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一幅名画的诞生》。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伟大的俄罗斯画家伊里亚·叶菲摩维奇·列宾的著名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诞生的经过。
一天,列宾的同学们约他乘船去游览涅瓦河;列宾发现一只大船上有纤夫;而且他们的衣服肮脏、褴褛,每个人的脸都阴沉沉的、流着亮晶晶的汗珠;于是,纤夫的形象将给列宾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后来,列宾就把纤夫的形象用素描画在了画面上,1873年他终于画成了他的著名作品《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在这幅画里,揭露了沙皇统治下的俄国劳动人民的痛苦生活,歌颂了他们精神上的美与隐藏在人民身上的力量。
从这篇文章中我体会到当时社会的黑暗。想想我们,我们现在多么幸福,我长这么大,从来不知道饥饿是什么滋味。我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爱护和教育,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在家里我受到奶奶、爸爸、妈妈的爱抚,我吃的饱,穿的暖,睡的足,每天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学习、玩耍。这一切,可是当时沙皇时期的孩子们连想都不敢想的。除了这个,我们也要学习列宾那样,做生活上的有心人,多留心观察生活中的人与事。
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幸福时光,从小学好本领,长大以后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