6)孩子的眼睛在心灵的指引下,使得这个世界妙不可言。六、总结全文主要内容。
第三课时。
(5)“我”对那个小男孩的画是怎样看的?(6)那个小孩为什么要把蜗牛的眼睛画得大大的?(7)“我”为什么很惭愧?五、交际活动。1、小组交流。根据自己的观察和想象,画一幅动物图,并给同学们介绍一下你画的动物。2、展开想象的翅膀,看谁的想象最丰富。、(1)看看天上的云,你把它们想象成什么?(2)观看晚上的星星和月亮,你把它们想象成什么?(3)看看大山、草原、河流,展开想象,把它们介绍给同学们。
第四课时。
一、游戏激趣,导入课文。1、同学们,我们先来做个小游戏好吗?(老师画一个圈)有同学可能在纳闷,老师画一个圈干什么呀?这可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圈,因为当你为自己插上想像的翅膀时,它会变幻成五花八门神奇有趣的东西。怎么样孩子们,你想像到它是什么了吗?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回答,并给于表扬。2、有人说,想象是一切希望和灵感的源泉。有了丰富的想象力,人就可以插上翅膀自由翱翔。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文章,看看想象力丰富的孩子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板书:11心的翅膀)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文章。1、学生默读课文。要求:圈画出生字词。2、小组分段读课文。要求:抓紧时间把课文读正确、流利,把容易错的字在纠错本上记下来。3、小组自学。4、出示学生易错的字词,让学生用多种形式反复读。出示易错词:神秘兮兮哑然失笑绞尽脑汁心急如焚狐狸蹿下山崖尽管腼腆计策拇指舔湿(1)重点分析这几个生字的写法:策舔(2)对于“心急如焚”在分析字形时可以理解词义。(3)学生可以在本上认真写一写生字。5、概括文章主要内容。
三、再读课文,练习复述课文。1、这真是一个有趣的故事,虽然简单,但是给我们很多启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朗读课文,复述这个故事。复述要求:语言简练,抓住重点词句,把内容讲完整。2、现在小组中复述,然后推选同学代表复述课文。教师适时表扬激励,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完成复述任务,同时要求其他学生认真倾听,及时修正。四、作业。1、回家把这个有趣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请他们发表意见并记录下来。2、把本课生字组词写两遍,课后的词语积累到小本本上。
第五课时。
一、谈话,导入新课。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了解了文章大意,让大家把故事讲给父母听,现在把你们收集到了意见读给大家听一听。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深入讨论(出示中心话题)二、品词悟句,学习文章重点段落。1、出示中心话题:面对同一个故事的开头,成人和孩子续编的故事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差别?为什会如此,你从中悟出了什么?是从哪些词句感悟到的?画一画,写一写。2、学生自学,小组讨论。3、回顾全文。提问:“心的翅膀”指的是什么?三、拓展。1、列举想象力给人类带来巨大进步的例子。如《科学幻想之父》《儿童与发明》2、设想如果人类没有想象力,世界将会是怎样的?四、作业。张开心的翅膀,你一定也能用这个故事的开头编出一个精彩的故事,请你把续编的故事写到小本本上,并讲给你的朋友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