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实习学校,我很紧张,很担忧。可是踏进学校之后,听着每个学生见到我们就甜美地叫:“老师好!”心里舒服极了。平生第一次在学校里被人叫老师,真的感到好开心,好自豪。
这所学校的音乐教师只有一个,所以我的实习工作是为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同学上音乐课。与此同时,我还是五年级二班的实习班主任。当我第一次走进五2班时,迎接我的是全体学生的掌声和微笑。看着他们,我的心突然感到好温暖。
实习期间,刚出校门的我,就像孩子们的大姐姐。凭着心底对孩子的喜爱,我常常会不自觉地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真切地爱他们。所以,不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孩子们,都很喜欢我。正如一句话,“也许你只给孩子一分,但孩子会回报给你十分,百分,甚至更多。”我很高兴自己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听了一周的课之后,指导班主任胡老师便给了我五2班的思想品德课,对此我感到很开心,因为这样可以使我更好地与我们班的学生接触和了解。五年级的学生跟一、二年级的学生不同,他们已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他们这个年龄阶段正处叛逆时期,所以要与他们成为好朋友实在不容易。但对我来说,这正好是个很大的考验和锻炼的机会。
在五2班,我努力过,开心过,醒悟过,自信过。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进步了,成长了。五2班的孩子其实都很可爱,都很活泼,他们爱与我玩,爱围绕着我聊天,也爱听我上的课。最记得第一次上我们班的课时,我很紧张,因为害怕他们不听话,毕竟是教高年级的学生。对于他们来说,老师一定不能只懂课本上的知识,一定要学识渊博,知道很多课本外的知识,一定要具有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的能力。要不高年级学生的一个问题问下来,你答不上来就很可能会让自己在他们的心中的地位降低,他们会觉得你什么也不懂,除了看不起你还会经常欺负你。所以,平时我都会抓紧时间看书,不断扩充我的课外视野。
但那天我确上得好开心,学生们很配合我。不过,我仍然会紧张,讲的时候,脱离了教案。虽然有时候因为太紧张,思绪有点乱,但我很快又理清了思绪,上完了第一节思想品德课。经过这次的教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教案写得好,未必你课就讲得好。有时候学生的反应会出乎意料。所以,真正做好老师,就要脱离教案教学,我正为这一目标努力着。
在教思想品德课的同时,我也跟着学生一起学习。教他们同学之间要怎么相处,又要怎样孝顺父母等等。与此同时,我也在学习如何当好一个老师,如何更好地与学生相处等等。一点一点地学习,一滴一滴地累积,进一步提高我的教学水平和个人修养。
我的音乐课也上得挺顺利,无论是高年级还是低年级,我都认真地备好教案,尽心尽力地去教学生,每堂课下课,董老师都会认真评价,告诉我们那些上的好,哪些又还需要改进。我每次都会仔细记下老师给的评价,在好的基础上继续发扬,不好的地方则想办法去改进,争取下节课取得更好的效果。
对待不同年寄的学生,教学的手段也不尽相同。低年级的学生很好动,而且注意力非常容易分散,经常开小差,影响教学效果。在这种情况下,我就会采取奖励小红花的方法,哪个小组最认真,坐得最好就给哪个小组奖励小红花。这样的办法取得很好的效果。低年级的学生还很喜欢炫耀自己,于是我会根据他们的个性和年龄特点,注重多去鼓励他们。只要他们打完了问题,我都会用鼓励性的口气跟他们说,“真棒”,“真响亮”,“真厉害”,“good”等等。我还会让其他小朋友去赞扬答对问题的小朋友,比如说:“棒,棒,你真棒!”“good,good!”学生们要是得到老师赞扬,学习的积极性会提高,要是还得到同学的赞扬,他们会更满心欢喜,感到自豪,更加努力。其他学生也会跟着努力,不输给他们。这样,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情绪饱满,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就会采用另一种教学方法。高年级的学生可不像低年级的学生需要哄他们,而且跟高年级的学生说话的预期也不能想对小孩子一样,要不他们会嘲笑你,还会模仿你的说话语气,跟你对着干,或者自己聊自己的。所以上他们的课要有另一套方法。记得我上的第一节音乐课就是高年级学生,但当时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难的,因为在我眼里他们跟低年级学生一样,都还是个孩子。可是上了第一节课后,我发现我错了,高低年级学生存在很大的差异,第一次受到了挫折。在邓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如何很多教育高年级学生的方法。比如,当学生们非常吵闹的时候,老师就一定要凶,要严格。那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已经懂道理了,在那是可适当地说,老师讲课已经很辛苦了之类的话来引出部分学生的悔意。有一次我上四年级的音乐课,那节课正好没有老师听课,学生们就比较调皮。刚开始我好声好气地让他们安静下来,可后来他们有吵闹了,影响了我的教学。我想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就干脆假装生气了,还跟他们说:“你们已经是四年级的学生了,还想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一样,上课吵个没完,你们不知道老师在上面讲课是很辛苦的吗?你们不晓得尊敬老师吗?”结果这些话一说完,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半节课上得很好。课后还有一个女同学跑过来跟我说:“老师,谢谢你教我们唱这首歌。”当时,我真是感到非常欣慰。高年级的学生比较害羞又喜欢听流行歌曲,我就抓住了这个特点,如果他们上课认真的话,我就会弹一首流行歌曲奖励他们,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这个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这两个月的实习,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老师有时候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也会让学生印象深刻。比如我第一次上五2班的思想品德课时说了一句:你们谁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啊?之后有一个学生跟我说:“老师,谢谢您,是您让我知道了自己的父母的生日,再过几天我爸爸就要生日了,我想到时送一份礼物给他……”还有一次,我留在班上看几个学生份早餐,他们都把粥打进饭盒,但没有把盖子盖上。冬天里,粥很快就凉了,学生们都去做早操,等他们回来早餐就很冷了。我就把那些饭盒的盖子盖上,几个在分早餐的同学看见了,也就立刻动手帮忙。之后看见做完早操回来的学生喝着暖暖的粥,我很开心。之后有几个学生私底下告诉我:“老师,谢谢您,粥很暖,以后我们分早餐会注意这点了。”听了之后我肯开心。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