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已久的第三学年终于到来了,这次实习从刚入学的第一天就听说了,所以对实习充满了好奇心和憧憬,这次实习是我们学习理论知识以来的第一次具体接触现场事物,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突破了书本上的限制;同时这次实习也是我们大三毕业生在毕业前的一项必经的考验,意义重大。这是实习也是我经历生平第一次实习,心里挺感慨万千的,是既激动又有点担忧。转眼间三年的大学生涯就快结束了,我呢,就算是有再多的不舍,还是得离开校园步入社会了。现在仔细想想,自己在学校里学的东西还真的是挺少的,进入社会去实习吧,总得学习到一些知识,所以我对待实习的态度是很认真的。
第一周实习呢,总的来说也没干什么,也就是熟悉环境之类的。第一次到实习公司的时候,,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的,毕竟对那里还是比较陌生的,我想想自己胆子也不大,交际能力也不是很好,会不会与人相处不好哦。不过接下来我的顾忌就渐渐消失了,我的师傅呢,也是个女的,年龄也比我大不了几岁,又是同个地方的人,她人也很好,她说公司里的人都很好相处的,教我胆子大点,有机会可以与他们多多交流交流。我觉得也是,实习呢,是锻炼一个人的很好机会,我正好可以趁这次机会多锻炼自己。想想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都是和他们一起相处的,心里说不出的激动。
这次的实习,我主要学的是预算方面的。像我在学校里学的有关预算的知识也不多,我刚开始主要就是看一些有关预算的书籍,了解预算的一些规则,掌握基础的工程预算。比如,工程造价定额计价方法与工程量清单计价方法就有区别的:预算定额,是规定消耗在合格质量的单位工程基本构造要素上的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数量标准,是计算建筑安装产品价格的基础。而工程量清单是表现建设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其他项目、规费项目和税金项目的名称和相应数量等的明细清单。定额计价采用的是工料单价法,而清单计价采用的是综合单价法。两者也是各有各的优缺点。
学做预算,是要很细心的,可能一不小心就这个少算了,那个又漏算了,所以说学预算是要有耐力的,也要肯吃苦,我相信自己能坚持下去的。学预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看图纸。首先,看图纸总体阅览一下总说明及其有关于此套图纸的补充和联系单等,其实较完整的翻阅一下整套图纸是很重要的,这样心里会对它有个整体的了解,知道自己所算的是什么样的房子,万万不可拿到一份图纸没仔细看说明就开始埋头苦干,那样可能会造成事倍功半的效果。其次,算图纸时要从基础一步一步的算起,扣除该扣的,比如后浇带每层都应扣除,加该加的,如上翻梁之类的。不可以像以前一样挑自己喜欢的先算了,要一点点的算这样漏掉的会少点,省的到后来再去翻算这样会更麻烦同样也比较容易出错。第三,每层都有不同的东西,要细细研究,不要急,不要自己嫌麻烦因为工程量小而忽略不计。宁可先算了以后不计入价了再删。这些是计算工程量时该注意的一些细节。要想掌握好预算这一行的技能,还是比较难的,不过我相信在我自己的努力和师傅的帮助下,我会一步步前进的。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原以为实习的日子会比较枯燥的,不过老实说第一周的实习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嘿嘿,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我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了,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二周。
时光如梭,充实的一周的实习生活又结束了,我已经慢慢适应了新的环境,渐渐的融入了工作中,在这一周里我还是有不少的收获,实习结束后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第一周实习具体也没开始做什么,第二周呢,就算是正式开始学预算,计算工程量之类的了。由于在学校里学的广达算量软件只是一些皮毛,可以说是基本上都不会。我的计划是先学会手算,手算学会之后再去学算量软件,我想那样应该会容易点。虽说现在要学的东西有很多,但也只能一步步慢慢来,学会一样再去学另一样,操之过急的话可能到头来什么也没掌握好。我现在的目标是稳扎稳打,步步前进。
现在刚开始做预算是用手算的,手算是很考验人耐力的,像一个工程要计算的地方有很多,不能随便舍弃,任何地方都要细心的对待。这周,师傅把商住楼工程的一整套图纸都拿给我了,商住楼总面积2万多平米,结构类型为框架及混合结构。当我看到一叠厚厚的图纸和了解到以上的数据时,我愣住了(在学校里实训时算的都是小工程,结构也比较简单,而现在,难度一下子增加了),感觉无从下手,感到压力很大,但是我必须接受这个挑战。下定决心后我就开始动工了,我先从图纸上下手,我搬来整套图纸开始仔细阅读图纸,由于图纸量比较大,有一些地方要看好几遍才能看懂,对于一些看的不是很懂的地方我及时做好笔记,最后去请教师傅。一天的时间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第一次看图纸看的这么累,深深体验到了工作的辛苦,发现在学校里的生活是相当的安逸,心里也有了一些想法。看图纸就花了我好多时间,不懂的地方还真的是很多,感觉到还有很多地方要加强学习。了解整个工程之后,就开始计算工程量了,先算平整场地,然后计算挖基础土方,土方回填,基础工程算完之后算砌筑工程等等。具体的我也不一一道来了,计算基本的工程量都还是不难的,主要就是一些复杂的地方不会算,遇到不会的地方就去请教师傅。
第二周就在忙碌而充实中度过了,期间脑海里有过一些想法,对自己未来要从事的工作有过思考,尽管现在只是一个想法在脑海里,但我相信有了这个想法我会更努力的学习。
第三周。
流年似水,光阴如梭,很快两周的实习生活过去了,第三周的实习生活又紧张而忙碌的开始了。前两周主要都是在室内学习预算,在办公室看书和计算工程量之类的,也没出去工地现场走走看看,所以这周就决定去工地现场实地观察,那样对知识的掌握可能更有帮助,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旁站,使我近距离的观察了房屋的建造过程,了解到了一些具体的施工知识,像这些知识往往是我在学校时有过一些接触,但又不是很懂的,又是十分重要的基础的知识。到工地时,踏上用钢管和铁网搭接成的梯子,开始心里觉得挺危险的,四周都有伸出来的钢管或铁条。二三楼的模板和支架已经拆了,可以清楚地看到支撑上部重量的柱子。在承重柱的四周有很多构造柱,它们是用来加大墙的强度的,以避免因墙身过长导致容易坍塌。一路上去,可以看到上面几层楼板的支架还没有拆,这些支架是用钢管和模板组成的,钢管很密,可见要承受完全没有强度的混凝土板和梁需要很大的支撑力。在楼内,我发现了一些楼交接处出现了不少裂缝。经过施工师傅的讲解提示,加上我搜集的资料,有了不少收获。
混凝土的裂缝原因及处理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通过查阅一些资料及网上搜索,我对这个有了些了解,在这里我讲讲我所知道的一些知识。
1、裂缝的原因:混凝土中产生裂缝有多种原因,主要是温度和湿度的变化,混凝土的脆性和不均匀性,以及结构不合理,原材料不合格(如碱骨料反应),模板变形,基础不均匀沉降等。混凝土硬化期间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热,内部温度不断上升,在表面引起拉应力。后期在降温过程中,由于受到基础或老混凝上的约束,又会在混凝土内部出现拉应力。气温的降低也会在混凝土表面引起很大的拉应力。当这些拉应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时,即会出现裂缝。许多混凝土的内部湿度变化很小或变化较慢,但表面湿度可能变化较大或发生剧烈变化。
2、温度的控制和防止裂缝的措施:为了防止裂缝,减轻温度应力可以从控制温度和改善约束条件两个方面着手。控制温度的措施如下:采用改善骨料级配,用干硬性混凝土,掺混合料,加引气剂或塑化剂等措施以减少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拌合混凝土时加水或用水将碎石冷却以降低混凝土的浇筑温度;热天浇筑混凝土时减少浇筑厚度,利用浇筑层面散热;在混凝土中埋设水管,通入冷水降温;规定合理的拆模时间,气温骤降时进行表面保温,以免混凝土表面发生急剧的温度梯度;此外,改善混凝土的性能,提高抗裂能力,加强养护,防止表面干缩,特别是保证混凝土的质量对防止裂缝是十分重要,应特别注意避免产生贯穿裂缝,出现后要恢复其结构的整体性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施工中应以预防贯穿性裂缝的发生为主。在混凝土的施工中,为了提高模板的周转率,往往要求新浇筑的混凝土尽早拆模。当混凝土温度高于气温时应适当考虑拆模时间,以免引起混凝土表面的早期裂缝。为保证混凝土工程质量,防止开裂,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正确使用外加剂也是减少开裂的措施之一,例如可以使用减水防裂剂。
3、混凝土的早期养护:实践证明,混凝土常见的裂缝,大多数是不同深度的表面裂缝,其主要原因是温度梯度造成寒冷地区的温度骤降也容易形成裂缝。因此说混凝土的保温对防止表面早期裂缝尤其重要。所以在施工时我们要谨慎的处理这些事件,根据不同情况不同处理。这些问题都是在施工时要注意的,在施工时采用何种水泥,用量都是要注意的,还有要注意混泥土的早期养护。
通过这周的实习,尽管获取的知识是甚微的,但通过实习所获得的实践经验对我是终身受益的,在我毕业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不断的得到验证。我会不断的理解和体会实践中所学的知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把我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实现自我价值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