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的处理方式。而对于人生而言,每个人都像是一台照相机,面对着自己的人生拍着自己想要的画面,选择着忠于自己的清晰和模糊。
相信对每个人而言,自己所理解的人生都会有千万种答案,有人会问,一个“感悟人生”是不是太空泛,抽象了?对。这四个字虽然简单但包罗万象。但如果我们用显微镜去看这几个字,就会有很多的发现。到那时,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的确,只要用心去品味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你就会发现人生的美与丑,善与恶”。
感悟人生,不需要刻意修饰,只有在平凡中才蕴含着伟大;感悟人生,不需要空泛地了解,而需要具体的体会。
有人寄情山水,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他们以山为友,以水为侣。他们从山的巍峨中领悟人生的坚强。他们从水的灵动里体会人生的中庸之道。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智者静,仁者动。山水成就了他们光辉的人生,同样他们也因山水的特质从而智慧,仁爱。
有人善于独居思考。找一块深山老林幽避之处,远离了都市的繁华与吵杂,远离了仕途的阴险与狡诈。一座茅草房,一张木桌,一席暖身之地,一堆经书史稿再加上一个孤单的人便开始了漫漫人生之旅。我们不禁会问,他们如何生存?他们的生活一定很拮据?中国文人特别是对官场大彻大悟了的中国文人,他们共同有的特点就是宁愿在荒山野岭间苟且偷生,也不会济身宦海,在尔虞我诈,勾心斗角里消亡。因为,独处能更好的让他们体会人生的大悲大喜,大起大落。与其在官场中勾心斗角,到不如在孤齋中饱读诗书。毕竟,后者所能带来的享受来得更轻松,更自然,更实在,更安稳。
感悟人生,体会生命的本质,需要你找一种方法,找一种意境,找一个处所,找一种心情,手捧一盏苦茗,慢慢去领悟,慢慢去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