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历史即可以读懂人类的未来,以史鉴今,可以纠正人类目前的错误。想要真正的去了解历史,就要从史书开始读啦:《史记》、《离骚》、《资治通鉴》等等,但是,这些史书由于都是用古文写的,所以,我们一般人都读不懂,但是,今天,我读了一本与众不同的写历史的书——《明朝那些事儿》。
《明朝那些事儿》主要讲述的是关于明朝的一些故事,从明太祖朱元璋到明思宗朱由检这十七位皇帝在任时间内所发生的种种故事,特别是刻画了很多有声有色的民族英雄——抗倭英雄戚继光,抗清英雄袁崇煌等等,让我们在愉快的阅读中了解了大明王朝二百七十六年间的历史。
这本书让我感悟最深的是他的写作手法。当我读到第一章上面这样写道:“此时的国,正在极其腐败的元王朝的统治下。那些来自蒙古的征服者似乎不认为在自己统治下的老百姓是人,他们甚至经常考虑把这些占地方的家伙都杀掉,然后把土地用来放牧。从赋税到徭役,只要是人能想出来的科目,都能用来收钱,过节要收“过节前”、干活有“常例钱”、大官司有“公事钱”……怕了吧,那我不出去还不行吗?不干事还不行吗?那也不行,平白无故也要钱,要收“撒花钱”。服了吧?”,心中微微一怔,心想:“原来历史还可以这样写啊!我还一直以为历史就要写成古文的形式呢!”你看,多么幽默风趣的话语,内含深深的哲理,这样的历史,谁能说他不是写的得浅而易懂?谁能说这样的历史书不好看!又是谁说历史一定是干巴巴、枯燥的呢?当年明月用这样的写作方式,将历史当成小说来写,真是让人在愉快的阅读中如临其境,进入到了历史的长河之中。这本书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民族英雄袁崇煌被杀害的时候——多么有民族气节的一个人啊!如果仍然让袁崇煌镇守要关,清军可能就因为无法入关而放弃了入主中原的计划,大明王朝或许还可以继续啊!看看吧,这就是读历史的好处:可以读懂人心,明白那些英雄失败的原因,从历史中,我们应该明白——我们不是以成败来论英雄的,我们是看精神取向的。要看一个人是否是一个英雄,就要看他的思想,他的人生观,他的价值观!这也是当年明月这本书所带给我最大的启示。
读了这一本《明朝那些事儿》,我真是感悟颇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