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感恩父母,圆满人生。
其实,感恩说白了就是:你今天帮了我,那我明天再帮回你的意思。可是,对于朋友来说可以如此,对于我们最最亲爱的父母来讲,可以如此吗?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老奶奶生了重病,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她的儿女工作很忙,还要抽出时间来照顾他们生病的母亲。忽然,有那么一天,他们的母亲服毒_了……
为什么呢?
作为儿女,有些人可能会不理解。可是,如果我们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思考一下,答案就很容易出来了。是这位伟大的母亲,为了不让自己成为子女的累赘,于是就把自己宝贵的生命舍弃了!而相比之下,另一个故事就凄凉多了。
那是我最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新闻:在__的某家医院里,一位中年妇女正在咒骂自己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口中骂着:“你个老不死的,咋还不死呢!”说完,他还时不时地用手扇打着自己消瘦的母亲,而母亲却只是默默地坐在那儿,什么也不说。
我想那位母亲的内心是既伤心又内疚的,和所有父母一样,他们都不希望自己成为子女的累赘,而她女儿的一番话,更是加重了她内心的愧疚,她觉得自己有愧于自己的女儿,成为了他们的负担,加重了他们肩上的压力。
我想不止她,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
我的父亲是一位沉默寡言的人,我和他待在一起,可以十分钟不说一句话。我的父亲不爱吃早餐。前几天吃晚饭的时候,我妹妹关切地对他说:“爸爸,你总是不吃早餐,会短寿2。5岁的。”父亲便答:“我短寿不更好吗。”妹妹很疑惑,问:“为什么?”父亲说:“我短寿就不会成为你们以后的负担啦!”
听到父亲的回答,我当时真的很想哭,却又不敢正视父亲的眼睛,我不希望父亲看到我流泪伤心的样子。于是,我赶紧低头吞了口饭,硬生生地把眼泪给憋回去了,再看看父亲,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他好像不再是我之前看到的父亲了,因为,在父亲冷漠的外表下,竟然一直藏着一颗炽热的心,只是我们平时没有察觉到罢了。
原来,天下所有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
他们的愿望,其实很简单,只要孩子平安、开心和健康,自己如何根本无所谓,哪怕是舍弃自己的生命……
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父母给予我们的哪是滴水啊,简直就是一片汪洋大海。他们十月怀胎才生下我们,将我们从丁点儿大小养育成现在这么高大的身材。他们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时时刻刻为我们着想,并且从不要求回报。
这是什么?这就是伟大的爱,世界上没有比这更伟大,更无私的爱了。他们或许封建,或许木纳,或许不可以自理,但是,请不要对他们大呼小叫颐指气使,因为他们对我们付出了全部的爱,直到他们爱到年老无力,爱到伤痕累累。
所以,各位同学们,请从现在开始,感恩你们的父母吧!
请不要在你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将他们的真心关怀拒之门外;不要在烦恼的时候,大声训斥他们;不要在他们唠叨的时候,嫌他们烦,因为,他们爱你,才会如此;而不爱你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
同学们,请你好好地珍惜眼前一切吧,无论未来如何,至少现在的你是幸福的,因为你有深爱着你们的父母。
让我们从现在起,接受他们那看似多余的唠叨,接受他们的爱,感恩他们,感谢社会,感恩一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