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春风拂地,万物复苏,生命在春天里尽情绽放。生命,是每一位母亲用血肉与灵魂孕育的瑰宝;是每一位艺术家用感情和肢体塑造的奇迹;是每一位智者用心智和时间探讨的奥秘……
今天,我演讲的的主题就是:珍爱生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当生命的阳光照向你时,你便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你拥有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生命。当有人“哇哇”地哭着降临到这个美丽缤纷的世界,就意味着这个世界又多了一个生灵,世界变得更加亮丽;当有人躺在病榻上,和亲人难舍难分时,世间瞬间又少了一种独特的声音。人的一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来去之间,我们应该把握生命,珍爱生命,让有限的生命活得更精彩。
安全,是珍爱生命的前提。如果我们不注重安全意识,视安全隐患而不顾,对安全问题措施不及,防范不严,把生命当儿戏,那么造成的后果则不堪设想:交通事故猛如虎狼;火灾频频,吞噬了多少生命财产;食品中毒;游泳溺水;玩耍坠楼等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全国每年有近1.6万中学生非正常死亡。因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一桩桩血腥的报道令人胆战心惊,一幕幕惨剧目不忍睹。只因为忽视了安全问题,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有如鲜花在瞬间凋零,带给社会、家庭、亲人的是悲痛欲绝的身心和难以抹去的伤口。当你穿梭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是否意识到红绿灯的作用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当你在校园拥挤的楼道上行走飞奔时,你是否学会了让一让,做到了上下楼梯靠右行?当你在球场上打球时,你是否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当你幸福地沉醉在新春烟花的爆竹中时,你是否了解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把自身安全摆在第一位?对于我们中学生而言,多一份自律,就多了一份安全的筹码;多一份警醒,就拥有了一张通往安全的绿卡。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安全都是如此的重要:它是通往你成功彼岸的独木桥,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你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去感受成功的喜悦;它又是培育幸福的乐土,只有在安全这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才能随时绽放在你的生命旅程。拥有了安全,虽然不可能拥有一切,但没有安全就一定没有一切。在人类的旅程中,健康是前提,物质是基础,精神是源泉,而安全,则是堡垒。一个让我们生命的状态时刻保持安全与平衡,让我们生存的环境时刻充满宁静与和谐的堡垒。没有了安全,再健康的躯体也在劫难逃,再丰厚的物质也会变得一文不值,再丰沛的精神源泉也如无本之木。
安全是一个社会和谐的乐章,她让生命之歌如此美妙。让我们珍爱生命,关注安全,共建和谐校园,让安全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让生命之花开的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