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现代教育的一部分,高考的功利性导致学生受到了来自家庭和老师的双重压力。所以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产生学习心理障碍——学习焦虑、考试恐惧、心情烦躁等情绪,很大一部分学生学习动机水平偏低,学习漫无目的,缺乏主动性……往往这些情况会导致中学生会有一种厌学的心里状况,这种心里使学生对学习持消极态度,继而对学习厌恶、反感、恐惧,在学习过程中很少感受到学习的乐趣从而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健康不只是我们的身体也包括我们的心里健康。因此充分了解中学生的厌学心里,采取相应对策使中学生能够在健康成长,这是非常重要的、必要的。
找出中学生厌学心理的根本原因
分析这些原因的由来
帮助中学生找到一些摆脱厌学的方法
帮助学校的教育任务
问卷调查法
个别访谈法
资料查阅法
【1】.厌学状况:我们主要研究的是高二学生的厌学情况,大多数同学都以一些厌学,具体表现为觉得学习枯燥、喜欢双休日讨厌工作日、有些人还认为自己凡事都不如他人…很少有人觉得学习是一件十分非常有意义非常有成就感的事,都把它当做一种应付老师应付家长的一个任务。
【2】.厌学的原因:
1.环境影响。这里的环境既包括广大的社会环境,也包括我们围观的小环境,当今社会正值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社会竞争的焦点便是人才的竞争。而在高等教育资源和优质教育资源依旧短缺的当今社会,高考毫无疑问成为选拔人才的门槛。家庭自然有教育的功能,但是我们的社会却让家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社会的影响已经大大超过了家庭的影响。社会的发展在无形中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学习过程中造成的紧张以及担忧,在家庭中得不到缓解,渐渐的内心会变得很焦虑,产生人际交往困难也会和父母有隔阂。父母也有他们自己的任务和职责,不能忽视孩子的近况以及孩子自己的一些想法。关系也有适度,不能把自己的孩子逼得太紧,不然往往会把孩子推到自己的对立面。
2.教师的影响。教师的教育理念受到大环境以及学校教育制度的约束。以成绩的高低来评判学生的好坏,往往会导致学生对老师的不满,老师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往往会忽视学生自己的个性以及学习特点。
3.青春期心理不稳定因素。学生进入青春期后,他们的感受和变现形式会更加强烈更加丰富。此时的高中生希望独立,但是他们对待事物具有片面性,在这一阶段他们会变得很焦虑很烦躁,面对自制力比较差的人,那么这些现象表现尤为突出,对学习的热情直线下降,喜欢上看小说,听音乐,手机qq聊天等等一些娱乐,注意力也不能够集中,一点小事都能分散他们的注意力。
【3】.厌学的危害:厌学心理不止会是你的成绩下降,也会衍生出更多的问题。当一个人特别讨厌学习的时候那么他们会对身边关注他学习的人产生一种不耐烦的心里,继而就会引发和副怒的矛盾和教师的对抗,慢慢的就会觉得学校就像一个监牢,你会越来越讨厌学校的,那么在学校的日子就变成了一种浪费时间的事情。当你发现你与同学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的时候,你会慢慢的变得沉默,和同学间的交流越来越少。家庭矛盾,师生矛盾,同学间的矛盾,慢慢就会浮上水面。
【4】.我们的建议:
1.让教师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对学生一视同仁,也能和学生有心灵上的交流,找到合适的方法让学生爱上学习。
2.家长与教师能够沟通沟通。了解学生在家里以及学校里的状况,共同作用,促进孩子的心里健康。
3.学校给予厌学的孩子适当的心理教育。让学生充分理解我们学习的目的,以及我们如何去面对繁重的课业和压力,帮助学生减缓压力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周末,家长也可以让孩子出去走走,放松一下心情。周一到周五,不言而喻繁忙而紧张,难得有个周末,就该让他们走出学校的压力,虽说不能完全放松,但是也不要让神经绷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