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阳光心态成就幸福人生”。
阳光让地球充满活力,阳光让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让水从低处流向高处,让生物世界千姿百态,各类生物争奇斗艳,让人类激发智慧,一次次创造出人间奇迹,这是阳光的力量,这是生命的力量!生命需要阳光,人类需要阳光,我们人类的心灵世界更需要阳光,我们要有阳光心态。
同学们,阳光心态是一种自信乐观、宽容豁达、知恩图报、奉献进取的心态,这种心态既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它给人以无穷的力量,让人类充盈感性之美、理性之美、智慧之美和人性之美!让我们的人生旅途一路充满欢乐,让人类更美好!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拥有阳光心态呢?今天我和大家交流三个方面:
一是要有自信的心态。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试想想,如果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又会有谁愿意相信我们呢?法国思想家、文学家罗曼·罗兰说:“先相信自己,然后别人才会相信你。”自信是自我发展、获得成功的一种强劲动力,居里夫人面对困难与挫折曾说:“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天赋是用来做某种事情的,无论代价多大,这种事情必须做到。”正是这种自信与坚毅让她获得了成功,并赢得了世人的信任与尊敬。
反之,自卑是一种灰色的心态,压抑人的个性,让我们不敢去表达,不敢与同学、老师和社会交流,不敢去创造,这会让我们抑郁、紧张、甚至让我们昂不起头。同学们,我们都是大自然的精灵,人类文明的使者,“天生我材必有用”,我们都能为人类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家庭条件、长相、考试分数等都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我们自信与自卑的分水岭,我们选择自信,斗志昂扬,尽情挥洒自己的个性,让我们活出精彩的人生!
二是要有包容的心态。各种生命千差万别,人类个体性格迥异,我们每个同学都不一样,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世界,我们和这个世界共命运,我们的命运与国家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此看来,我们个人的荣辱、得失会显得何等渺小,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包容这个世界,包容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同学们,“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们要有大海一样的胸襟!你会为同学一句不经意的话,和同学闹别扭吗?你面对老师的善意批评,会顶撞老师吗?你对你做过的错事,会主动认错吗?友爱同学,尊敬师长,严于律已,宽以待人,敢于认错,保持微笑,乐于助人,是一种包容万物的阳光心态,是恢达儒雅的大气,是一中之精神!同学们,包容是人际交往、国际交往中最可贵的品质,是一种人生美德与人生智慧,让我们修出一等美德,活出高尚的人生!
三是要有进取的心态。同学们,积极进取的心态胜过世界上任何宝藏,它是一种生命的品质,是人生幸福快乐之源。一个人没有了追求,就会萎靡不振,就会觉得暗无天日;反之,我们目标远大,并为之奋斗,就会过得充实有而意义,就会觉得拥有整个世界,处处充满阳光。
进取需要目标,我们要有为全社会、全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当下,同学们要珍惜这值得珍惜的学习环境,珍惜同学的无私帮助,珍惜老师的谆谆教诲,做出一等学问;进取需要持之以恒,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学习挫折,我们感伤得失、成败不如积蓄力量再去拼搏。“条条道路通罗马”,成功的路有千万条,只要我们不断进取,就一定会成为社会栋梁,活出成功的人生、幸福的人生!
同学们,健康人是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合一的人,心理健康比身体健康更重要!本月是学校身心健康教育月,旨在引领大家发现自我,学会自我调节,建立自信、懂得包容、不断进取,让大家活出自我,以永远阳光的心态,去迎接辉煌灿烂的明天!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身心健康,学习进步,活出最阳光的自己,活出最幸福的自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