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世界上各民族都有各自的语言和民族文字,很多民族都在规范民族语言和文字,汉字就是其中一种。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同时也是中华文明的,是在中华发展的历史上不可缺少的因素。因为它有着深远长久的历史意义,记载着华夏文明几千年的历史,所以汉字是中国人的骄傲。
汉字即是语言,语言把人与动物区分开来,把人类的历史阶段区分开来。它能用自己的结构组成特殊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它可以跟别人思想沟通。我们可以从汉字的形体结构来看,如妇字和男字,妇字是指一个女人拿着扫把在家干活,男字是指力和田结合,符合当时“女内男外”的情况,显露出汉字的魅力。
语言文字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历史和文明的标准,关系到国家的荣誉和民族的昌盛。从古到今,我国的任何一本文体,四大名著,唐诗宋词都是用汉字写成的,所以汉字带给我们知识,还带给我们繁荣昌盛。可以说汉字是中华民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有关汉字起源的说法有很多,有结绳说、仓颉造字说、河图洛书说。“仓颉造字说”在战国时已流行,各古籍上有记载,但这只是猜测,汉字究竟是谁先创造的,正在讨论。可以确定我国的汉字从最早的在甲骨上刻的一种文字,也叫甲骨文。历经悠久的岁月,进化甲骨文、金文、小篆、大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文字,至今还在演变着,同时甲骨文还具备着“象形、会意、形声、指事、转注、假借,体现出中华民族的汉字魅力。
汉字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应用广泛,在元宵节的晚会上,可以用汉字来猜灯谜,还可来做花灯等好多有趣的事情,其中最能体现汉字魅力的是猜灯谜,猜灯谜是从汉字的结构和深远的意思猜出那个字或者根据其意思猜句子。
所以汉字博大精深,汉字已经在世界中广泛传开,然而对于我们,它的魅力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