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这就是著名的鸽子窝公园。公园园名是由“军中才子”张爱萍将军题写的。鸽子窝公园不大,占地仅仅300亩,然而就是这300亩土地,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名气。古人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鸽子窝公园虽然小,也一定有自己的“制胜法宝”,并以此吸引着众多的游人从地球的各个角落赶来,一睹它的风采,我把这归结为鸽子窝公园所拥有的几大亮点。这些亮点是什么呢?还是让我们赶紧走进去,看个究竟。
既然叫鸽子窝公园,里面必须有鸽子才名副其实。现在大家左侧就是鸽子楼。景区工作人员精心饲养、驯化了几百只广场鸽。在鸽子楼前的空地上,您可以让这些象征纯洁、和平的鸟儿在您手心啄食,在您手臂、肩头飞舞停留。
鹰角亭——拾贝园
然而,我们北戴河的鸽子窝公园绝对不是因为鸽子楼的存在而得名鸽子窝的。那鸽子窝这一称呼是怎么来的呢?大家往右前方看,我们可以看到在公园的向海一侧有块挺拔险峻的巨石,仔细看,您会发现巨石上遍布着各种走向的裂缝,过去,经常有成群的海鸟白天在这巨石上停留,夜间在裂缝之中栖息,当地人习惯称这些海鸟叫海鸽子,鸽子窝因此而得名。
这些巨石据说形成于新太古代,距今有25亿年的历史了。巨石伸人海中,非常像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所以人们又叫它鹰角岩。沿着一级级台阶走上来,我们就来到了鹰角岩之上。鹰角岩上建有鹰角亭,从建筑学上讲,属于单檐歇山顶,石柱琉璃瓦。亭上所悬牌匾是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先生题写的。
一起登上鹰角亭立刻就感觉海风迎面吹来,让人觉得十分清爽。大家看,海边一般都是平坦的沙滩岸,惟有我们脚下的鹰角岩是块挺拔高地,而且正好面向正东方向,地理位置极佳。鹰角岩上的鹰角亭,便成了可以与泰山相媲美,全国屈指可数的几个最佳观日出景点之一。我国著名散文作家峻青先生曾撰文描绘过鸽子窝日出的壮景。魔角亭观日出,便是鸽子窝公园远近闻名的亮点之一。每到旅游旺季,清晨四五点钟,这里便站满了看日出的人们。海上日出是相当漂亮、壮观的,当一轮新日从海面喷薄而出,给世界披上彩装时,心情也随之变褥万分激动,新生的太阳总是带给人们新的希望。
公园北侧就是著名的鸽子窝大潮坪,一天一次的涨潮、落潮是这里千百年来不变的风景。同时这里也是国家保护湿地,贝类、鱼、虾、螃蟹等海洋生物极为丰富,这也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再加上北戴河风景秀美,环境质量特别好,而且,秦皇岛北侧有燕山,东南侧是渤海,山和海尤其利于鸟儿辨识方向,以上几点原因就使这里成为鸟类迁徙的中途栖息地。每年春秋季节,国内外许多鸟类专家和鸟类爱好者都来这里观鸟,北戴河也有了“世界观鸟的麦加”之美誉。鸽子窝观鸟,便是公园的亮点之二。
来鸽子窝公园赶潮拾贝、挖螃蟹,也是件相当有趣的事情。鹰角岩有拾贝园,每天清晨海水退去的时候,您不妨和家人一起来这里,带上小水桶,再拿一把小铁锹,光脚走在湿地或是浅浅的海水里,在水草间您就能轻松地捡到“花蛤”,抓到小鱼,顺着湿地上的小洞挖下去,可能挖到逃得很快的螃蟹或者不同种类的贝类。如果您是第一次来尝试这项活动,建议您向当地人请教一下,热情的当地人会告诉你其中的小诀窍,让您不至于两手空空失望而归。毛主席塑像毛主席观海的塑像是1992年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00周年而敬立的。如果一个地方只有风景,没有文化,那么这个地方未免显得有些单薄,而鸽子窝公园却注定和两首诗词结缘,这就是公园的亮点之三。第一首诗词便是毛主席的《浪淘沙·北戴河》。毛主席是在1954年4月第一次来到了北戴河,也是他一生中第一次真正见到大海,在7月份的时候主席第二次来北戴河,在这一年的8月份某一天,秦皇岛一带天降大雨,主席触景生情,挥笔写下了著名的诗词《浪淘沙·北戴河》,这也是主席送给我们北戴河人民的一份厚礼因为它使北戴河再次扬名。诗词就镌刻在另一侧的大理石上,让我们一起过去看一看。
诗词的上阕是:“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下阕是:“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诗词描写的是那一日天降大雨,海天一色的情景。诗词中所说的魏武,即魏武帝曹操,遗篇,即指曹操所写的《观沧海》,也是我今天要和大家提的第二首诗。
相传,鸽子窝的鹰角岩就是古时所指的碣石。在东汉建安十二年(220xx年)五月,曹操北征乌桓,打了胜仗,他率领着人马班师回朝过程中来到碣石这个地方,看到茫茫大海写下了流传千古的四言古诗《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尽管对于碣石具体所指还有争议,但在鸽子窝看大海最符合诗的意境,对于我们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来体会这样一种意境。
望海长廊——书阁
为了方便大家赏景、休息,景区内在靠海一侧,沿着崖壁边缘修建了望海长廊,设计上吸收了北京颐和园和承德避暑山庄长廊的特点,廊内彩绘了北戴河二十四景、民间故事传说以及花鸟虫鱼等传统壁画。方毅副总理为望海长廊题写了牌匾。流连在这望海长廊里,美丽的渤海,蓬勃发展的海港区就展现在眼前,天气晴朗的时候,还可以看见巍巍燕山支脉,欣赏一下“秦皇岛外打鱼船”。
长廊尽头是浴日亭,“浴日亭”三个字是严济慈先生题写的。在鸽子窝公园看日出,要看三个场景:“日出云霞”、“红日浴海”、“日路洒金”,鸽子窝最早就是因“红日浴海”这一景观而远近闻名的。浴日亭里看刚刚出浴的太阳,相当漂亮。
长廊右侧建有书阁、碑廊和碑亭,里面抄录了历朝各代描绘、咏诵秦皇岛的诗句,从秦王赢政的《碣石门辞》到唐太宗李世民《春日观海》,再到近代徐世昌的《题莲花石公园》,康有为的《听海潮待月归》,秦皇岛千年的历史便在这洋洋洒洒的文字之间一闪而过。
碧湖樱花
鸽子窝公园还是我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中日友好条约》缔结20周年之际,日本株式会社和中国浅野水泥有限公司为鸽子窝公园送来了600株樱花。公园也立碑一块,以示纪念。愿鸳鸯湖畔的樱花开得绚丽多姿,也愿中日两个隔水相望的国家永远和睦,友爱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