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樱阿姨的作品,再一次将我带入五彩斑斓的世界之中。当我翻看《男生日记》之时,别样的暑期深深的吸引了我。
文章的主人公是小学毕业且成绩优秀的吴缅。小说以吴缅的生活日记做主体,向我们展示了假期里吴缅的生活:与爸爸跟军车走川藏线冒险、独立选择学校、与罗老师亲如朋友、燃眉之急,同舟共济,给同学上课、成功被一中录取、才艺比拼、给老爸打工、帮助同学筹集学费、歌厅义演、帮助无钱辍学的“小神仙”、与石磊告别……到最后各奔前程。无一不向我们展示了吴缅与同学们快乐而又丰富的暑期。
过目不忘的,是同学之间坚不可摧的友谊。“友谊是一棵缓慢生长的植物。”六年的相伴相随,使孩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会在燃眉之急是同舟共济,学会互相体谅、有福同享……在我看来:他们已经不再是同学,他们是一个团结共进的大家庭,陪伴学生六年的罗老师就是母亲,同学之间都是兄弟姐妹。“友谊是付出与回报。”在学校,在假期,他们互相帮助,互相给予,友谊,因他们的爱更深厚。我低声默念:“友谊因为爱而支撑,为爱而回报!”
最令我感动的事情是:同班同学宋立春家庭困难,因为考上改制学校要交9000元学费,所以宋立春不得不放弃。听到这里,吴缅与他的哥们抢先行动,在金豆豆舅舅开的道歉公司帮忙,得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他们把这仅有的几百块钱积攒起来,然后,号召全班同学,进行公义表演筹集善款。通过努力,他们成功筹集到了一万多元。在帮助宋立春的同时,帮助了与他们素不相识的算命小男孩,让他重返校园。我不禁感叹:爱,可以遮风挡雨。友谊,让我们乘风起航!
爱与友谊,铸就了吴缅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小学六年匆匆过去,同学们今后将各奔东西,离开敬爱的老师,这是令人伤感的。但是,有爱就有未来。我相信他们的友谊也会伴随着爱天长地久!
说到这儿,不得不想起我们。我们满怀着不舍与留恋离开母校,离开敬爱的老师,离开亲爱的同学,舍不得……不过,我们不会像吴缅那样吧!同学们我们在中学还会相见,我希望,还能与全班同学一起,度过今后的六年,但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我希望,在今后的六年里,我能与你相伴。让我们的友谊同样伴随着爱地久天长!
轻叩书页,脑子里回荡着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字眼:友谊,地久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