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25日,我进入龙陵县第二中学进行了为期40多天的教育实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对于我的教育生命而言,每一天都是那么的珍贵,所以在实习之前,写实习日记就已经纳入了我的实习内容体系里面。实习期间,忙忙碌碌,看书的时间少了,却似乎学到的东西多了,每一天的经历,都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缺失的一笔财富,作为一个书生,我从来没有这么广泛的接触过社会和教师群体,而今,我必须学会和学生相处,学会和同事相处,学会和领导相处……马克思说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至理名言,人就是各种社会关系相互交织的一个集合体,对于教师而言,人的本质就是和学生的关系,这种理解可能有些片面……但是,我认为,教师的生命首先是从师生关系开始的;实习很辛苦,但苦中有乐,能够面对一个活生生的生命体,我的生命难道还不具有创造性和丰富性?一次次观察,一次次体验,一次次反思……这些,就构成了我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很平淡,但我明白:对于我的生命而言,这些东西都是稍纵即逝的,所以,我愿意拿起手中的笔,把我认为珍贵的东西毫无保留的记录下来,这就是我的《实习日记——一个师范生的教育历程》。
辛苦一个月下来,感觉身体棒了不少,这可能是因为每天往返学校和家之间,而这段距离走下来每天有10来公里的路程,还有每天坚持和学生跑早操,锻炼多了,身体自然也就棒了。实习就像我每天走过的路程一样,也是走在路上不断的锻炼自己,不过这条道路应称作——教育教学之路。而走路的时候,一个人必须首先明白自己的目的地,已经学习了那么多的理论,我曾以为自己的目标定位已经十分准确,可以大胆的放开步伐往前走,但当我走近教育教学的第一线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每一步都是举步维艰,比如,很多时候,我想回到教育的原点,但每次都会被应试教育的杠杆敲了回来。很多时候,自己就是置身于这样的二难推理中,每一个抉择都变得如此艰难,实习期间,我得出一个结论:体验过的,才是真实的。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的确对自己有了很多的提高,甚至可以说是“胜读十年书”的感觉,但哦始终明白,自己很多时候都不过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实习的过程其实是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尴尬的位置来思考和践行教育的过程。一方面,我们还怀有学生对教育的拷问、责难、评判;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从教师的角度来评判、抉择、行动……总之,将自己放在一个尴尬的位置上,总少不了一些从心灵底处溢出的痛楚和挣扎。教育者和学习者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在理解教育的时候,从学生的角度或者教师的角度来理解都少不了片面性,但在一个既是学生,又是教师的人(即实习生)的眼里,教育总是让人心理冲突迭起……对于自己而言,以前在学校读过不少的教育学书籍,教育实习将自己推上了教育的第一线,这个时候,教育实习应该说是一个在理想(间或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契合点,对于喜欢读书的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检验自我、印证价值的过程……但这更是一个自己独立探索的过程。
在这种心理冲突迭起的时候,我们面临选择,选择无疑是痛苦的,但是,我还是必须将自己的立场尽量往教师这一边靠拢,因为,我实习的目的——就是向合格的人民教师靠拢。所以,在理解很多教育教学问题的时候,我已经能走出学生立场的狭隘面,而从更广泛的视野中来认识我们的教育,比如对师爱的认识,我不再认同在教育教学中,教师那种大爱,不存在绝对的、抽象的、永恒的、单方面的爱,教育的爱必须是真实的、有条件、相互的爱……但教育总是不能离开爱的,没有爱的教育,就好比是无源之水,只会把孩子们本来丰盈的生命和生活变得干涸,但教育的爱是一种理性的爱,这种爱必须能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发展,其中包括了关怀、鼓励、赏识,但也包括了严格、训斥、惩罚。
实习四十多天,洋洋洒洒写下五六万字的实习日记,但,这本日记也只能说是自己送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在成长中的这个阶段,我写作自己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也算是担负起对一种对人生负责的态度:在人生的彷徨期,也给自己交上一分答卷,留给自己的青春年华一段美好的记忆。
写日志,似乎是每天的功课,其实也是,因为我们要求实习期间,正常上课时间都要写日志,虽然没有字数要求,虽然可以浑水摸鱼,但是我还是决定要好好的记录这个过程,因为这对我来说很重要,也很有意义。
今天其实很有的写,其实今天人有点不舒服,心情也有点不好,想要明天再写,但是想想明天记得记忆可能就不要清晰,还是决定今天写了。
早上早早的就到了学校,因为昨晚皓皓老师特地打电话说,今天早上七点前到学校一起抓抄作业的,任务艰巨,但是作为实习老师的我,又有点矛盾,因为学生本来就不当你是回事,你再办黑脸就更没有人理你了。早上到了班上,第一件事就是出班门,一股恶臭袭来,估计是空调里死了老鼠,臭的快晕过去了,哎,刚刚说我们班有空调就这么整我,哎。最后我还是适应了这股臭味,进班寻抄作业的,其实我是不愿意抓抄作业的,因为这会让学生怨恨,但是不抓的话他现在不会怨恨你,但是以后就会怨恨你当时放纵他,因此还是努力地至少遏制了大家抄作业。进班我就警告大家不要抄作业,要不然我会没收的,因此大家收敛了很多,但是还是有部分的乘我不注意开始他们的攻略,更有学生学会掩护同学,情何以康啊!但是说实话,我还是不愿意抓学生,所以我就选择站在他旁边让他没有机会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