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伴随着骄阳似火的夏日的来临,三年级的第二学期已经结束,一个学年两个学期一晃而过,一年里我们不仅个子长高了,知识也更丰富了,踏着岁月的脚步,合着一年的苦与乐,我们即将步入一个新的学年,继续求知生涯中的下一个里程碑。
今天,我谨就小学生行为规范之七,——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优点,不嫉妒别人。遇到挫折和失败不灰心,不气馁,遇到困难努力克服。这一条向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阐述我个人的理解和体会,希望与我的伙伴们共勉。
首先,说一下“虚心学习,不嫉妒别人”这句话,我是这样理解的。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在浩如烟海的知识空间中都只能学习到其中的一小部分。特别是我们这些还处于人生学习起步阶段的孩子,更应该具有谦虚的学习态度。
有这样一则故事,可能我们都听说过。有位年轻人去问爱因斯坦,说:“您已经是物理学界的泰斗了,何必还要继续孜孜不倦地学习呢?”爱因斯坦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用笔在纸上画了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然后对那位年轻人说:“你的知识就
像这个小圆,而我的就像这个大圆,整个物理学知识是无边无际的。对于大圆,它的周长大,同时与未知领域的接触面也就相应增大,所以更感到自己未知的东西多,会更加努力地去探索。”在这个故事中我们都能解读到这样一个道理:每个人都要养成一个“
虚怀若谷”的胸怀,这样,我们才能用有限的生命去探求无穷的知识空间。我们现在只读完了三年级,在万里求知路上,才刚刚起步,当我们看到别人长处和优点时,应当肯定并虚心学习,而不应他(她)有长处而嫉妒她。
而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失败时应当不灰心,不气馁,遇到困难努力克服。挫折人人都会遇到,但挫折可以避免,可以战胜,挫折还能磨练人吃一堑长一智。在困难挫折面前唉声叹气并不会降低困难,减少失败,灰心丧气只会增加自己痛苦。比如,你在一次考
试中,成绩不太理想,你是选择垂头丧气、止步不前?还是分析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争取在下一次获得好成绩呢?相信同学们一定会选择后者。人生道路上人人都会遇到困难,困难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应该以坚强的意志去面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挫折,不经历风雨如何能见彩虹?我们坚决不向困难低头!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