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大学闺友打来电话,约我到咖啡屋小坐,仅月余不见水灵灵的她何以变得如此憔悴苍白。落座后,未等我开口,她已泪流满面:“我得了癌症。”什么?我大吃一惊。“你不用紧张,我的病即不用手术,也不用药物,我得的是精神癌症,我之所以把你找来,无非是找个人倾诉一番,说出来心里也许会好受些。你知道,我与老公是高中同学,他是我的初恋,我是个琼瑶式思想观念的人,把爱情看得比生命还重。可是,随着丈夫的生意愈来愈大,回家的次数却越来越少。终于在一次激烈的战争后,他坦言,他爱上了别人。天哪,命运竟然与我开了这么大的玩笑。那一刻,我彻底绝望了,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爱有多深,伤有多重。我从此变得不再相信爱情,我不知道,我的病何时才能康复。”
精神癌症?还真是个新鲜病例,然而,细细观察并非罕见,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疑似病例果真不计其数。它又可分为婚姻,爱情,事业,学业等,也只有对症下药方能治愈。
muammad曾经对他的弟子说,如果你有两片面包,那么请你一定要用其中的一片去换一朵水仙花。是啊,我们应该用一个淡泊而宁静的心去体验“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闲情;去感悟“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的惬意;去品味“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宁静。
由此,我认为人生在世,无非是靠两种寄托来生存。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享受。物质即为衣食住行,是人活着最基本、也最低级的生理要求。而精神则是人们更高境界的向往和追求,物质固然重要,然而一旦没有精神来支撑,神仙般的生活,也是空虚乏味无力的。情感是人生的基础,没有情感就无从谈人生,我们的生命就是靠物质和精神共同来维护。倘若人生真的失去了精神支柱,那生活便毫无意义可谈,就像一幅精美漂亮的图画,如若没有五颜六色来描绘雕刻,那它永远是单调的黑白,没有生机,没有活力,没有朝气。所谓的色彩,即为精神世界。
有时人性太软弱无能了,根本经不起权贵名利的诱惑和折磨。如若你崇拜金钱,物质便会压倒一切,从而亵渎了你的灵魂,你会无知的坚信,个人利益尤为重要,以至于为达到私欲而不择手段,最终贪婪会使你失去了亲情,丢失了人情,淹没了性情,没有了真情,成了一具没有信念,没有思想的躯壳。
如若你信奉权贵,攀附显赫,你便会活得心力交迫,官场上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会搅得你寝食难安,整日为升官发财而奔波的人是可怜的,也是可悲的。花开并无久日红,日出总有夜落时。当从显贵跌入平凡,你就会有种一落千丈的凄凉,看惯了车水马龙,门庭若市,听尽了阿谀奉承,拍马溜须,再也接受不了无情的冷落与孤独,理解不了现实的人走茶凉,从而变得郁郁寡欢,无奈的悲观会如影随形,介时也许一只小小的宠物都会成为你精神的慰藉。
忙忙碌碌的世人啊,你那匆匆的脚步正在为何而奔波,你那急急忙忙的身影正在为何而跋涉。请你在追逐名利权贵的时候,暂且停一停,思一思,问一问,自己辛勤的付出是否是自己内心真正的需要,没有了精神食粮,再奢侈的物质也是枯燥无味的。让我们走出浮华的闹市,去看一眼绿色的田野吧,让疲惫的身心享受一点大自然的沐浴吧,让我们在酒足饭饱之后,抬头仰望一眼星光灿烂的夜空吧,让那皎洁的月光照亮你灰暗无聊的心扉让那迷人的星星带给你童话般的遐想,从而丰富一下你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在百忙之中,深情地拥抱一下你的爱人吧,因为他们不贪图物质上的荣华富贵,而是更多地渴望得到精神上的甘露。也许一句轻轻的我爱你,却超越了豪宅名车的价值,从而使你的精神和爱人的心灵得到了满足和升华,幸福的花儿便开在了脸颊。让我们在匆匆出门的时候,亲吻一下孩子那天真的脸蛋吧,那温馨的情愫,会使儿女感受到父母那宽大的爱和温暖。在喝茶赏月的时候,给朋友打一个电话吧,你那关切的问候也许能驱散他暂时的烦恼。爱无处不在,世界需要爱,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就是爱的海洋。你付出爱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他人加倍的爱,爱别人,等于爱自己,爱便是精神世界。倘若没有了精神寄托,你也只不过是在活着,而不是生活,你的家庭工作、学习便转入机械化、流水线化、顺其自然化,生命便成了一潭没有活力的死水,毫无意义价值可言,更无幸福快乐可谈,只有至高无上的爱,才会拯救灵魂,创造奇迹。
记得一次矿难中,丈夫被困井下,妻子坚信他一定会活着回来。于是,不停地在洞口呼唤,而丈夫也似乎听到了妻子的牵挂,硬是忍受着饥饿和黑暗,撑到了被救出的第七天。妻子喊了七天,丈夫听了七天,正是这种不舍得精神和爱,才使他成为五十四个人中唯一的生存者。
还有一位即将离世的母亲,在医生断言活不过一天的危重下,她为了等远方的儿子,见上最后一面,硬是撑过了五天,儿子出现的那一刻,母亲才无憾的闭上双眼。所以,有些时候,我们必须淡泊名利丰富精神,才能使生命更圣洁,使生活更美好、更幸福。肉体的折磨是无情的,而精神的蹂躏更是残忍的。物质需要拼搏努力,精神则需要用真情、乐观宽容来浇灌,只有清心寡欲,低调为人,坦然处世,才能在滚滚红尘中找到一方净土,一片晴空,一束阳光。唯有淡泊名利才能展示生命的真善美和自然美,凡事别报太大的奢望,爬得越高,摔得越狠,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甘愿做一片绿叶,那世界便永远是温暖生机的春天,如果我们每个人是一朵小花,那世界便永远是花好月圆,让我们用精神的沃土,培育出心灵的绿色吧,把世界装扮成一望无际的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