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谈人生的价值,必先谈到人生的理想。因为理想正是决定价值的最关键因素。小小的项羽目睹秦始皇巡行的仪仗队伍,豪言“彼可取而代之”,终成一代西楚霸王;周恩来十几岁时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理想,最终成为一代伟人。然而,令我非常惭愧的是,当我回顾自己的童年少年,竟丝毫没有这样远大的理想。只记得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时,我的语
文老师曾问过我们人生的理想,我当时是班里的宣传委员,正被同学的一本画马的册子吸引得不得了,于是我就在黑板上写下徐悲鸿三个,因为他的马画得很好。然而,对于我们生在农村的孩子来说,命运并不能全部由你自己做主。结果,我最终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当然,这样也很好。和他们相比,我毫不气馁,也不自卑,朗朗乾坤暴君何在?巍巍中华正在崛起,我安安分分地做个一名教师,固守我这三尺讲台,传我的道授我的业解大家心中的疑惑,做我的良民,这就是我的人生价值。就像一位哲人说得那样:“如果你不能是一只麝香鹿,那就当一尾小鲈鱼——但要当湖里最活泼的小鲈鱼。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
也许有的同学对我的说法心有不服,他或许会用“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古训和“成功往往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这句西方名言来教训我。然而,我要说的是,人的生命毕竟是有限的,如果把人生的每一天都比作一枚灿烂的金币,按人均寿命八十岁计算,那么我们的一生也不过将近三万枚。其中一万枚左右送给睡眠之神,一万枚花在人生诸多杂乱的事情上,真正供我们支配能体现我们不同价值的也就一万余枚而已。难道你愿意盲目花掉这一万枚上苍赐予的金币,我想你一定想好好地利用它。所以,我的忠告就是,一个人要想充分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就首先要有自知之明。五音不全的却奢望成为歌唱家,体格羸弱的却想成为运动健将,心胸狭隘的却指望有一天成为政治家,这怎么可能?因为有自知之明,鲍叔牙把自己的位置主动让给管仲,成就了一段千古的佳话;因为有自知之明,爱因斯坦拒绝了以色列总统的诱惑,成为了物理学上的泰斗;因为有自知之明,蝙蝠侠皮蓬甘当绿叶,辅佐迈克尔
乔丹造成了伟大的公牛王朝。
我要告诉同学们的第三点是:要珍惜自己的人生,关键时刻绝不能耽搁,该做什么就做什么。无论再苦再难,也一定要心无旁骛地把它做好。高中时,一些同学总喜欢在夜自习后跑到附近的镇里看露天电影,我们的班主任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了一次话。也许我是农民的儿子吧,我对其中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那句话是:耽搁了庄稼是一季,耽搁了人是一辈子。也正是这句话,将我从辍学的边缘又拉了回来,那是第一次高考结束以后,因为母亲患重病,我一度辍学在家,家庭的负担,高考失败的压力,周围异样的眼光,压得我真的喘不过气来。可是又没有可交流的人,于是就把上这句话写在一本本子上,不知怎么给父亲看到了,有一天他忽然让我跟他到县里的一所中学去报到,说复读的一切手续都办好了。我清清楚楚地记得那天是1994年10月4号,这是我人生中一个永远难忘的时间。办好复读手续以后,我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为了督促自己好好学习坚持不懈,我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都写上:“来之不易”四个。同学们,今天的你们能够在大同中学读书,衣食无忧,条件不知要比我那时好上多少倍,所以我在此奉劝大家:珍惜你们的生活吧!你们的人生是多么幸福。
前两天,我收到一个表弟的一封信,他现在在郑州一所职业技术专科学校读成人教育,今年夏天,他的父亲,刚刚四十出头就因病突然去世了。他在信中说自己看到了一首短诗,不由得泪流满面。那首诗的名是:赎回良心。
父亲用血来满足我们的虚荣
而我们却从未理解父亲的沉默
普天下的子女们踩着父亲的脊梁站到了高处
可又有几人提到过父亲的脊梁所承受的重量!
重量!
我知道他泪流满面的原因中还有一条,就是当他父亲在世时,他曾不止一次地当面说他没能耐。然而,正是这个没能耐的父亲凭一己之力供养了他们姊妹三个。同学们,在这时我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明白:当你在努力实现你的人生价值时,请千万不要忘记你周围的人们,尤其是你的父母,你们要多体谅他们多感谢他们,而不是一味地苛求他们、埋怨他们。
同学们,当我在这里跟你们谈人生时,你们是否在想:人生怎么这么漫长,好难熬呀!其实,在我和你们这般大时,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只是随着阅历的增长,尤其是目睹了一些熟悉的年轻生命的死,我才突然感到生命的急促。多么脆弱啊!生命一旦放下,就再没有拾起的机会了。仿佛一个顽皮的小孩不小心碰了开关,绚烂的灯火瞬间熄灭一片漆黑。请大家原谅我在这里又一次谈到死亡,其实死亡不必忌讳,大家也许还记得我们在《爱因斯坦与艺术》一文中读到的海德格尔的一句话:时刻想着死,正是为了更好地生。
同学们,在演讲的最后,我要送给大家一句美国诗人朗费罗的话,一句忠告:别指靠将来,不管它多迷人!让已逝的过去永久埋葬!行动吧,趁着现在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