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古人云: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每个少年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就像春天里绽放的花朵一样。而如果少年要像太阳一样的慢慢地升高,花朵一样美丽地绽放,就需要良好的品德。我认为这些良好的品德应该是勤奋、善良、团结、勇敢。
先说说勤奋是什么。人类的进步来源于知识的积累,而知识就像一片海洋,浩瀚无边,需要从小勤奋学习,养成求知的习惯,将来才能自如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那么勤奋就是“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需要每天认真学习,珍惜时间,掌握新知识,牢牢记住“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再说说善良是什么。善良第一是不做对别人不利的事情,为人真诚,不说谎话,一是一,二是二,不欺骗别人。第二要助人为乐,对有困难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就像我们班的郑隆宇同学,有一回,姚嘉澍同学在大操场上跑步,一不小心摔倒了,郑隆宇同学把姚嘉澍送到了医务室,这就是一种活生生的雷锋精神,这就是善良。再比如现在在美国上学的邬启文同学,他以前跟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如果有同学受伤,他总是第一个告诉老师,对每个同学都充满了浓浓的感情,这也是善良,我们希望他早日回到我们身边。
接着说团结是什么,有一个王位继承的故事,老国王即将退休的日子,他叫了自己的八个儿子来到身边,给每个人发了一根木棍,然后说:“你们能不能把这根木棍折断啊?”结果,每个王子都折断了这根木棍。然后把所有的木棍放在一起,说:“你们能不能折断这捆木棍?”没有一个人把这捆木棍折断。一个小王子说:“让我们齐心协力折断这捆木棍!”结果,八个王子一起掰断了这捆木棍,国王把王位给了这个小王子。这个故事说明“团结就是力量”。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四年四班的所有同学都像小王子们一样团结起来,在运动会期间亲密无间,默契合作,齐心协力,努力拼搏,一起完成团体接力赛,我们可能就会得到第一名哦!
最后,说说勇敢是什么。大家都看过动画片《开心超人》吧?开心超人除了勤奋、善良、团结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品质,那就是勇敢。灰心星球入侵星星球的时候,大家没有防备,手足无措的时候,开心超人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凭借他的智慧,勇敢地和入侵者作战,挽救了星星球,保全了和平。在我们生活中,有许多见义勇为的人,他们不怕邪恶,不怕牺牲,敢于和坏人作斗争,他们勇敢的美德值得我们小朋友去学习。
人类的美德有很多种,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培育。我认为勤奋、善良、团结、勇敢是少年最应具备的美德。有的同学做到了,有的同学没做到,让我们再接再励,都成为美德少年,成为早上八九点钟冉冉升起的太阳,成为祖国大花园里争奇斗艳的花朵。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