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史资料论文2怎么写 近代中国的屈辱史和抗战史论文(3篇)
推荐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史资料论文2怎么写一
治史之法,似乎能够分成两种,一曰“以我注史”,二曰“以史注我”。以我注史者,专注史事之研究,必须有确凿证据始可言之,目的是为了给今人留下历史的真实。以史注我者,乃是于历史中探寻梦想,实际上是为了继往开来,给今人开启发展未来的门径。
我以为,这两种方法没有高下之分,只在于读者自我读书的目的。而对于本书来说,自然是取后一种。
记得上中学时,历史教师曾对我们说,因为林则徐早死,所以没有被派去围剿太平天国起义,从而保全了名誉。谬矣!太平军为祸之烈,举世罕见,仅有中学教材为了树立未成年人的三观才把世界搞的黑白分明。学生学的历史教材过于脸谱化,这是培养三观的需要,但到了年岁长一些,应当多涉及一些其他资料。
其他史书讲史事时,不会夹杂其他的史事,另外,讲中国史的不讲国际,讲国际史的不讲中国,割裂不明,难以畅通。但本书不一样,比如讲太平军时,还讲了太平军对于清朝与外国之间战与和的影响,令人思维为之一清。就像小时候先学中国历史,但对于涉及外部的一些事总有些疑惑,待之后学习了世界历史,才算明白。
作者在书中喜欢说“如果”,但我以为,历史大势,浩浩荡荡,绝不是一两次“如果”能改变的,但对于书中记述的时代精英们的努力,不免悲壮。
读本书,看到近代中国因愚昧僵化而错失种种良机,不得不扼腕切齿,怒其不争,恨其无知。
时势造英雄,英雄促时势,两者之间相辅相成,不分主次,也不必分主次。或者能够说,研究具体问题时能够分清,但对整体而言是分不清的。
变通是必然的,阻碍也是必然的。洋务运动的失败,不是一人一时之误,甚至不是满清朝廷的错误。那里有一个论点,中国积弱,是地理原因造成的,中国的周边太过闭塞,与外界不相连通,虽然号称礼貌古国,实际是礼貌世界的边沿地带。如果有边界危机,中国还能够发奋图强,但就在于清朝几乎统一了中华礼貌圈,有清一代,中国边界总体安稳,于是导致了近代的衰败。
满清之亡,非亡于革命党。实际上国家衰败不堪,各地异心早起,偏偏主少国疑,于是纷纷借着革命的招牌独立。
但不管怎样说,清朝总是一个统一的政权,而对于革命党而言,流弊太多,导致野心家四起,中国大乱,无怪此刻有人说孙中山革命是日本人的阴谋。
对于西方世界而言,远东只需要一个合作者,甲午战争中国的失败,使中国的虚弱完全暴露出来,这不单是对日本战争的失败,更是在国际上的彻底失败,所以日本成了西方列强的合作对象,而俄国人抢占东北领土,更正式开启瓜分中国的风潮,从此偌大中国,瓜分豆剖,任人分食。
各个国家中,俄国要的是土地,英国要的是利益,而日本,最需要钱财来壮大自我。因为一场甲午战争,中国人没有被惊醒,被惊醒的乃是日本人,从此日本在军国主义道路上一去不回头。
另外,本书附录中有“中国与近代世界的大变局”,从葡萄牙发现好望角开始,又讲了明朝下西洋与西方地理大发现的不一样等等,抽丝剥茧,将近代中国积弱的原因娓娓道来。
所谓“大变局”之类的词,实际上,仍然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如果不明白根究,就无所适从了。所以学习历史,应当本国史和世界史对照学习。
外国的风云激荡不能在中国激起一点风浪,这或许能够作为“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的另类解读,中国近代的衰弱已经注定。所以中国衰败,虽然令人挽伤,但并不可惜。
附录中另有“琦善与鸦片战争”一文,将主和派的琦善塑造为一个明白中西差距并想要忍一时之辱奋起直追的有志青年。作者以为举国皆醉而琦善独醒,太过。但读完此文,个人认为,琦善算是中人之才,只是举国醉得太厉害了。
琦善的杯具在于,他和世界相贴合,却与清廷不贴合,而清廷不与世界贴合,足以将琦善的努力湮没。琦善领先清廷一步,所以终被贬黜;清廷落后世界一步,所以就要挨打。
推荐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史资料论文2怎么写二
一个民族会因梦想而昌盛,一个国家会因梦想而富强,一个集体会因梦想而兴旺,一个人会因梦想而成长。
——题记
中华民族是一个追梦的民族,一路来,我们拼搏着、进步着。我们的祖先创作了伟大的文明,用梦想筑造了辉煌的盛世;用梦想编织了灿烂的文化;用梦想推动历史车轮不断向前。因为梦想始终是中华民族前进的目标与方向。
中华民族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民族。从《南京条约》等一系列条约的签订到九一八事件再到新中国的成立。这其中经历了无数的沧桑巨变,也是一个国家成长中的蜕变。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65个春秋,这个伟大的民族正一步步走向复兴。
2008年8月8日。这是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百年奥运的“梦”实现了。还有神十飞天、玉兔登月、蛟龙号深海潜底……这一个个骄人的“梦”都实现了。这些无不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成功,为实现“两个100年”的梦想目标,我们的梦还将继续。
中国梦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这个梦,凝聚了13亿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对于我们来说,应当有更多美好的梦想等着我们去实现,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因为中国梦既是国家之梦、民族之梦,又是包括每个中华儿女在内的个体梦。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用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是雷锋所说的,也是雷锋所做的,他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祖国与人民。这种雷锋精神,是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钉子精神”、是“螺丝钉精神”,是实实在在的艰苦奋斗精神。更是一种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雷锋精神是中国梦的重要推进剂。因此才有了像郭明义这样的雷锋人物。如果没有这些社会正能量的传递,复兴梦是难以实现的。
雷锋不仅仅属于一代人,他的精神已穿越时空,50多年来的每个3月5日,人们都以雷锋的行为精神来学习他。
中国梦也是造福世界之梦。中国科学家袁隆平培育的超级杂交水稻第三期亩产900公斤高产。这不仅解决了13亿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还帮助世界上更多的人战胜了饥饿。
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们,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知识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要深刻践行中国梦,要从我们青少年做起,但无论你选择了什么,目的只有一个——放飞中国梦。
日月无穷已,江山待后人。空谈误国,实业兴邦。我们要用汗水与智慧放飞伟大的中国梦。
推荐近代中国百年屈辱史史资料论文2怎么写三
人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想做科学家,有的想做老师,还有的想做厨师······
而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当一名优秀的医生。
在我心目中,医生是一个纯洁崇高的职业,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医生救人小到门诊,大到手术,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因此,他们总是那么专心致志,不敢有一丝疏忽大意,他们知道,一个小错就能酿成大祸。
做一名医生是光荣的,因为医生可以帮人们治病,救死扶伤。有人说,医生是与病魔做斗争的最前线的战士;是在死亡线上为病人挣扎的白衣天使;是救死扶伤、时刻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安琪儿。可见,医生是多么崇高、多么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职业。
我知道,当医生这个愿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只有努力学习,用心实现自己的梦想,才能为受病魔骚扰的人畅开光明的大门。但是,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可能有万丈深渊;可能有鲜花的诱惑。因为,要成功走完这条路,必需拥有坚强不屈的意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道理永远都是对的。只要有负出就一定有回报。我始终相信“有志者,事竟成”这个道理。有一天当我真正成为“白衣天使”,我一定会屡行: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履行:以自己的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
做一名医生是非常光荣而伟大的。我真希望我是一名医生。当然,现在还只能是“假如”,但只要我努力学习,在这欣欣向荣、突飞猛进的中国,我一定能成为一名医生······到那时,“假如”就不再是假如了。毕竟今天是梦想,明天在向我召唤,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从现在做起!
中国梦,我的梦
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给我们指明方向。当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都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就会聚成了一个强大的中国梦。一个梦,两个梦,三个梦,13亿个梦,结成红红的中国结,高高地挂在天空之中,日月同辉。为追求梦想而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当鸦片战争打破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当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当九一八事变的时候,你不为国人的愚昧而痛彻心扉吗?是的,我们应当有一个梦想,中华儿女应该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强大的梦想。我们追求梦想,因为“中国梦”与我的梦息息相关,自己的梦没有开花中国梦又怎能实现?
梁启超先生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确实如此,我们承担着中华民族的未来。自古以来和平就是百姓的梦想,当秦朝统一六国时,这个时候中国梦是“和平梦”,一直到现在百年不变的梦想,然而这一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古时六国之战,近代侵华战争,一路坎坷。到了解放战争工业化又是当时的“工业梦”。一五计划改变了我国工业化落后的情景,到了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又是一个“梦”“改革梦”使我国迈入一个新纪元。21世纪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代,袁隆平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他的梦想是让全世界的人都远离饥饿,他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还记得李中华吗?试飞英雄,当时他完全可以弃机跳伞,但是他没有。他用自己的试飞经验使飞机安全着陆。因为他说过的:“人生有梦想,每一个梦想都需要自己的努力。”当“嫦娥二号”的成功发射又为我国的“探月梦”推进了一一步。这又是一个梦想。探月梦注定永无止境,他叙述着中国人的探月的新篇目。
你还没有梦想的时候,看到钓鱼岛被日本人占领还碌碌无为吗?如果菲律宾无故挑衅你还能默默忍受吗?拉萨叛乱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中国梦吗?这不是我们想要的中国梦,同学们,奋斗吧!我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我们从小就有自己的梦想,这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梦想,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梦就是我的梦,放飞梦想,为了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