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道菜
窗外的风轻轻地吹着,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唱个不停,它们互相比试着自己的嗓音,开了一场音乐会,仿佛在通知我们今年的春天到来了。
小小的我推开窗户,让风惬意地吹到脸上,感受着春天的气息,闭目沉思着过去一年里妈妈为我付出的艰辛,不禁感慨。我走到客厅对妈妈说:“妈妈,今天就让我来为你做一道菜吧?”妈妈很诧异的看着我说道:“好吧!让我看看哲哲的厨艺吧。”
我立刻跑进厨房,看看了原料后,决定做道油煎土豆片;我先将两个土豆削皮后放入水池中,再拿了半个洋葱和几棵小葱也一起放在水池中冲洗,大约冲洗了两三遍以后,放在菜筐里晾水;然后我把土豆放在砧板上准备切片,当我小心翼翼地拿着菜刀,对准土豆切下去就是一片土豆片,不一会,片状的土豆就切好了。接着又把洋葱切成片、小葱切成碎末,将这些切好后,就要开始正式炒菜了。
在炒菜时最让我头痛的还是灶台点火,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刚学时就怕点火。我眉头紧锁,忐忑不安地走向锅前,心中好像有一只小鹿在乱蹬。我按下点火开关,只听见嘭的一声,火就点燃了,我迅速将火调动到中档。这时,我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放了下来,心想:火已经开了,这就没有什么困难了。然后,我在平底锅里面倒了一些油,油温热后,将土豆片倒进去翻炒,炒至土豆片金黄时,加入少许盐,接着再将洋葱和葱倒进去翻炒,跟着再放入少许胡椒粉、孜然粉调味。翻炒几分钟后,油煎土豆片就炒好了。
我将菜盛入盘中,端上餐桌请妈妈品尝。只见她夹起了一块土豆片,放入嘴中细细品味,我想:千万不会把这道菜做砸了?过了一会,妈妈脸上渐渐露出了高兴的笑容,竖着大拇指对我说:“这道菜做的不错,土豆片煎的香醇可口,加入了洋葱、孜然粉提味,吃下后让人回味无穷。没想到,哲哲厨艺还很棒哦!”听到妈妈的称赞,我心里乐开了花,不知不觉中就餐结束。
这道菜里不仅仅是个声香味俱全的食物,更多的还是对母亲的关爱,为母亲做一道菜,带给了她甜蜜的滋味。
平时都是爸爸、妈妈给我做饭菜,今天在妈妈的指导下,我要给妈妈做一道菜——西红柿炒鸡蛋。说起给妈妈做菜,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首先,我按照妈妈的方法,把西红柿放在开水里烫了一下,这样容易去皮。在烫西红柿的时候,我开始准备鸡蛋,我拿出鸡蛋在碗边轻轻敲了一下,鸡蛋壳纹丝不动,妈妈说要用力一点,我再加大力气一敲,鸡蛋壳才有几条痕,我再加大一点力敲,鸡蛋壳就裂开了一条缝,我两手掰开蛋壳,蛋黄和蛋清就流进碗里。我向碗里放了点盐,加了点冷开水,就用筷子轻轻地搅,生怕把蛋液搅出碗外面来,妈妈说要把蛋黄和蛋清搅均匀,这样炒出来的鸡蛋才好吃。
鸡蛋液搅好了,西红柿也烫得差不多了,把西红柿拿出来冲一下冷水,撕掉皮,就可以切西红柿了。妈妈怕我切到手,就示范着先切一个,看着妈妈切很容易,我心想:“切个西红柿有什么难呢!”我按照妈妈的方法来切,没想到西红柿就是跟我做对,总在砧板上滚来滚去,不听我使唤。我气极了,心里想:“不就切个西红柿嘛,有什么了不起,看我怎么制服你。”我紧紧地抓住西红柿从中间切了一刀,终于切成两半了,再切成小片就容易多了。
一切准备就绪了,把锅放到炉子上,开电给锅热了放油,看到锅里冒出的青烟,我有些害怕不敢把搅好的鸡蛋液放入锅里,怕油飞溅到我脸上。妈妈帮我把蛋液放入锅里,让我拿铲子不停地翻炒。不一会儿,一股蛋香味扑鼻而来。鸡蛋炒好起锅,接下来到炒西红柿了。妈妈帮我把西红柿放入锅里,我不停地翻动着,又加了点水让西红柿煮软,再放了点盐,然后倒入炒好的鸡蛋,翻炒了一两分钟,西红柿炒鸡蛋就做成了。看着我做的菜,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酸酸甜甜的太好吃了,我心中有股说不出的喜悦。
学了西红柿炒蛋后,让我明白了做任何事情看似简单,要做好是件很难的事情,今后我也要多帮助爸爸、妈妈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
清汤加小白菜,被端到了桌上,热气腾腾的汤散发出诱人的香气,每个人的喉结都动了动,开始争先恐后地伸出了筷子。
那是四年级的暑假,我来到奶奶的家——妈妈要加班,奶奶神神秘秘地把我拉到楼房后面,来到了一片空旷的土地上。
说是土地,其实是一个菜园子,很大,我可以在里面无拘无束地玩耍,并没有传说中的戏蝶野蜂,但是也有独特之处:菜园的左方有一口老井,石头上爬满翠色的青苔,外观不怎么样,但那时的我可感兴趣了,又是爬又是闹,还嚷嚷着要亲手打一桶水,奶奶只能做罢,再三叮嘱我要小心。我把桶放到底下,一狠心,捞了满满一桶水,这下可苦了我,我咬着牙,脸憋地通红,眼眯着,手紧握住旋转杆,吃力地转动着,按压着,一不小心松了手,水桶径直往下掉,沉到水底不见了,奶奶哭笑不得。
“嘿——哟!”我也不想闲着,便帮着奶奶拔菜,我东望西瞧,把目光锁定在一株健康的“大”小白菜上伸出手,我把手深入到菜头部分,用指甲掐住,好像从地上搬起什么重物似的,往上一用力,糟!用力过猛了,小白菜被我连根拔起,一下没控制好,我往后一倒,摔了个仰面朝天。
……。
这些那些,菜园子里的往事,历历在目。
现在呢?奶奶年纪大了,身子不允许,菜园子被移为平地。菜场上的菜,都远没有那熟悉的清汤小白菜的美味。
而我,再也没有吃过清汤小白菜。
想啊!久违的小白菜,和奶奶忙活的身影与笑。
山珍海味,总比不上家乡菜特别的味道,尤其是外婆为我做的第一道菜。每当回想时,鼻子旁边仿佛还飘着那浓郁,醇厚的腊肉味。
小时候,我经常回外婆家。每次回去,外婆看着我,脸上洋溢着的总是幸福,满足的笑容。外婆总爱摸着我的头,笑着说:“乖啊!外婆给你做蒜心炒腊肉,可香了!”说着,外婆就连忙往菜地里种蒜心苗,一天天地浇水,盼着菜地里的蒜心快快长大。接着,外婆就要开始腌腊肉,肉要用五花肉,再倒入大量的酱油和料子,腌一夜。待肉腌入味了,外婆就用竹竿把腊肉串起来,晒在天台上。待微风掠过,待阳光烘烤,一个星期后,那香味就能从楼上飘到大街小巷了。等到那时,外婆就会扯下几串腊肉,再到菜地里拔去一把蒜心,两种食物一齐爆炒。还记得我当时吃着那道菜,腊肉是嫩嫩的,脆口的,吃得满嘴胡油,涎水仿佛都滴去了几十斤。到现在,那烟熏味中浓郁的腊味仿佛还在勾引着我的鼻子。可惜,外婆不在我身边。
如今,每每做一次蒜心炒腊肉,我怎么也做不出外婆做出的味道。外婆也老了,身体也弱了。有一次在菜地里种着种着菜就昏倒了,可我也只能在视频中看着外婆在痛苦中强行微笑,心中只剩下愧怍和心疼。如果可以,我多希望时光能倒流,能每天缠着外婆做蒜心炒腊肉;如果可以,我多希望能陪伴在外婆身边,逗她笑,与她一齐去摘菜,唱歌。
记得上一年,我满心欢喜地回到了外婆家。一进门,映入眼帘的竟是外婆布满树根般的青筋的手背上插着一根可陋的针管,脸上满是憔悴。可一见到我,外婆又恢复了从前那让人甜蜜的微笑,还一定要为我做一道蒜心炒腊肉,任凭妈妈如何劝阻,外婆还是执着地,忍着病痛做出了那道特别的菜。外婆那微笑的脸颊却让我格外着迷,吃着吃着,便是满眶泪水了……外婆,感谢您这道特别的菜。
这道特别的菜——蒜心炒腊肉,带给了我特别的回忆和无比的怀念。
每年春天,我家饭桌上常见一道菜,那就是——婆婆丁。
这个星期天,刚刚吃过早饭,奶奶就说,今天天气好,适合挖婆婆丁。还问我想不想去?我一听连忙说:“去,去,去!”这时妈妈又唠叨起来:“作业写完了吗?”还好,有奶奶说情,妈妈总算同意我和奶奶去挖婆婆丁了。
我们带好挖婆婆丁的工具,直奔野外。一路上,天空是那么明朗,空气是那么清鲜,小溪欢腾地流着,偶而还能看见几条小鱼儿调皮的弄起一个个水花。小鸟在广阔的天空中飞得那么欢快、那么自由!
来到了一大片野地,奶奶说:“就在这挖。”我一听怔住了,这哪有什么婆婆丁呀?窄一看,这分明是一片杂草地。“哪有哇?奶奶!”只见奶奶不慌不忙的弯下腰,扒开草丛,一棵水灵灵的大婆婆丁露出来了,好像笑眯眯的再等着我。我急忙拎起刀,蹲身子,一刀子下去,结果这棵肥大的婆婆丁让我挖散花了,奶奶笑呵呵的说:“挖婆婆丁要把根一块挖起来。”说着,奶奶就给我演示了一遍。照着奶奶的操作,果然成功的挖出来一棵。
第二棵,第三棵……我弯着腰到处寻找着,大片的野地仿佛成了藏宝地,每发现一棵,都像有寻到宝物的惊喜。那一棵棵婆婆丁,也好像很着急等我去发现它。我刚扒开草丛,它就急切的露出头来,用绿色的小手,向我打招呼。
我寻的正起劲,突然听见奶奶喊:“奥奥,该回家了。”我只好恋恋不舍的和这片野地,这片野地上的婆婆丁告别。
相信今天午饭,我家餐桌上,定会有这道纯天然、纯绿色的美味佳肴——婆婆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