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早上好!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一个春天的早上跟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悟,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杭州的春天很美,不过最近来杭州旅游的游客们却是被一件事给duang到了。那就是最近在杭州城里出现频率很高的四个字:春如四季!昨天白天杭州满大街已经出现了不少短袖、短裙,晚上却狂风大作,瞧,到了今天早上,我又把冬衣穿上了。也许会有很多人会发出感叹,这多变的杭州气候就好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人生多变,明天发生的事情谁都无法预料。但事实是,现在有一样东西叫天气预报,天气预报告诉我们春如四季花田错,只因天上“神仙”打架:一个叫暖湿气团,一个叫冷气团。一切也是在情理之中了。
所以说,人生也许会像杭州的天气一样多变,但一定不会是无缘无故的变,而且在你的生活中很多事情的出现是会有前因后果的,你是否会成功,不仅是因为你设置了一个正确的目标,而且是因为你为之努力奋斗过。
今天如果你人缘特别好,那一定是因为你平时特别开朗,愿意为他人做一些举手之劳的事;今天你如果考试考得特别好,那一定是因为你课堂仔细参与了,作业认真完成了,复习做到位了;尤其初三的同学,这个周末如果第二次体育中考你满分了,那一定是因为你第一次考试获得了不少经验,且加上这段时间练得特别踏实。
可以这么说,我们的人生中,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不会有无缘无故的失败。
要做好任何一件事都是复杂、辛苦、枯燥、困难的过程,这种苦闷往往会让人绝望,让人觉得这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让人想要放弃。想象一下每天跑10公里的感觉,连续跑10年,风雨无阻,伤病无休,有的时候还要负重跑,大致就是这个感觉。相比起来,天上掉馅饼的过程要轻松愉快也风光得多。于是明知机会不大,不少人还是抱着赌一赌的心态去等馅饼。
在我们的周围,没有精心努力而期待有好结果的同学有很多,甚至可能超过半数。
海尔的一位管理人员曾经跟他的员工说过这样一件事,他说日本人做事情一板一眼,一个桌子规定擦六遍,日本人一遍也不会少擦,而中国人则会自作主张,擦两遍觉得挺干净就不擦了。这种觉得干净的主观标准是会随着人的惰性不断下降的,你觉得不干净他觉得干净,因此就会有人只擦一次,有人一次也不擦。这种把自己的主观标准等同于客观规律的心态,在中国的劳动者中,非常普遍。
如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纵容自己的懒惰,这其实也是一种等着天上掉馅饼的心态。
在回头看看我们身边是不是有这样的同学?老师布置背课文的作业,他回去读几遍而已;老师布置朗读的作业,他回去甚至书都不翻开。做理科题,没有过程,凭想象估摸个答案。平时一些预习或复习整理的作业,因为不用交,就偷工减料,蒙混过关;更有甚者,抄袭作业,考试偷瞄,把这些作弊的成绩当做自己的成绩,最后甚至因为对自己的定位不准,连自己的目标都设定错误。考前临阵磨磨枪,等着考试押宝押中,天上掉一个大馅饼下来。
同学们,你们已经长大了,你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五六年级,是小升初准备的时候,曾认为小升初是人生大事,不可马虎。初一了,觉得小升初已是过眼云烟,开始放松自己,并且和周围的人扎堆,学会了种种废话,嬉笑打闹。初二,心里只是掠过一丝紧张,却没有太大压力,即使教室宁静,偶尔还是会传来几声快活的笑。现在我是初三,迎战中考的初三,和各界初三一样,满脸是焦虑,并且不时地警告自己要清醒,要努力拼搏。
同学们,如果你们有这样的感觉,说明你长大了。有人说,变老和长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任何人都会变老,那不需要任何天赋或能力,但对于长大来说,不一定每个人都会长大。长大的意思是,你必须不断在蜕变中找寻成长的机会而善加利用,要活得无怨无悔。上了年纪的人,通常不会因做过的事后悔;却常因在年轻时,未曾去为梦想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遗憾。
同学们,你们有这样的感受吗?
如果有,那么,请铭记那些让你脚踏实地的坚持,
感恩那些让你有笑有泪的成长,
同时,也别忘了提醒自己,
还有梦想尚未实现,还有高峰不曾抵达!
最后,预祝初三同学在本周日的第二次体育中考中满分而归!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