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大学生,有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而要承担起这一切,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让我们的每一天都无缘无悔。我不想虚度我的人生。因此在大学的第一个假期,我有了一个充实的、难忘的社会实践经历。我度过了一段被人称为“老师”的难忘的,阳光的日子。
我在一家教育机构课外辅导部做兼职老师,在这次实践中,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是我之前没有接触到的东西,这对我来说,是一项很难得到更好的发挥的前提。在不断的发展中,我有了更多的进步,我知道自己需要更多的进步,现在的我已经很好的适应了学校生活,可是社会生活还是不行,我需要继续不断的努力。在实践中使自己不断地提高。
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全面发展,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的重要途径。
这次实践我学到的不仅是生活的艰辛和为人处事的态度,还有教育问题上的一些经验和原则。而这些,必将成为我人生经历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我也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把学到的这些真正的做到学以致用。现在我把这些感悟记录下来,勉励自己,也跟大家共同分享。
一:教育需用心
我们都是经历了九年义务教育后按部就班的上高中、考大学,如今自己以一个过来人得身份面对这群还处在懵懂时期的孩子时,或许更能体会到他们的心情吧。在这里,带班的大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年轻、富有活力和激情,当然还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和理念。
孔子讲“因材施教”,在这里,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当然需要不同的教育方法和方式。比如说对于一二三这三个年级的小学生来讲,鼓励和奖励是他们最喜欢的方法。做的好的,适当给予相应的奖励,做的不好的,则要给予鼓励。批评是需要的,但非必要。
而对于四五六这三个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他们虽然还小,但脑子里应经有了一定的是非观念和自己的想法。所以一块糖,一个大拇指这样的奖励对他们来说就有点幼稚了。不过,你可以奖励他们一些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比如一块聊聊穿越火线,一起做个游戏,讲个他们感兴趣的故事等等。
而对于初中生,正是个性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一定要注重他们的个人感受。一味的批评无疑是他们最反感的。所以平时的教育中,既要想办法引起他们的兴趣,又要把知识传授给他们,同时还要搞好和正处于叛逆期的他们的关系。一期班下来,收获的不仅仅是他们的信任和喜爱,还有面对他们成绩时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一直记得最初辅导班负责人的话:一定要用心。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会长久和发展。当然,不仅仅是做教育需要用心,从事任何行业,都需要我们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小事,只有做好了每一件小事,才能成就大事。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
只有真正的用心注意好细节,才能将事情做好。因此说“走心”,这不仅仅是演员们演戏时的要求,也是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想要做好每一件事情的一个前提和必要条件。孔子说“有教无类",确实一个班里总会有几个学习成绩差点的,几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当然,自己的亲身体会也证明,老师喜欢学习好、懂事的孩子是有道理的。
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放弃其他孩子的理由。看到成绩好的孩子取得好成绩,我们当然会高兴;但当你看到经过自己的努力,那些成绩差的小孩成绩有了进步时,心里更多的确实骄傲和自我的满足。
我们都曾经经历过,所以知道小孩子会喜欢怎么样的老师,会讨厌怎么样的老师。也知道他们更容易接受哪种教育方式。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也是我们应该好利用和开发的资源。时间虽然不常,但学到的东西,却不仅仅局限于教育上。相信这些人生的经历会让我在以后步入社会的道路上,给我以启迪和警醒。
二:挣钱很辛苦要学会节俭
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是这对于从未步入社会参与劳动的我们来说,就如同对牛弹琴。对于一直以来的纯消费者而言,哪会明白赚钱的辛苦和不易。而且一直以来,还理所应当的享受着父母给予我们的一切。
但当我真正投身其中的时候,我还是体会到了赚钱的辛苦和不易,虽然这并不是多么费力的体力劳动,但每天按时的上下课,对懒散惯了的我来讲,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天冷的那几天,起床变得尤为困难,但因为肩上的责任,每次都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最后,手里拿着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红包,心里既激动又感动,觉得自己好像瞬间就长大了,懂事了,可以分担一下父母肩头的担子了。虽然工资并不多,但毕竟是融入了自己的汗水,付出了自己劳动的所得,所以拿着“沉甸甸”的红包,想着之前自己打算的花钱计划,犹豫了。还是把钱花在有用的地方,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终究还是没舍得花自己赚来的钱。
哲学讲实践出真知。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了一把工作的艰辛,仅仅从书上学习那些空洞的理论和说教似的东西,我不会有这么深的体会和感悟。也不会明白父母的辛苦和不易。所以我倡议大家利用课余时间尤其是大学生出去做份兼职,一来体会一下生活的艰辛,二来自己赚取一点零花钱,再者还可以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学到一些课本上我们学不到的东西。
只有真正体验了其中的滋味,才能给一个人的心灵的触动。半个月的讲课,早睡早起的生活,既锻炼了我的意志,又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所以从此以后,节俭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实践在平时的生活中。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既是对先辈的缅怀,也是我们以后可以留给后辈们的宝贵财富。
三:搞好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一门课程,如何与人相处,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这是我们一生都值得研究和探讨的课题。在辅导中心,我们要跟不同年龄的小朋友和大朋友相处,还要跟其他阅历、背景不同的老师相处,还要跟学生的家长做好及时的沟通,当然跟管理者也需要及时的交流和讨论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
因此,这张复杂的关系网中,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如何搞好人际关系成为了一门学问很大的课程。首先,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因人而异成为了首要原则。有的孩子内向,有的孩子外向,有的调皮,有的内敛。
针对不同个性的孩子,因人而异尤为重要。作为一个大哥哥一样的老师,不要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拒人于千里之外,那样谁都不会喜欢你。相反,亲和力才是一个老师受欢迎的法宝。其次,在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交流中,则要以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让他们放心。家长把孩子交给老师,那是对你的信任。
同样的,你必须要做到让家长放心。针对孩子平时学习中的问题,一定要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当然,这种沟通并不是告状,只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孩子的成长。只有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共同配合,才能使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全面的成长。再次,是与管理者之间的交流。作为辅导中心的老师,首先要服从管理,听从安排。当然这并不是说你不可以有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适当的时机,你也可以发表自己的建议。而且一定要做好沟通。对于平时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一定要及时的与管理者沟通,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事情变糟糕之前,解决掉那些可以避免的麻烦。而与其他老师之间的相处,即与同事之间的相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和谐的人际关系会让你的工作更加轻松、更加简单。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平时的交往中,要真正做到则其善者而从之。善于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这是一个人不断成长和成熟的标志。在辅导中心的一个非常受欢迎的老师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比如,上课时,给其他老师倒杯水,教孩子们懂得感恩老师的付出,当然还有一些小方法和小窍门,虽然很小,却很受用。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虽然我们不可能做到让人人都喜欢自己,但起码掌握一定的人际交往技巧,对于改善人际关系,构建和谐人际交流网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我们的一笔财富,不论是在大学,还是以后步入社会,这都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课。掌握一定的技巧,学会一定的方法,则可以让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从而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四:管理有方法
在大学自己是学工程管理专业的,所以在这次实践中得到的管理经验对自己专业学习有很大的作用。通过这次当老师的经历,我认为作为一个管理者,方法尤为重要。对学生的管理,你既不能像在学校那么严厉,又不能太过懒散。所以把握好一个度,显得尤为重要。但需要明确的是一定要有明确的管理方案和要求,否则将难以控制其局面。所以,管理有方法,合作更和谐。
五:自立方能自强
作为当代青年和大学生,当然还是90后,如何成长如何成才?我认为第一步一定要学会自立。寄生虫一样的生活环境很难培养出真正优秀的人才。而一味靠父母也不是我们的风格。离开父母的羽翼,自己敢于面对生活的风雨和挑战,这才是你真正步入社会所需要学会的第一步。一个人只有真正的自立,能吃的了苦,方能成就自己。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照顾不好,何谈抱负和理想呢?自立、自信、自强是我们青年人的宝贵财富。所以即使家庭再优越,父母再有钱,如果你自身不够优秀,你也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不是一个会受人敬仰的人。
在这十几天的经历我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不论什么事只有亲身的体验过,才会有真实的感受,才能对这件事有比较实在的,深刻的认识;还有一点就是,世上无易事,均须用心去做。这些收获和体会将影响我以后的学习生活,对以后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