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我是石城三小六(5)班的黄璐。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红色记忆 红色传承》。
记忆,古老而又深邃。一次次让我们反复温习,依然那么鲜亮,那么深刻;红色,鲜明而又灿烂。传承了中华民族多少的历史,多么深沉,多么坚定。在红色的记忆里,我们一步一步坚定而无畏地走过。虽饱经磨难却初心不改。
不会忘记红军长征,那两万五千里的艰难跋涉中,留下了多少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不会忘记抗日救国,那三千多个峥嵘岁月里,模糊了多少坚贞不屈的民族脊梁!也不会忘记解放战争,那960万平方米的广袤大地上,洒下了多少追求自由的烈士鲜血!红色的战旗飘荡在历史的天空,红色的精神却激励着华夏的亿万儿女坚定勇敢,不懈向上!传承!传承!
不会忘记1998年,在那个烈日灼灼的夏天,疯狂地洪水在中国大地从南到北泛滥,肆无忌惮!第一时间,几十万人民子弟兵们冒着生命危险,以排山倒海之势奔涌在大堤上。“董存瑞连”、“沙家浜连”、 “蟠龙山英雄连”、“三八线英雄尖刀连”数百面不同历史时期的战旗迎风飘扬在大堤上,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更不会忘记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的大地震。时间凝固了,停滞在被残酷的大地摧毁了的汶川!那前一秒还欢声笑语的家园——顷刻毁于一旦!天一下子暗了,梦碎了!原本恬静的城镇,被面目狰狞的残垣断壁、砖石瓦砾颠覆。心,剧烈地颤动!泪,似乎绝了堤!
我无法忘记母亲用生命的最后一丝力气编辑的那条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永远爱你!”,我无法忘记那名不顾自己安危的子弟兵的哭喊声:“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让我再救一个!”我更永远永远不会忘却倒塌的教学楼废墟里那名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谭千秋!他弓着背,双手紧紧抓住讲台边沿,一动也不动,而他的头部却已经深深地凹下,红殷殷的一片。
5月12日 下午,谭老师正在教室上课。他讲得正起劲,忽然,课桌摇晃起来!整栋楼房都摇晃起来!地震!他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妙,来不及多想,就大声喊道: “大家快跑!快……”同学们迅速冲出教室,往操场跑去。
楼房摇晃得越来越厉害了,并伴随着刺耳的吱吱声,外面阵阵尘土腾空而起。
但是,就那短暂的几秒钟,哪里容得了所有的学生都跑出去呀,在教学楼即将坍塌的瞬间,还有四位同学已冲不出去了! 地动山摇。碎裂的砖块、水泥板重重地砸下来……
13日22点12分,当人们从废墟中搬走压在谭老师身上最后一块水泥板时,在场的人都被震撼了。“我们发现他的时候,他双臂张开趴在桌上,后脑被楼板砸得深凹下去,血肉模糊。但四个学生却都还活着!”第一个发现谭老师的救援人员眼含热泪说。
“地震时,眼看教室要倒,谭老师飞身扑到了我们的身上。” 获救的学生这样回忆。
一个老师说:“如果要快速逃离现场,论条件,老师离门口最近,最有可能离开。但事实证明,在生死攸关的一刻,谭老师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
在学生眼里,谭老师曾是一个多么和善的人啊。他讲课绘声绘色,不仅妙语连珠,而且很有幽默感。然而,同学们再也听不到谭老师的声音了,讲台上再也见不到那个充满活力的身影了。张开双臂,护住学生,成了他生命最后的姿势!
“英雄不死,精神千秋!”这个5月,让我看到了灾难,更我看到了红色的传承,看到了无数平凡中国人民的无畏与坚强!就像先辈们留下的那些足迹那样!在磨难中前行,坚强!勇敢!
作为炎黄子孙,站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我感到无比自豪,也信心百倍。因为我知道在祖国悠久的历史中,先辈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这片红土地,还有中国人不屈向上的骄傲、自强!更有鲜艳红旗下56个民族团结一心、憾天动地的民族魂!仰望红旗,我再次感到旗帜上正闪烁着耀眼的光,红旗永不倒,精神永传承!这种精神,必将使古老的中国再次崛起,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