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在中国历史博物馆门前的香港回归倒计时牌上,当大大的零字出现的那一刻,中国人民积聚心中的爱国情感喷涌而出——香港回来了!被称为“东方明珠”的香港在这一分钟里终于投入了祖国妈妈的怀抱!
“最后一分钟是旗帜的形状,是天地间缓缓上升的红色,”耀眼、鲜艳的五星红旗,正如诗人李小雨所说——缓缓上升!看,那旗杆,就像挺直的中国人的脊梁!《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了,全场的中国人都情不自禁的唱起了国歌。那洪亮的声音犹如钟声一般荡漾在整个北京城上方——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
“我看见,虎门上空的最后一缕硝烟,在百年后的最后一分钟终于散尽,”1893年6月3日,清政府委任钦差大人林则徐在广东虎门海滩集中销毁,至6月25日结束,历时23天,销毁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这次禁烟运动大大增强了中国广大民众对危害性的认识,使很多人看清了英国向中国贩卖的本质,唤醒了人们强烈的爱国意识。
“当一纸发黄的旧条约悄然落地,烟尘中浮现出来的,长城的脸上,黄皮肤的脸上,是什么在缓缓地流淌——百年的痛苦和欢乐,都穿过这一滴泪珠,使大海沸腾!”一百多年前,英国侵略者霸占香港,已成为中国人的耻辱和心头之恨,人们期盼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爱国之情喷涌而出,这些痛苦和欢乐被封存在这一滴泪珠里,在最后一分钟成为永久的历史。我在心里默默地读着,只觉眼角湿湿的,这一字一句都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上。
香港回家了,中国强大了,各国再也不会欺负咱们了。
此时此刻,想必每一位中国人都想放声大喊:“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又有什么根在深深大地上的第一朵紫荆经历了百年风雨的香港终于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香港,在这一刻,傲然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
读了《最后一分钟》这篇课文,我感到新中国多么像一只昂然屹立于东方的雄狮,祖国正在愈来愈强大!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一定要奋发图强,为祖国强大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