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叫崔恩赫,来自振兴路小学二年级三班。现任班长一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家风家训——孝老爱亲、善良有爱心》。
我出生在一个大家庭里。有太爷爷,太姥姥,爷爷、奶奶,好多大伯叔叔。所以我从小就被大家捧在手心里。尽管有这么多人宠爱着我,但爸爸妈妈从小就教育我一定要孝老爱亲。从我刚学会说话,每次到爷爷家,我就会被妈妈抱到太爷爷身边,用我稚嫩的声音喊“太爷爷”这时老人们别提多开心了。慢慢地我长大点后,我会自己主动地跑到他们身边,亲切地、大声地叫他们,这时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传出的开心的笑声是对我最大的奖赏。每逢过年,我也一定早早地去给他们拜年;家中聚餐的时候,我也一定“忙里忙外”给他们搬凳子、夹菜、倒酒、倒茶。
那一次,我们家大聚餐,因为我刚打完球,实在太饿了。菜刚一上桌,我就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准备开动。这时,爸爸立刻严厉地瞅了我一眼,我慌忙放下筷子,眼泪顿时在眼眶里直打转。这时爷爷看到了,他一把搂住我,说:“别吓着孩子,孩子刚打完球,饿坏了,先吃口怎么了。”这时满屋的人都说:没关系、没关系,他饿了,先让他吃。最后还是太爷爷拿起筷子,象征性的吃了一口,然后我才开始吃的。
回家后,爸爸妈妈很严肃地告诉我:你生长在一个有很多长辈的家庭里,孝敬老人,爱每一位家人绝不是口头上的,而是发自内心,表现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上的。对老人不光要孝,还要顺,关心他们的冷暖,更要关注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陪他们干他们爱干的事情,尽可能多地陪伴在他们身边。从那以后,我才明白,孝老爱亲绝不是一句空话,它更多地应该付诸行动上。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弟弟的出生让我的童年不再孤独。我们两个彼此陪伴,彼此玩耍,我再也不会感到孤独了。同时也更让我懂得分享和爱。现在我们家更热闹了,也更和谐了。我爱你————弟弟。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我庆幸我就有这样的一对父母。爸爸是一名医生,他的工作非常忙碌。每天都早出晚归的,好不容易休息一天,一个电话就又马上回医院了。他经常说:病人那么信任你,病人的家属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你的身上,必须以精湛的医技挽救一切可以挽救的人。为此,在妈妈怀弟弟最辛苦的时候,爸爸还去北京进修学习。妈妈也是,生下弟弟还不到一百天,就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在行业技能比赛中,被评为“人民的好医生”。妈妈连续三年获得了“能手”称号;前一段时间妈妈上报纸了。起因是一个重伤妈妈因伤无法给自己的孩子喂奶,结果才几个月大的孩子被饿得一直哇哇大哭。就在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我妈妈毅然地抱起孩子给孩子喂奶。望着报纸上妈妈给他喂奶的照片,我觉得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人。
父母的行为也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在学校里,我努力做好老师的小助手:抱书的时候,我会抢在最前面,也会抱的最多;放学排队时,我会帮老师组织好队伍;上自习时,我会管理好同学不要打闹,维持好秩序,哪位同学有困难,也都一定会找我帮忙。在家里,我会帮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刷碗、扫地、拖地、哄弟弟,自己的房间自己打扫等。在路上,见到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我会过去搀扶他们;看到有人摔倒,我会及时上前扶住他们。
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中午,炙热的太阳烘烤着大地,实在太热了,我向爸爸要钱买冰淇淋,就在我欢天喜地地冲向摊点时,我看到在马路旁边趴着一个全身脏兮兮、蓬头垢面的大叔。他拿着一个瓷杯子,头碰到地上,不住地哀求:行行好,行行好吧。我看了看他,又看了看我手中的五十元钱,又回头望了望背后的冰淇淋,最终我还是把钱放到了那位大叔的瓷杯子里。当我回到爸爸身边时,他向我竖起了大拇指。他说:“一个有爱心、善良的人一定会得到别人的尊敬的。你能在诱惑下依然保持一颗善良的爱心,孩子,你的人生一定会走得更高、更远,爸妈为你感到骄傲。”我重重地点了一个头,那一刻,我比吃了冰淇淋还感到高兴。
因为品学兼优,我被评为历山街道办的“好少年”,我的照片还被贴上了光荣榜呢。
我希望我能好好遵循我家的家风家训,把我家的家风家训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并且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大家都充满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