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若不提高,行动恐难有力。近日,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学员五队党支部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时,摸清学员的思想底数,精确打出“组合拳”,三管齐下,将思想政治教育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几项活动内容串联起来,把教育效果落到了实处,赢得了学员的认可。
“厚德博学,强军兴国,精心培养一流的新兴人才……”走进校史馆,动听的校歌旋律、悠久的光荣传统、琳琅满目的奖项证书让该大队学员斗志昂扬。该大队通过参观校史馆的活动来激发学员对强国兴军的热情、帮助学员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和“哈军工”精神,以此吹响强军号角。
一张张展板、一段段视频生动地向学员们展示几十年来大学走过的光辉历程。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学员们立志要继承大学优良传统并有所作为。
“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地了解了我军的光辉历史和我校的优良传统,能作为这里的一份子,我感到十分自豪。”学员曾俊辉在参观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道。
“墨汁为什么那样甜,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是因为这中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在学员队星火讲堂中,主持人唐海龙在台上慷慨陈词,仿佛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面生动地描绘在观众眼前。
为传承红色基因,该大队开展一系列学英模活动。学员通过诗朗诵、情景剧等方式,重温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十位全军挂像英模的事迹。同时,中队组织学员以“我身边的红色故事”为话题开展强军故事会。
“那一次,我们重走红军挑粮小道,冒雨再上井冈山……”学员马振起走上讲台介绍一年前去井冈山现地教学的情况。自故事会开始,学员纷纷讲述自己亲历、身边或是家乡的红色小故事,一时间在该队掀起了一阵传承红色基因的头脑风暴。
该大队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教育活动,为学员营造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力争担当强军重任”的气氛,使主题教育入脑入心,在学员之间产生良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