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大家好!
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我们对孩子也都有了初步的了解,现在就和大家一起来说说我们小二班以及开学这段日子里孩子各方面的基本情况。
我们小二班共有孩子32名,通过入园前的家访,我们了解到:我们班有十来个孩子是上过托儿所或是幼儿园小小班的,其中包括上了一年多的,也有在暑假里放了一个多月的,大部分的幼儿由于父母工作的原因平时是由爷爷奶奶带的。为此有的孩子对幼儿园的生活是比较向往的,而有的孩子则明显的表现出比较强烈的依恋甚至是不愿意上幼儿园情绪。到今天为止,幼儿入园已经一个多月,通过老师以及家长的共同努力,每一个孩子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比如说:早晨来园不哭了,不闹了,能和老师打招呼了,喜欢上课了等等,作为父母大家也应该看到自己孩子好的、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鼓励,而不要老是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作比较,他们怎么不哭的,来幼儿园也不闹的等等,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担心,因为每一个孩子的脾气、性格、以及从出生到入园前所接受的家庭教育程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家长们要以平和的心态、积极的态度,来看待自己孩子的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现在我就一个多月来孩子的表现做个简单的分析:
现在的孩子依恋情结普遍比较严重,所以最初入园的三天哭闹现象较以前严重得多,但哭闹的时间点限于来园、离园以及午睡前后,持续的时间大都不是很长。大部分幼儿都能很快进入角色,只有个别几个孩子断断续续持续时间较长。但总体上从第三周开始,情绪趋向平稳。这里说的没有很大的情绪,并不是指没有情绪,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怎么我的孩子还会在来园的时候哭啊,有的些孩子早晨来园要找个借口玩一会再上来,特别是在国庆节之后,有的孩子来园还要哭闹,其实孩子长时间休假之后有点情绪反复是很正常的,家长也不必担忧,更不必过度关注,因为你的过度关爱可能会适得其反,甚至会延长孩子不良情绪持续的时间。
我们班的这群孩子进餐情况整体上还是好的,挑食现象也仅限于个别幼儿。除了刚开学的几天,喂饭喂得忙不过来,现在,大多数的孩子都能自己吃饭了。所以,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我们家园一起努力配合,在家父母也尝试坚持让孩子自己动手,慢慢的,孩子也就养成了自己吃饭的习惯了。还有就是在此基础上,要提醒孩子吃饭时要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不掉饭粒、不用双手抓饭等等。每天鼓励孩子,每天强化孩子好的行为,这样孩子不仅自己吃饭有动力,久而久之良好的习惯还会在你的努力之下养成,整体素养还会提升,一举两得。
刚开学的两周时间里,我们是不安排具体的教学内容的,以稳定孩子情绪为主,两周之后,开始实施正常的集体教学活动。在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大部分孩子注意力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集中的,表现出对新鲜事物浓厚的兴趣,这种学习的热情对小班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他们在教学中尤其喜欢唱歌、画画、念儿歌、做游戏等等。昨天拍摄了一段孩子唱歌时的录像,等一下有时间,我们一起来看看孩子们的具体表现。
刚开始的几天里,一进午睡室,幼儿表现出两个极端:上过托儿所的孩子胆子大看到一个个小床,就像见到木头玩具一样的,爬上爬下,兴奋地不得了;没有入过托的,明显表现出恐惧,哭声一片,好几个孩子一定要老师陪着睡觉,甚至睡觉的时候老师不能走开,一旦走开就大哭。所以,那段时间我们都比较辛苦,中午三名工作人员基本上都不午休,不离岗,中午用餐也都要在一点以后,一步都走不开。现在,经过努力之后,我们的孩子基本上都能自己愉快进入午睡室了,能够独立穿脱简单的外套,也不在小床上做各种危险的动作,入睡时间也在慢慢缩短,这也说明,我们的孩子的确进步了,改变了,懂事了,所以,这一阶段,家长一定要正视自己孩子的优缺点,不停地给自己的孩子鼓励,不断地强化好行为,好习惯,虽然这个过程是辛苦的,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转变、养成的时间也是不定的,但是作为父母,你们一定会受益的,也许是现在,又或许是若干年后,因此,在家长会上,我真诚地邀请各位家长和我们一起努力,我们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家园一致,共同教育好我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