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干岔子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美女教师》。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岗位,这是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它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岗位都要发挥最大的潜能,做出最大的贡献!我校史凤霞老师用自己的实践对此做了最好的诠释。
史凤霞老师从事教育工作近二十年,严格要求自己,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她有着面向全体学生的爱心,有着引导学生进步的耐心,有着转化后进学生的信心,有着指导具体活动的热心,有着热爱教育工作的专心。她自己的孩子过年想买个书包她都不舍得,却将节省下来的钱为班级贫困学生添衣服,买学习用具;她为了与家长及时沟通,教给家长有效的教育方法,主动与家长电话联系,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而她自己平时生活用品都要捡便宜的再便宜的买。
她就是这样用无限的爱心开启学生的心扉,用人格的力量去感染家长的心灵,用广博的学识开发学生的智慧,她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大家看到课堂上的她神采飞扬,谁又知道她从容的外表下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
20xx年,一个平常的年份,然而对于史凤霞老师来说却是命运转折的一年。这一年,她被确诊为乳腺癌。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让她和家人都蒙上一层阴影。
随着病情的发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先后进行了5次化疗,头发几乎全部脱落,身体越来越虚弱,有一次竟昏倒在卫生间里。面对来势汹汹的病魔,面对病魔缠身的苦痛,史凤霞老师不但没有退缩,倒越发显得坚强,因为她心里揣的满满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执著。
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病情稍加稳定,史凤霞老师不顾身体的虚弱,不顾家人的阻挠,依然回到她魂牵梦绕的三尺讲台。在课堂上她焕发无限生机,不知疲倦地激发自身和教育的神奇,课堂使她实现着人生价值,彰显着自信,闪烁一名教师特有的光芒。用她质朴的话说:“我选择了讲台,那里是我最快乐的地方。”
为了给同学们上好课,她总是认真的备课、做,用饱满的热情面对学生,面对她心爱的事业。课堂上她忘我的讲解常常使同学们忘记她是一名癌症患者。谁又会看到每一次课后,她汗水涔涔,脸色苍白,瘫坐在椅子上,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学校允许她上完课就回家休息,但她从不享受这份待遇,每天放学她都坚持辅导后进生,苦口婆心、口干舌燥。丈夫心疼她,叫她回家休息,孩子心疼她催她回家歇歇,她却撂下电话又一心扑在学生身上。不管家人和朋友如何不理解,可当她看到同学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听到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她感到是那样的满足,那样的幸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史凤霞老师连续获得县、校“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正是她坚忍不拔的毅力、顽强与病魔做斗争的精神,深深地触动着我们的心灵,让师生,让家长暗自折服。
我该用什么样语言赞美您那?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教师,您平凡得像一株小草,却甘愿为大地妆点一丝新绿;您平静得如一汪清泉,却穷尽自己也要滋润一方土地。爱您!敬您!感激您!天下最美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