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中生活中,我们天天被练习题覆盖着,同学之间沉默寡言,甚至作为同桌也交流很少,大家处在猜疑之中,又处在高考的压力之下,往往容易引发矛盾。走进大学这个小社会,第一个让我深深感受到沟通困难的是入学不久的各个社团的面试。
经过高考的束缚,刚从高考走出的我对面试这个词是陌生的,我开始慌张,猜想着他们会出什么样的题,担心我自己在面试中因紧张而说出一些与问题无关的话语。我参加了四个不同的面试,面试的题目多种多样,但我发现面试官们,也就是那些各个社团的负责人,问的最多的是关于与同学朋友们之间相处的问题,其中有一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如果你被分到你讨厌的那一个人的小组,你会怎样处理你与她之间的矛盾? 我记得我当时脱口而出“沟通”二字,我说我会找到与她的共通点,主动接近她与她交流。但后来我发现我所说的沟通在生活中并不是件易事。我开始学习,并得出以下结论:
第一,良好的沟通建立在礼节之上。人们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而我觉得第一印象之中除了外貌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基本的礼节。礼,是表示敬意的通称,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处理人际关系并约束自己行为以示尊重他人的准则。 礼表现在四个方面,仪容仪表要整洁,美观,在搭配衣服时要注意场合;在公共场所举止要优雅,有风度,而且我认为举止行为是从内心自然散发的,不可生搬硬套。要举止的真正优雅要增长自己的德才和学识,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素质。举止方面要注重容貌、仪态、谈吐、个人卫生,等等;第三方面是要有礼貌的语言;在不同国度或地区要注重宗教礼仪。
第二,沟通需要观察、洞悉。我有接触到管理学这门课程,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沟通,要做一个好的管理者,首先要会处理自己身边的人际环境,如果做不到则不会成为管理者。沟通在很多学科中都作为了一个重要课题,而我上大学所悟出的道理有二:其一为“以言揣人”,就是通过谈话洞悉人心,其二为:“以心品人”,通过自己和别人对待某事的态度来学会与他人沟通。我的姑父是位成功的企业家,他介绍我看几本书,其中有本叫《不抱怨的世界》,我们身处在人际环境中,我发现任何矛盾的根源都是抱怨,自己总是抱怨他人,其实我们是在折磨自己。我们总是抱怨为什么上天为什么把我们安排在贫穷家庭,却没想过怎么样才能改变自己,改变周围的环境。从现在起不要抱怨,试着去宽容人,宽容事,扩大自己的胸襟,你会发现沟通不是件难事。
可是,我们能时刻做到这一点吗?像我,我有时这种只能维持一天,第二天可能因为事情的增多而回到原状,我们不是机器人,我们有自己的情绪,我们需要释
放自己。什么能让我释放自己,我选择运动。通过运动把自己的不快释放出来,会发现自己对同样事情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现如今,大学生由于从中学的应试教育大环境中进入大学,许多学生感到学业压力相对较小,成长环境相对宽松,在大学的环境中应该如何使自己尽快成长成才,以达到顺利就业的目标,是学生最迫切的需要。而沟通和交际是这个时代的主题之一,沟通能力已成为21世纪人才竞争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个人认为沟通能力,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必修的课程。
大学生在沟通和人际交往中主要存在问题的原因是传统教育方式存在缺陷。大学生沟通能力的欠缺与中国的教育方式有关。在学校方面,在其教育中,通行的是灌输式的教育,基本上都是老师讲、学生听,而且多数教师并不喜欢同学提问题,也不太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立的思想,造成学生缺乏沟通的主动性。。其次在家庭教育中,尽管许多父母在生活上对独生子女很娇惯,但是并未真正与孩子平等相处,去鼓励孩子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更多的是长辈进行说教,使孩子处于一种思想压抑的状态,也更谈不上有意识地教育孩子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了。家长在要求孩子追求高分和证书的获得的同时,忽视沟通能力的培养,这种过分地强调成绩的第一性,优秀的学习成绩是父母的唯一期望,认为它是获得一个好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必备条件。这样的意识观念至今还影响着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同时,大部分同学是独生子女,一部分家庭家长自身素质水平的制约,教育子女方法不妥,对孩子过分的关心甚至溺爱,使孩子形成不良的性格特征,诸如自私、不合群,缺乏集体荣誉感的现象较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