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已久的假期渐近尾声,回想起这段日子来可以用“充实”二字精炼概括。学校的社会实践学分并非多余,大学假期如此漫长,唯有找点活干,方不枉做少年。
幸于堂哥贵人相助,我得到一份寒假工作,兼怀满心热忱,人生第一次打工,也是第一次做家教,与身边的大三姐姐相比,愈发显示出我的不安与担忧。小行家辅导机构的负责人黄老师问起我们的特长,姐姐的数学功底是很强的,我这位中文学子也敢说英语,实在太自信。
从备课到讲解再到每日总结,我总跟着姐姐尾巴走,生怕乱了阵脚,透露出自己的不专业姿态,贻笑大方。更因为母亲就是一位小二语文老师,我一对一教二年级的女孩子语文,也有了更多信心与期待。而对于教两个六年级孩子英语,则需做足准备工作。
为期15天的教学辅导,我的教学态度从谨慎逐渐转为平静与轻松,每日总结不仅是写给黄老师的任务,也是一种学习之道。二年级的小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因为对学科的认识只是感性上的记忆,所以教育者则必须在兴趣上多下工夫,寓教于乐。刚接触二年级的xx小朋友,就发现她有着那个年龄段孩子共同存在的小问题——容易走神。为了让她对我的课产生些许兴趣,我用手机给她播放涉及课文内容的歌曲,小家伙听得专注,然后便认真起来。她朗诵课文时,我将其录音播放,让她对照课文听一遍自我检查。
欣怡的朗诵能力较好,但是其它方面还有待考查。黄老师要求我们定期给孩子家长打电话报告学习情况,据了解,欣怡在家表现与辅导时的表现是不完全相同的,在家不听家长的教导甚至态度不端正,而我却认为她上课认真反应快,相同的是坐姿与握笔有误及词语拼读、书写较差。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巨大,欣怡反感家长必与家长的教导分不开,或是反抗命令式的教育?其实沟通不足,必然酿成大事。遵循孩子意见,然后做出相应的引导,我相信这样的家庭教育才能迎来春天。
六年级的两个大朋友学英语正如我那时一样,完全不懂国际音标与语法,老师讲的不懂,考试用到的全靠记忆。而今叫我要违背这一成长规律,挑战他们的传统做法,需要足够的基础知识积累与教育技巧,金xx思维敏捷,并且知识点基本掌握,但粗心大意常常导致不必要的失误;肖xx基础较差,需要娓娓教导。
苦中有乐的教学辅导结束时,我与姐姐给他们买了小礼物,提出大家拍个合照,男孩就跑了(或许害羞),欣怡却说我要拍!我们已跟她自拍,然后男孩又跑回来说:“下次我还要来这里培训。”呵呵,也许这是小男孩表达不舍的另一种方式,或许,你会再来,而我们只是你成长路上的过客,愿你们健康、快乐!
当我人生第一份寒假工结束,我的假期便恢复普通大学生的模样,看到一条微博如是说:“高三的假期,只不过是换个地方自习;大学狗的假期,只不过是换个地方玩手机。”这个读书期间盼望的假期,其实就是时长多了几倍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周末。我留恋充实的家教生活,我陶醉于有话可说、有事可记的日子。大学生,就得与以往不一样,我想,这个社会实践分就是我美好青春的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