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地点:活动区
观察对象:全体幼儿
观察目的:让幼儿学会收拾整理玩具物品,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乱写乱画,能坚持环境整洁。
观察记录:
收活动区材料了,结束的音乐响了起来,孩子们有的迅速行动了起来;有的还在继续做;有的做一下收一点,整个场面十分乱糟糟。有的孩子收放材料也放的乱糟糟,科学区的材料跑到了益智区;绘画区的白纸筐里塞满了孩子们画完的画,看到这种情景,我想我不能再大声指责了,因为效果并不梦想。于是,我带领值日生封他们为检查员,让大家去寻找问题。在反馈的意见中,有的是桌面脏乱,有的是收放不干净不整齐,有的是材料放错位置的。发现的问题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了起来。我提议到:“请大家一齐想个解决的办法吧。”
最终有四种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一、区域标记做的大一点,方便看到什么物品放什么位置;
二、离开区域时,回头看一下,发现不整齐要及时去整理;
三、结束音乐放大一点,长一点,因为他们担心自我收拾得慢而音乐结束;
四、绘画区绘画时铺上桌布,坚持整洁。听了他们的想法,我为孩子们具有职责感和规则意识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