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沉重的心情,我读完了《活着》这本书。主人公富贵的一生由富及贫、由家有儿女到孑然一身,可谓悲剧也。造成富贵一生悲剧的原因有哪些?其自身不思上进,时代的推波助澜,政策的影响巨大都是其悲剧的刽子手。不过,从富贵的一生,我们也看到了富贵一步步步入成熟,走向坚强。很少人的一生如富贵这样的悲惨,更很少有人能够承受住这样的悲惨,就像春生,最后忍受不了现实而自缢。其实,今天我不想谈论富贵的高贵品质。我想说的是那个时代的“活着”演变到现在的“活着”,现代人应该怎样才能像富贵一样的“活着”。
今天在食堂吃饭时,一同事说“我现在还是没有学会享受孤独,我现在就是一具行尸走肉,上班与否对我而言没有区别”。不要认为我的这位同事生活潦倒或遭遇不好。其实就我所知,她家境充裕,小孩由父母带。每天就是上上班、搞搞运动。在我们看来她活得特别潇洒和自在。为什么她说自己是一具行尸走肉,要享受寂寞?其实,现在好多人不必担心吃、穿、用,不必担心工作被炒,不用担心煮饭问题、洗衣问题、带小孩问题等等。在别人眼中的幸福,在他们自己看来真的是幸福的吗?
就我自己而言,我读书时候的梦想是读好书,找一份好一点的工作,帮妈妈爸爸减轻负担。所以我学习很卖力,因为我的目标很明确。大学毕业后,我如愿以偿找到一份人称“铁饭碗”的工作,工作稳定,收入不差。另外,我嫁了一个疼自己的老公,生了一个可爱的宝宝,我的一切好像都完美了。每天周一至周五朝九晚五的上班,周末时间自由支配,不用晒太阳,不用淋雨,不用扛东西。看来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和舒服。可是为什么我越来越觉得累,越来越觉得生活没有活力和动力呢?这就是今天我要说的现代人的“活着”。
富贵那个年代的人活着是为了物质,物质关乎他们的生命,而现在的人缺的是精神食粮。没有精神食粮,他们的身体是活着的,但是精神是萎靡的。这样的感受生不如死。那什么是精神食粮,怎样获取精神食粮呢?那就是给自己重新树立目标,培养自己兴趣爱好。
目标包括工作目标和生活目标,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工作目标不仅是每天做好份内事。还应该有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长远目标。要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获得别人对自己工作的肯定,获得相应的荣耀,或者努力走向更适合自己的领域或地域。说到底,人活着要有目标,就像大海中的一艘帆船,只有明确自己航行的方向,才能安全、快捷的驶向目的地,不至于在中途迷失方向,把自己置于险境。人只有有了奋斗的目标,才能有活着的盼头,有盼头,才能算是真正的活着。这就是我想说的活着。
从小的方面来说,我们在闲暇时,应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时间充实起来,只有这样,人才会觉得充实和满足。也能够使自己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当然喽,作为一位父亲或母亲,小孩的教育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结婚了就要对自己的家庭负责,有小孩就要对自己的小孩负责。任何人做任何事,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这才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
这就是我读完《活着》的感想。愿每个人,不管是有钱的、没钱的,有权的、没权的,都能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