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4号选手_,来自13本硕一班。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叫做“信任中国说”。
你们有梦么?尽管这个问题已经被问过无数次。你们的梦是什么样的呢?有人讲他的梦是买彩票中五百万,也有人梦想牵手一个中意的女孩或男孩。比彩票更难中的只有苹果,就像比女孩更难追的只有公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我也有个梦,中国梦,一个关于信任的中国梦。
两千多年前,华佗妙手回春,治好了曹操的偏头痛,却被曹操一刀给杀了,成了恐怕是古往今来第一位被患者杀害的医生。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辗去,浮动的尘土中文明愈加昌盛,城市愈加繁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未如想象中的愈加和谐融洽:杀医案愈演愈烈。_年,硕士患者残杀65岁老医生;同年四川发生五死三十五伤的报复医生的爆炸惨案;去年哈医大杀医案,衡阳杀医案。。。。。。直到今年10月25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患者连某某因不满医生治疗结果,挥刀导致医生一死两伤的人间惨剧,医患关系再次被抛上风口浪尖。
难道仅仅是历史遗留原因?华佗被杀只是历史中的个案,真正造成惨剧的是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相互不信任。一方面,患者总是凭着自己的主观思想,认为医生就该医到病除,然而医学是门经验科学,任何疾病治愈的把握都不能保证达到百分之百。另一方面,现行体制下,患者承担了不该承担的巨大经济压力,却未达到想要的即治愈的结果,少部分医德败坏,欲求不满的医生只顾通过患者肆意敛财,缺乏对生命应有的尊重,从而导致患者对医生和医疗事业的同时怀疑与不信任。
讲了这么多,在座的各位同学该说话了:这些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们都只是名医学生,工作的事儿离我还有十万八千里呢!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那样也许你毕业后连一名合格的医生都配不上。又何来改善国家医疗卫生环境,促进医生患者相互信任之说?向着这一梦想,要求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过硬的专业素养,“仁心仁术”之医德,还要求我们拥有为医生正名的勇气与高超的谈话技巧与交流能力,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众志成城。每一个医学生都参与进来,严格要求自己,不久的将来必能改善医生患者之间的信任程度,而若是每个人都漠不关己。。。。。。
那么,请听海明威《丧钟为谁而鸣》开卷
“没有谁能像一座孤岛,
在大海里独踞。
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
连接成整个陆地。
如果有一块泥土被海水冲击,
这如同一座山岬,
也如同你的朋友和你自己。
无论谁死了,
都是自己的一部分在死去。
因为我包含在人类这个概念里。
不必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是为你而鸣。
但是!在此时此刻,我们虽然遭受种种困难和挫折,我仍然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深深扎根于中国梦之中!
我梦想有一天,医生与患者席地而坐,敞开心扉,相互交流。
我梦想有一天,医生和患者能相互体谅对方的苦楚,相互信任。
我梦想有一天,在这个国家,信任之花不仅仅开放在医生和患者之间,还开放在高山之巅,深谷之内,以及每个人的心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