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五年级五班的赵,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们学的第一首唐诗就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时候老师和父母就教育我们要节省每一粒米,我们吃的每一口粮食都是农民伯伯用汗水浇灌的。
有的同学会说,那时国家穷,所以需要勤俭,现在经济发达,人们生活富裕,不需要节约了。
我看到校园中:有的同学把吃了几口的香蕉扔到垃圾箱里,美其名曰不好吃;把吃了一半的饭菜倒掉,理直气壮地说我需要减肥;冲拖把时把水龙头开的好大,冠冕堂皇的说水小了冲不干净;我看个别老师的办公室并没有人,但是灯还一直亮着。
我们的一顿饭,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啊。农伯伯顶烈日,冒风雨;食堂叔叔阿姨,买菜、拣菜、洗菜、炒菜,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我们手中时,多少人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们怎么能不好好珍惜呢?
我国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水资源并不丰富, 人均可用淡水排在全球后列,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节约用水,千万不要等到人类最后一滴水是我们的眼泪。
据说一棵二十岁的树可造3000张a4纸,所以同学们请不要浪费纸张,用完的作业本背面可以再当草稿纸。
我上网查了一下人均发电量仅有900千瓦·时,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所以老师和同学们都要节约用电,我还想建议上官市长能不能从节约电力的角度,把西安市各大建筑上的美观装饰灯关掉,还西安一个真正的夜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如果每人每天节约1分钱,全国14亿中国人就能节约1400万,一年就能节约50多亿。亲爱的同学们,勤俭不是小气,而是一种文明。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