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传承五四精神 肩负青年使命。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五月的记忆刻骨铭心。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时,让我们“传承五四精神,肩负青年使命”。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在一九一九的五月四日,就是有这么一些热血沸腾的青年人,他们不顾个人的安危,如潮水般愤然涌向天安门前。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使他们的底线被触动,斗志被激活。“还我青岛,拒签和约“,“内惩国贼、外争国权”,一句句响亮的口号如同星星之火一般顿时照亮了黑暗的中国大地,最后发展成为全国人民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它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将近代中国人民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推向了新高潮。
然而,对我们来说“五四”绝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历史事件,它是一种精神。热血的爱国青年他们以自己的青春作为火焰,用科学进步的思想作为燃油,狠狠地灼烧了笼罩在中华民族头顶的阴影。驱散了那段不堪的历史。以一种精神的力量,传承他们的意志。那就是——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的内涵是忧国忧民、不屈不挠、乐于奉献、敢于斗争。它的核心价值是爱国主义。爱国是五四运动留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育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时刻提醒着我们,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在它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的人,在国家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李大钊同志曾经说过:“青年,国家之魂;人失其青春,则人无元气;国家丧其青年,则国家无生气。”青年人的中坚力量可见一斑。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明志,以远大的志向提升前进的动力。要勤学,以渊博的知识扎实前进的根基。要知礼,以良好的修养积淀前进的底蕴。要自强,以拼搏的精神鼓足前进的勇气。
我们应该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中国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的我们应当秉承民族精神,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
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吧!传承五四精神,肩负青年使命,让我们与时俱进,共同开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