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我们游了横店广州街、香港街景区。
横店广州街、香港街位于横店镇的北部,东临明清宫苑。
1996年为配合谢晋导演拍摄历史巨片《鸦片战争》,横店集团兴建了广州街景区,这也是横店最早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由此开端,渐渐发展,横店镇成为了真正的影视城,也使得横店这样一个小镇发展成为了江南名镇,20xx年它的游客已突破500万人次,目前它的旅游年收入已经高达六、七十亿元。在旅游方面,中国有许多省会城市还比不过它。
香港街是1998年扩建的,广州街、香港街连接在一起,还原了一个上世纪四十年代广州、香港的街市风情。广州街有十九世纪羊城街景,还有复制而成的珠江及“十三夷馆”和“天字码头”。香港街有皇后大道、总督府、维多利亚兵营、汇丰银行、上海公馆、和翰园等十九世纪香港中心城区的众多街景。目前不但成为影视拍摄基地,更是广大游客怀古思今、玩赏游乐的好去处。
我们到时,正值天降暴雨(也即是绍兴被暴雨所淹,差一点沉没的那天),进入景区里面,第一眼看到的即是“三元里”,不由得使人联想到三元里人民抗击英军侵略的那天也是暴雨如注,此情此景,触景生情。侵略者不但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反抗,也得到了老天的惩罚。大雨使侵略者的洋枪因雨水淋湿而无法开火,而三元里人民的锄头铁靶却发挥了作用,这是一种怎样的可歌可泣的行动啊!在反抗帝国主义入侵的历史中,腐败的满清政府的军队从未打过一个这个辉煌的胜仗,而三元里的农民却做到了,这对当局者真是一个极大的讽刺。
该景区也有如“大话飞鸿”、“怒海争锋”等演出节目,我们看的是“怒海争锋”的演出,这个节目的故事是这样的:虎门关外的海盗船停在海中,向广州城倾销鸦片,中国海警与海盗进行激战,最后击毁了海盗船,捕获了海盗。在岸边的观众是人山人海,演出非常热闹,也很精彩,在暴雨中观看这样的演出,也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有不少人都淋湿了,也都浑然不觉。
演出结束后,我们就先从香港街看起,然后转入广州街,两条街两种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一边是欧美风格的林立的洋楼,一边是中国古式古香的雕栏画栋建筑;一边马路是水泥地面的,一边马路却是用卵石铺成的。两条街分明是两个世界。我们不说两条街的建筑的高下,因为建筑风格不同,高下是难分的。但有一点能看出当时中国人愚昧落后的地方,这就是广州街中烟馆林立,有钱人都以吸鸦片、逛妓院为荣。当时的中国,高层腐败无能,民众愚昧落后,贫富差距极大,人民生活困苦,内忧严重;而帝国主义却对中国虎视眈眈,妄图灭亡中国,使之成为他们新的殖民地,外患更甚。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有识之士开始走一条富国强兵之路,甲午战争前,中国海军已号称亚洲第一,这跟目前的现状是何等的相似!甲午战败,根源还在于高层的腐败无能。
历史是一面镜子,马善被骑,国弱被欺。当前,我们只有富国强兵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需要建立民主、自由、均贫富、等贵贱的社会,这样才会没有内忧。没有了内忧,才有精力来解决外患。只有这样,国家才会真正强大,民族才会真正兴盛,才会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